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日子〉獨居簡單吃:煎西瓜和涼拌西瓜皮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媽媽愛吃也愛煮,所以我們家幾乎不外食。我想體恤忙碌的媽媽,肚子餓便隨便煮點東西吃,若我問爸爸要不要一起吃,他的表情寫著不信任,舉筷沾了一兩口,最後還是堅持等到媽媽回來煮。我自小在媽媽的廚房打雜,怎麼說也是耳濡目染,從小也愛看「生活智慧王」、「型男大主廚」還有康健雜誌的食補專欄,至少知道一些基本道理,煮出來的東西不算太雷才是,但爸爸的態度讓我對自己的廚藝很沒信心。幸好媽媽幾乎不太嫌棄我煮的東西,我只好說服自己爸爸只是因為口味比較固著,少油少鹽多菜多湯汁的健康路線不適合他。
不習慣外食,也想省點錢,離鄉念大學、去紐西蘭渡假打工、去韓國讀書的期間開始嘗試在有限的器材、盡量簡化且易於保存的食材裡,找出一些既能惜食、飽腹又不算難吃的自炊之道。這種物盡其用的習慣和媽媽隨手就能端出四五樣大菜不同,有時候地瓜、馬鈴薯、紅蘿蔔我也不去皮了,蒸過雞肉的雞汁拿來當高湯,有時把切得細細的菇、洋蔥或是蘿蔔舖在生米上一起煮熟。粗糙又亂無章法,但我確定其實還蠻可以吃的,省時省電省瓦斯,又不怎麼浪費。
就算現在一個人在異鄉工作,居住條件已經比以前背包客時期豪華太多了,應付三餐還是想要越簡單越好。如果只是打發一餐,湯泡飯、泡麵、煮粥、拌麵或乾脆一鍋雜菜湯解決。若為了帶便當,才有可能花比較多時間料理,煮一次飯可以帶兩到三個便當,裡面有纖維質和蛋白質就可以了。至於所謂蛋白質要繁瑣如燉雞、咖哩、蔥爆牛肉、薑汁燒肉,還是簡單煎個板豆腐或甚至只加了點大阿姨牌素肉躁,就看當下的時間和心情。
說這麼多,我只是想表示我的廚藝應該不是很糟,但是我很懶。
所謂居家辦公,代表我不用帶便當了,還多了很多時間可以料理。吃了幾天乾麵(正巧我去台中第一廣場補了超多印尼泡麵)和沙拉之後,我把腦筋動到西瓜上。三級警戒之前,我實在太想吃西瓜了,不小心衝動購買抱回來一顆大西瓜。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處理一顆完整的西瓜,切得很醜也無妨,反正直接吃、打果汁喝都好,沒想到連續吃了兩三天之後體質偏寒的我皮膚開始發癢。我看著冰箱裡半顆西瓜發愁,該怎麼辦才好?

薑黃西瓜汁

首先,我嘗試把西瓜加一點點薑黃打汁來喝。我不怕薑黃的苦味,若是不要加太多,其實還蠻好喝的。而且我連被打得碎碎的西瓜籽們都不會放棄,這跟百香果籽一樣好吃,嚼起來有一種令人著迷的水果青味……關於這點,我想我應該很難找到同好。

煎西瓜排

再來,我上網查到「煎西瓜」、「烤西瓜」的料理方式。參考網上食譜,我再用自己手邊有的東西東拼西湊,沒想到成果蠻棒的。我在煮菜調味上比較直覺,建議大家也可以隨性試試,久了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程式:
  1. 西瓜切片後用酒(我用手邊有的伏特加)、薄鹽、蒜末、黑胡椒和義式香草醃十五分鐘以上。
  2. 鍋裡放油後煎,煎到有點焦黃即可。
煎西瓜
西瓜片若切得厚一點,內部還會保留一點脆感,若切得薄一點,吃起來就綿綿軟軟的,很像瓜類在煮過之後的口感。咬下去最令人驚奇的莫過於西瓜的甜度在油煎濃縮之後大大提升,所以你能吃到鹹味、甜味、蒜香和義式香草的香氣,融合得恰到好處,不論賣相還是口味頓時變得非常高級,連鍋裡殘留的醬汁都讓人想舔乾淨,而且簡單到料理菜鳥也能輕易複製。
雖然說煎西瓜對於食性保守的人來說好像有點獵奇,但西瓜富含茄紅素(想不到吧),若是用油料理更有助於茄紅素吸收。另一個好處是煮過的西瓜沒有那麼生冷,對體質寒的我來說比較溫和一點。
喧賓奪主的煎西瓜,舖在生菜沙拉上

西瓜皮涼拌

由於在家可運用時間變多了,我把腦筋動到西瓜皮上,就是拿來做涼拌。
這也是減少廚餘的好方法
涼拌的做法百百種,我選擇了最簡單且絕對不會出錯的方法:
  1. 西瓜去掉外層皮後切片拌鹽去青。
  2. 倒掉去青後的水,拌入砂糖均勻攪拌後放冰箱醃製。
可能是我刀工不好,切得有點厚,西瓜皮本來就有一點鹹味,加上後來拌入砂糖的甜味,所以鹹味、甜味再加上西瓜原本的青味,口感有點像蘿蔔乾,嚼起來讓人很著迷,甚至拿來當零食好像也沒問題。當然再講究一點可以加點香油或拌入蒜末,這完全看個人喜好或是懶症有沒有發作。
我平常會做醃洋蔥、高麗菜泡菜、醃小黃瓜、醃蘿蔔放在冰箱當常備小菜,做法就兩種:用糖和醋或只放糖醃製。因為我不太講究鹽醋糖比例(不想放太多糖的結果就是太酸不好吃)所以常失敗,但這道涼拌西瓜皮是我有史以來最喜歡也最成功的小菜,可惜的是這種神來之筆應該只是曇花一現,因為我應該不會再犯傻買我吃不完的西瓜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