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a Mexico ! 墨西哥和你想的不太一樣 Vol 1.阿茲提克Aztec

Tikal,Maya

『不知道大家對墨西哥的想像是甚麼?』

前幾天,在朋友的邀約下,擔任了#旅遊小聚的講者,當下索性問了一下聽眾這問題。
回答的答案,都不出犯罪、搶劫、毒梟...這幾個答案。
像是墨西哥和好萊烏(Hollywood)電影渲染出來的血腥國度拉上了等號,讓大家頗為怯步。
也托好萊烏的福,選擇分享墨西哥的我較其他講者吃香許多。
『就我所知道的,墨西哥其實是一遍地佈滿金字塔、遺跡、有故事的石頭文字所組成的超級古文明大陸。』稍顯浮誇的語氣從我口中脫出。
從西部往東走,各地有故事石頭訴說的文明精采度竟不分軒輊。
首先,西部的古文明大國以阿茲提克Aztec為代表。不像是過去傳統東西方朝代般的體制完整,皇帝、國王與眾所大臣階級分明。阿茲提克人的統治形態偏向聯盟,好比歐洲希臘時代的城邦。
但15至16世紀,墨西哥西部天下絕對是由他們來統治。有令人不敢相信的填造技術,將現在墨西哥城所在位置下方的大湖填平造陸,圈出一塊人造島嶼,建起了Tenochtitlan,每位國王也為展現他的豐功偉業,在每次的出征或是祭典都在前一任國王的金字塔上再蓋上一層金字塔。
以至500年後來探索阿茲提克古文明所在地的旅人,都不禁讚嘆起這座城的宏偉。

「你聽過Chacmools嗎?」

可能是我踏上墨西哥城後,被路邊掮客攔住,並設法吸引我的人體釣魚簡訊?
喜歡看電影的朋友,來到這塊土地前絕對值得欣賞『阿波卡獵逃』,雖然內容所訴說的儀式不完全正確,但其精神正是反映出當時中美洲流行的活人獻祭。
透過#榮冠戰爭得來的祭品(人),備感榮譽來到金字塔的頂階,有一祭祀的檯子,在這兒的祭品都將把心臟獻祭給神明,並將心臟放置在Chacmools的手碗上。
血淋淋的用獻祭給神明的祭品榮耀阿茲提克。
『萬歲萬歲萬萬歲...』這項獻祭連結文明精神擴散在整塊中美洲大陸。
至於,是否征戰成功、是否強國併吞小國,在15世紀中美洲尚無東西方火藥槍砲的年代,更接近鐵血拳頭的肉搏。
輸贏靠的是人頭的多寡及叢林裏頭是否善用環境了。
Tula
〈攝影。美妙的瞬間〉 中美洲文明古國大地
〈從世界帶回來的禮物,喜歡我的文章請支持正版書籍。〉
來這了解更多 : https://lialiaworldtravel.1shop.tw/book
買就送作者親簽書《倆倆 :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Podcast 有聲明信片
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Hello, It's me! Chester 徐銘遠 • TC Time Walk 台中時空漫步 CEO • Walking tour TW consultant • Speaker of 翰林 • Pharmacist • Writer 《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