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Hola Mexico ! 墨西哥和你想的不太一樣 Vol 2.馬雅Maya

我 必 須 承 認,幸 運 喜 歡 照 顧 勇 敢 的 人。- 達 爾 文
在每一段旅程中,最精彩也富有記憶點的,是災難降臨的瞬間我們選擇怎麼做。
結果的好壞都將寫入歷史的畫面存在腦海中。
等待回國後成為茶餘飯後的甜點話題。
如果你也想要旅行中的際遇能端上桌,那你千萬不能錯過墨西哥中部奧爾梅克Olmec文明及東部猶加敦半島Maya馬雅人的遍地足跡。
Olmec Heartland B.C.1200-A.C.400
Olmec
雖然都在同一塊中美洲大陸,這裡所見到的文明還真的與東西部的文明差異甚大。
像是畫好地盤,從天而降的圓形巨人頭植入La Venta,在這兒你將一覽文明遺跡的核心,也托墨西哥人對文化的保存及創意融合的福,我們可以在Parque Muzeo de La Venta(La Venta 公園博物館)用恣意的步伐,像是逛動物園一般,欣賞3000年前古人的眼前物。
當然,這裡少不了獼猴的陪伴。
公園的範圍不算大,但擺設的古老石人頭的面容都清晰可見。有酷似亞洲人臉孔的圓臉、也有鼻樑較為明顯的非洲人面容...像是想告訴我們這裡在鄭和下西洋、西班牙西征美洲前,早已有工藝技術純熟的古文明在這統治,但不知道甚麼原因他們離開了。
Maya B.C.2000-A.C.1697
Tikal
這裡所看見的金字塔是我這一生最難忘的。
不論是數量、質感、排列、外表的原始度...等都讓探險的旅人感到不虛此行。
在海岸邊、懸崖邊、叢林裡、平原上、高地拔地而起的每座金字塔都有它自己的名字。代表一個聚落、一座王朝、一段馬雅人寫入歷史最佳寫照的證據。
旅人票選第一名的馬雅金字塔「Chichen Itza」不是我愛的首選,因為在特意被修剪過後的寬廣平地上,很難說服這裡還有一絲古老文明的味道。
Chichen Itza
心目中最喜歡的是瓜地馬拉的「Tikal」,來到這的你需要穿一雙好走的鞋。
『還有練家子般的腳力。』氣喘如牛的我認為。
以國家級古蹟的姿態,依然保留該有的叢林之王樣貌。
在這的你,可以爬上無法分辨古蹟還是一般石頭的高處,欣賞空中叢林的樣貌。
遠眺叢林的四周,不只有樹的蹤跡,一座一座突出的金字塔頂端,突破樹冠層互相爭艷讓這片叢林有了多樣化的風貌。
高臺、金字塔、蜿蜒的道路、緩坡的樹木...等,讓走進裡面的每個人都覺得自身夢境。像是艾莉絲與她的大貓正經歷一段冒險,差別在...
叢林中的光點
紅心皇后與她的紙牌士兵在這塊大陸上並不相稱,相稱的是突起的古馬雅人文字。
看不懂古文字的我,很不是滋味。
於是,為了一表對古文明的尊敬及成為世界上少數能帶走他們的古文明探險家。
最好的方式是,成為他們的載體,飛往世界各地。
我做到了,你呢?
馬雅文翻譯/Naay : Catch the Dream
〈攝影。美妙的瞬間〉 馬雅文明
〈從世界帶回來的禮物,喜歡我的文章請支持正版書籍。〉
來這了解更多 : https://lialiaworldtravel.1shop.tw/book
買就送作者親簽書《倆倆 :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Podcast 有聲明信片
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Hello, It's me! Chester 徐銘遠 • TC Time Walk 台中時空漫步 CEO • Walking tour TW consultant • Speaker of 翰林 • Pharmacist • Writer 《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