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广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心甘情愿目送你翱翔在没有我的天空

2020/10/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会不会也有这么一个名字是深埋心底让你忘不了的?卢广仲这首深情感人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就是这么一首唱给那个【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当一个名字需要以刻在心底的方式被留下时,就注定了是一场刻骨铭心却无法拥有彼此的感情。卢广仲的声音总是听似平淡,却让人不自觉循环播放。带着温柔中透着真挚的嗓音,这首《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悲伤而纯情地诠释了电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中苦涩的同性之爱。
电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讲述了两个高中生在台湾刚解严时代不可明说只好不断自我克制的同性爱情故事。在台湾解严前后的1987年故事背景下,连异性恋都被认为是不恰当的环境,社会对于同性之间的感情容忍度几乎为零。电影中的两位男主角面对彼此之间奇妙的相互吸引,只好无限克制自己的感情,不断纠结痛苦于友情与爱情之间。虽不甘只停留在朋友的身份,却也迫于社会压力不敢真正跨入属于爱情的境地。爱一个人,即是本能,而不断被打破的本能,只好藏身于友情伪装下的爱情,成为无人知晓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由新马创作人共同打造的这首歌的曲无比动听,副歌的旋律走向也是记忆点十足。配乐中以孤寂的民谣吉他为底,配以丰富的管乐演奏出冗长而久远的回忆空间感。而在编曲上更是用了华语歌比较少见的法国号和长号,来呼应这最克制而又最刻骨铭心的感情。就如歌曲中唯二处的法语:Oublie-le是法文的忘记你,Je t’aimais是法文的我爱你。对你的爱意无法面对你说出口,对你的绝意无法面对自己说出口。能够说出口的全是谎言,【于是谎言说了一次就一辈子】。
那个刻在心底的名字,明明可以只是一个普通称谓,可因为与你的联结,从此变成余生解除不了的魔咒。那个名字,只要一提起,就不得不想起,曾以最充满爱意的方式一遍遍唤着你,那个因为你而如此幸福的自己。
只是最可惜的的是,那么美的名字,对自己那么重要的一个名字,最终还是逃不过沉入回忆深处的通俗结局。那些曾渴望过能够到达的幸福,偏偏如近在咫尺却还是触手不可及的天空般灿烂却遥远。最后获得的不过是太美的回忆,而我宁愿选择在回忆里停滞不前。虽然【握著飞向天堂的地址】,可还是心甘情愿被关于你的思绪牵绊住,渐渐目送你翱翔在没有我的天空。
更多乐评在英子 - 真言乐耳
其他相关乐评推荐:

卢广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电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主题曲
作词:许媛婷、佳旺、陈文华
作曲:许媛婷、佳旺、陈文华
编曲:黄雨勋
Oublie-le 好几次我告诉我自己
越想努力赶上光的影
越无法抽离 而已
Je t’aimais 刻骨铭心只有我自己
好不容易交出真心的勇气
你沉默的回应 是善意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忘记了时间这回事
于是谎言说了一次就一辈子
曾顽固跟世界对峙
觉得连呼吸都是奢侈
如果有下次 我会再爱一次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你藏在尘封的位置
要不是这样我怎么过一辈子
我住在霓虹的城市
握著飞向天堂的地址
你可以翱翔 可是我只能停滞
寻找你 茫茫人海却又想起你
好不容易离开思念的轨迹
回忆将我连系 到过去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忘记了时间这回事
既然决定爱上一次就一辈子
希望让这世界静止
想念才不会变得奢侈
如果有下次 我会再爱一次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你藏在尘封的位置
要不是这样我怎么过一辈子
我住在想你的城市
握著飞向天空的钥匙
你继续翱翔 还有我为你坚持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忘记了时间这回事
既然决定爱上一次就一辈子
希望让这世界静止
想念才不会变得奢侈
如果有下次 我会再爱一次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9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