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珠寶為鏡:別讓效率成為你的焦慮。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斜槓之風盛行,多元收入的思想讓每顆心靈躍躍欲試。不管是成長於資訊氾濫、新媒體崛起的新鮮人;或是擁有多年社會經驗,期盼將職場心聲結合自身背景以表達個人思想的有為青壯年,我們正處於跨時代交流互惠最巔峰的世紀。
時下很流行一句話:「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新興平台的誕生,讓人們從文字、圖片的互動延伸至影片、直播甚至是虛擬實境。
點閱率直升刺激流量變,舞台上的光鮮亮麗與風光頭銜,讓原本活在早九晚五世界的人們燃起一股希望。
嘗試另外一種方法進行假設 : 如果三年後的自己成為這樣的模樣?你覺得值不值得?會不會有更想去做的事? 其實他們就是未來的你!
如果你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好厭倦,相信我,你該做的決定不是是飲酒作樂,而是在你生活當中隨機買一本書開始閱讀。


1. 別讓效率變成你的焦慮

「不夠了解自己時所追求的效率,最後都會變成你的焦慮。」
雖然和朋友A不常聯絡,但每次聯繫時,他都能說出一句切中我心的話。我們常常在報章雜誌中找到努力、勵志的人生故事,並將文中主角所做的行為與決策輕易的給自己複製貼上。
但這對自己公平嗎?這真的適合自己嗎?經歷短暫的「假努力」之後,我們發現目標並沒有多接近,於是我們放棄了曾經崇尚的夢想。
但事實上,我們根本沒有努力過,因為我們連去真正了解自己的決心都沒有。
我曾經在創立方格子時,給自己一個期許 : 「我要每個禮拜都固定發表一篇文章,增加這裡的閱覽率以及作品數量。」
但寫到了第四個禮拜,我發現我半點想法也沒有,真的完全寫不出來。
於是這份沮喪與失望的心情伴隨著我更長的時間,才知道原來自己對於寫作這件事,根本無法用時間規劃。
但那該怎麼辦呢?於是我規定自己一個星期寫作30分鐘,不用刻意完成一篇文章,只要專注在寫作這件事上30分鐘就好,寫著寫著,自然就有靈感去完成它了。
於是,這篇文章就是這樣誕生的!
你可以拼命嘗試不同的做法與行為,但千萬別因為那些方式行不通而放棄你的目標。

2. 別花30鐘讀完一本書

速成的風氣從特訓班、研習班開始之後,漸漸的,一切都開始追求速度,減肥能8分鐘燃脂運動、一分鐘看完整部韓劇等等。到現在居然能看到「教你30分鐘讀完一本書」這種標題的文章。
我本身對於這樣的動機感到疑惑,如果連看書都要速成,那何必看呢?現代人的確諸事繁忙,一天只有短短的24小時,但正因如此,事物的輕重與順序安排更加重要。
「時間管理」不是像學生時期一樣按表操課,而是你能夠依據自己的生活彈性變化,在往目標邁進的情況下又能將生活循規蹈矩之事處理得宜,這樣的生活態度如何速成?如何短短幾分鐘就能達到?
更何況,乍看之下這樣幾乎不用門檻的時間付出,才是讓人最心焦的原因。
「我今天連8分鐘都擠不出來運動嗎?我怎麼這麼懶惰?」
於是你便一點一點地失去自信,然後逐漸讓自己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

「反正運動只要8分鐘就好,甚麼時候做都可以!我不是不做,只是不想罷了。」
然後一個星期、一個月、半年過去了,你依然空喊著要減肥卻都沒有實踐。
別輕易的被大眾思想限制住你的生活心境,事實上我們握有相當多的資源和機會,如果鎖定的目標能夠輕易成就,那麼未來的選擇也只會更加侷限,沒有下過苦功奮力完成的夢想,也不值得回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Yvonne.W Gallery
Yvonne.W Gallery
熱愛珠寶與寫作的女子。透過閱讀,盡情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對自由的一種小小追求與堅持。鑽石耀眼、紅寶迷人,卻比不上青金石的濃郁深邃,渴望有日如它一般,囊括整片星空而靜謐閃爍。 Email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