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另外一個30日挑戰-Day1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除了目前日更之外(雖然偶爾會偷懶XD,變成隔日更),寫了一段時間之後,只要當天事情不多,日更挑戰的難度似乎逐漸下降。昨晚突發奇想,我是不是能夠給自己一個挑戰「每日閱讀15-20分鐘,把閱讀的重點整理成文章,在30分鐘內寫完300-500字左右」,那麼就來開始挑戰30天吧!
  • 日期:7/2
  • 閱讀時間:6:40 - 7:00
  • 閱讀書籍:零偏見決斷法
人類在使用大腦的時候,為了減低心智能量,對於常做的事情就會進入「自動導航模式」,就像我自己剛學會開車時,上路會戰戰兢兢,甚至還會有點心跳加速的狀態,但是經過了三四年之後,開車時容易就會變成自動駕駛的狀態,不在需要消耗過多的心智專注在開車上。
然而自動駕駛的狀態也可能造成反效果,許多事情會讓我們變得習以為常,加上現況偏誤,會讓我們更難以改變,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絆腳索」是一種提醒自己的工具,在於讓自己脫離「自動駕駛」的狀態,重新審視一次現況如何
絆腳索常用的策略:
  • 切割:將現有資源做使用分配
如果要控制吃零食的數量,最好的絆腳索方式就是「分裝」。在自動導航下,常常我們都會把一包零食全部都吃光光,但如果把原本一大包零食,變成兩小包的時候,在吃完第一包時,我們就容易提醒自己是否還要吃第二包。在思考的時候自然就是變免自動駕駛
  • 期限:設立一個截止日
如同在圖書館借閱的書籍,有個還書的截止日,當越靠近截止日時,通常閱讀的效率就會提升。而如果是自己買了一本書,很可能就會放在架上,閱讀完畢的時間可能就會遙遙無期。時間原本我們以為是無限的,但是加了截止日,就會讓我們擺脫以往自動駕駛的狀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截止日還可以附加「稀缺性」,比如說有些商品會有限時特價的狀態,就是可以讓想購買的人產生「稀缺性」的感覺,同時還可以打破自動駕駛(忽視大多數商品),增加購買率。
  • 感覺:發覺異常
這個絆腳索會發生在於「有經驗」的狀態下,也就是能夠憑據經驗找到「異常狀態」。如果有台機車已經騎了兩三年,而每當要發動的時候,似乎都跟往常不太一樣,需要多按好幾次才會成功,甚至偶爾會用到3-5分鐘時間才完成。這時,我們可能都會想這台機車應該哪裡有問題(可能電瓶快沒電了),於是就會牽車到機車行做確認檢查。
這類型的絆腳索,會需要依靠以往的經驗,透過大量的經驗可以讓找到「異常之處」,而也正是這些異常會讓我們暫停自動駕駛模式,回頭檢視一下是不是哪邊出了「問題」,才導致這些「異常」產生

第一&第二種是常用的絆腳索,第三種則比較像是自然而然,透過大量經驗值就可以感知到的事情。如果發現自己也很常處在自動駕駛狀態,總是事後才懊悔當初應該早點發現,不如開始設立一些絆腳索幫助自己離開自動駕駛模式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