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選擇創作?它帶給我的力量與反思(二)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覺得創作給我的不僅僅只是做作品,因此想與大家分享自己在創作當中所感受的事情。
回到我這篇想討論的事,如果大家想要更認識我,您可以在我的個人頁面,或是專題裡藝術不歸路的「向心之旅」這幾篇當中簡單地了解這段過程。
如果您還沒看到上一篇
建議可以從「為何選擇創作?它帶給我的力量與反思(一)」來觀看喔!
回到之前提到創作對我的影響,有著獨處、想像的力量之後呢?
要如何幫助我持續成長!
成長是需要很多不同的養分

思考,是深究的開端,成長的開始

之前提到小時候有試圖讓自己去想像設計,並做出東西來,但事實上還離我想要呈現的樣貌差異很多,而我從小到高中畢業都沒有去畫室學習過。直到了大學,甚至是研究所,才真的正式進入藝術創作的想像世界。
這當中除了要學習很多不同的創作方式,也必須要讓自己的技術與作品逐漸成熟,這整整十多年才使得自己的創作呈現,比較能夠從心到、眼到、一直到接近手到的成長過程,並同時讓我可以深入思考的該如何進步。
像是我當初在大學時期,其實在考慮是否考研究所的階段,可能先想像如果我上了會怎麼樣,不上會怎麼樣,但還不如實際執行。雖然在當時也擔任了畢聯會的編輯。很需要安排時間在不同的規劃上。
然而,我卻在意外中發現到,我很喜歡在不同的思考模式當中轉換,正與創作的狀態不謀而合。也或許如此,我並不會覺得天天花十幾個小時都在教室創作,是一件不想做的事,反而是很享受的事。
因此覺得要就讀研究所,想要好好認真追求下去,這也是繼大學選科系之後,另一次對自己內心的渴望,很堅定的一個回答。也是創作當中始終深信的一句話:「如果想要感動他人,先要能感動自己。」的開端。
逐漸地探索自己後,才能深深感動自己

感動,因為親身感受後的悸動

因為想要追求而進入研究所,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決定,也是我的轉捩點。
先問問大家有沒有曾經感受過,可能在您喜歡的事情上體會到,例如您很喜歡爬山,最後又看到美景的壯碩,或是您愛吃美食,不經意在旅途中嚐到非常符合您口味的佳餚。
而我在做每件創作之前,除了會畫草圖或是蒐集資料,也都需要大概了解媒材,必須要做很多研究與實驗,才能夠開始製作。如同在認識一個人,一開始見面可能有很多想像,但經過長時間用心相處後,逐漸體會到個性,或是有哪些地雷不能碰等等之類的,然而時間久了可能就日久生情。
正是因為如此,我慢慢地可以從作品身上看到某種感動。或許真的花很多精力,或許因為跟我自己有關。但其實我以前是沒有辦法體會,為什麼很多創作者都說自己是在跟作品對話,在那時我終於深刻感受到。
因為當自己用真誠的內心,運用技術跟精神在一件作品身上,這時它就會傳達出強烈的話語,也就有力量傳遞給他人。自己也隨著閱讀了更多的作品,似乎可以從中體會到,作者付諸在作品中的精神。可能有人會覺得很神祕,也很像在自說自話,甚至覺得過於神經質,但我相信確實是存在的。
用心創作,相信自己能夠逐漸成長
現實中存在著會感動的作品,不論是詩篇、藝術品、戲劇、電影等,還有大家平常會用到的日常用品,以及生活當中的物件等,其實大多都是這樣的過程中逐漸孕育出來。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讓自己充滿感動的事物》


待續…
謝謝您願意給我您寶貴的時間來觀看!
如果有任何想要更加了解我的朋友,後續可能會有不同的視角,來說明不同的面貌,也都歡迎可以與我討論或分享給我您曾經也遇過的事!
Link-yen
Link-yen
喜愛自然環境的屏東人,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碩士畢業後,於苗栗三義成立「心藝十三生活創藝」工作室。 除了享受在藝術創作中,透過藝術作品,將呈現自己所感知的世界。 平時有著藝術教學與推廣部分,其餘時間聽音樂、看展覽、玩遊戲、看動畫、運動等不同休閒活動。 將藉由不同領域的體會與感動,化為文字傳遞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