書籍推薦|愛與放手:親職性教育生涯規劃11堂課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書名:愛與放手:親職性教育生涯規劃11堂課
  • 作者:呂嘉惠
  • 出版社: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
  • 陳揚的小小介紹: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需要接觸孩子的性教育,因緣際會找到這本書,沒想到跟挖到寶一樣,真的是很讚的一本書。嘉惠老師的書籍,我覺得是非常貼近家長跟專業工作者在寫的,但可能是有一些內容是從演講或經驗中整理出來,有一些字句的精鍊程度就顯得口語許多,但這也不影響閱讀順暢度。
        非常推薦家裡有孩子的人(不管是幾歲),都可以讀一下這本書。就如嘉惠老師所說的,性教育是全人的教育,它是體現在情感、生活與人我之間。很多細小的態度與行為,都展現出我們性教育的重要性。舉例來說:父母會不會在觸碰孩子之前給予預告,這體現著對於身體界線的概念。我們總覺得自己孩子沒關係,但在這過程中,孩子學會的可能是那個「沒關係」或是「熟人所以沒關係」,但常我們發生憾事的現場,都是在我們最熟悉的場所當中。因此,性教育應落實在生活各個角落,才能建立起健康自我的生活環境。
重點句子
  • 讓孩子能夠尊重自己的感覺、愛自己的身體、愛自己的性別、愛他自己這一個人,且知道有人(最好是家長)會愛他,有人會放下權威放下面子去傾聽他的感覺、在意他的感受,協助他理解自己的感受,願意跟他協商討論,並找到針對他的感覺所可以執行的人際應對方法,是讓他有信心在這個混亂、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的世界上,知道他無論經過了什麼他都是被愛的。(P.75)
  • 當我們評斷對錯的時候,就輕忽了成為父母這個角色的難度,與需要的決心與毅力。如果我們輕忽了成為家長的困難時,就在所有家長身上放上過大的期待與過多的壓力,而這更會刺激出家長那些無助、無能、不知所措的位置,而在這個位置中,我們引發的是焦躁與想控制的情緒,想要感覺自己是有能力的情緒,這情緒無法讓你更有效能,也無法讓心理諮商產生療效。(P.83)
  • 這是我最希望青春期家長所在的位置,家長很習慣全知全能,特別到了孩子將近入青春期,保持權威感與效能感,是家長感覺對孩子的責任、也是家長對孩子的不信任、也是家長需要感覺自己在孩子眼中還是大人的方法,而這一些舉動常弱化孩子。跟孩子談性的原則就是,有困惑、不知該怎麼處理時,跟孩子一起激盪、一起找方法、找資源度過,這是協助家長轉化位置的提醒。這是孩子準備邁向青春期,家長的基本功。(P.138)
  • 首先你必須認知道成為青少年的家長本來就是一件高難度的工作,無法一次做對、需要在做中學並起需要許多繼續教育是很正常的。「承認我不懂你、我傾聽你」,在青少年叛逆期要保持與他們的連結會挫折是很正常的,被拒絕是難免的。情緒衝突必須視為孩子在表達「你不懂我」,家長不如就坦然地接受孩子說的那句話「你不懂我」,以我剛剛描述的,「是的,你不懂他在面對的一切,這是再正常與自然不過的事」。不懂、不任意給建議、傾聽是尊重孩子的狀態與給出你揪著心的相信。(P.168)
  • 這是我們說,性教育是全人教育的意涵,性教育從不只是為了性,性教育是在最困難的地方學會尊重與界線,才能學會愛。(P.238)

陳揚 諮商心理師
陳揚 諮商心理師
我是一名諮商心理師。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被好好地承接、涵容,創造一個共好的世界。 諮商、演講、合作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同步發佈於Wordpress:https://yangchencounselor.wordpres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