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好書單|貝佐斯親述如何打造一人即公司的亞馬遜文化!《創造與漫想》及《第一天》心得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同貝佐斯在1982年高中時畢業班致詞中提到:「太空,最後的疆界,我們那裡見!」,如今他將和弟弟作為藍色起源(Blue Origin)的首批乘客之一進入太空。藍色起源是他自己創辦的太空旅行公司。
「創新是成功的根基,我們一起成就了許多瘋狂事,然後讓瘋狂變成他人的日常。」
多狂的話!但又如此真實
這句話是在他給全員工的信中,同時也宣佈,他將在2021年7月5日辭任亞馬遜總裁,轉任董事會主席。之所以選擇7月5日這個日子,是因為亞馬遜就是在27年前的這一天成立,這封信裡說:「我依然會關注亞馬遜的重要倡議,但我將有時間和精力聚焦於「首日基金會」、「貝佐斯地球基金」、「藍色起源」、華盛頓郵報,以及我其他的熱情所在。這無關退休,我對於這些組織帶來的影響力,依然超級熱情。」
此時,亞馬遜業績再創巔峰。受新冠疫情影響,網上購物成為消費常態的推動下,亞馬遜2020年第四季度的淨銷售額達到1256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874億美元增長44%。
這世界的確是創新者主宰的
再看這封致員工信的結尾,「持續創新,別因為最初的構想看起來太瘋狂而陷入絕望。記得讓思緒漫遊。讓好奇心成為你的羅盤。記住,今天依然是「第一天」。」,著名的亞馬遜「第一天」文化,意思是永遠以第一天的活力和創業精神經營,就如同這本書的書名《Invent and Wander 創造與漫想》
大家都想創新,但我覺得BuzzFeed資深科技記者Alex Kantrowitz 觀察的很到位
創新真正的關鍵在於自由平等的文化,創意可以來自任何地方!
在過去,企業沒有創新若算是損失,在現在可是會危及生存了!不論是不是大企業,我們看百視達與Netflix 就知道。加速又加速的世代,創業所需的時間與成本這二十年來,這兩大條件砍掉了不只一半,再加上網路效應,只要踩對了點做對了事就有指數型成長,這就是現在的經濟,更競爭也更有機會
工業經濟做的事,幾乎是動手去執行,公司創辦人提出點子,員工執行;然後進到知識經濟,動腦才是王道,但執行還是繁重,所以才有「創新的兩難」,但如今,人工智慧、雲端運算的技術發展,大幅簡化了執行,自動化改變世界的工作模式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迅速簡單,軟體觀察你的滑鼠怎麼走、怎麼點,略加一點引導,就能搞清楚你是怎麼做事的,這樣的公司正在將千萬種工作自動化。
我非常喜歡這本由他寫的《Always Day One 永遠都是第一天》(直翻中文書名怎麼這麼不吸引人),他分析了世界科技業五大巨人:亞馬遜、臉書、Google 、Apple 、微軟的做風與文化,從這些觀察中,希望讓你我更清楚未來方向
最早看《貝佐斯傳》時最大想法就是,哇!他真的是一個暴君跟偏執狂,亞馬遜的「第一天」,永遠像「第一天」一般拚命、創新,曾有員工問他,那第二天會如何呢?貝佐斯回答:「第二天就停滯不前,接著就無足輕重,再接著一路走下坡,很難堪痛苦,再接著,一命嗚呼。
創新在當今技術導向的經濟,不是加分,而是必要的條件,複製的成本一直下降,速度加快,為求生存,就必須不斷創造下一個大發明,所以貝佐斯才要建立人人都要創新的文化,講白了,在亞馬遜,你要嘛趕快發明一些東西,否則你的差事就可以簡化、自動化,就被取代了。
在亞馬遜不准做簡報,而是6頁書面備忘錄,人人可寫,審核通過後,就會給預算,誰寫的,就由誰負責把構想化成實現,給了「每一個」員工發明的權力,也給員工經營自己發明的權力,創新在亞馬遜變成自由平等的事
非線性成就往往來自漫想。用一點混亂和偏離、直覺和好奇心去找出方向。和追求效率做平衡,貝佐斯自己也說,我最好的決策都是靠直覺,而不是分析。Alexa雲端助理及Echo居家智慧裝置都是源自他「星艦迷航記」的夢想,這都是漫想的結果,不是市場調查出來的,如果在2013年問一個人,你想要一個黑色圓柱機器,放在廚房裡,讓你可以對它說話、問問題、幫你開燈和放音樂嗎?絕大部分的人應該會用奇怪的眼神看著你說,不了,謝謝。但在2018年,已經賣出超過一億台支援Alexa的產品,從2018年到2019年初,由超過4,500家廠商製作的可支援Alexa的產品,已經從4,000項飆升到28,000項。
貝佐斯:我是個做事慢條斯理的人,習慣早睡早起,喜歡在早上放鬆一點,看報紙喝咖啡,喜歡在小孩上學前與他們吃早餐。這段「閒混」時間對我很重要。所以,我通常會把第一個會議訂在上午10點,而且會把最需要花腦力、最有挑戰性的會議,放在午餐之前。到了下午5點,我的思考就不行了,我會說,明天上午10點再來決定吧。
一天做3個好決策就夠了,關鍵是盡可能提高決策的品質。
決策分成兩類,第一類決策不可逆,影響甚鉅,是單向門,必須小心謹慎,慢慢做決定。而多數決策是第二類,雙向門,快速決策,錯了可以再改變做法,要做到這點,就是要教大家「雖不同意,但全力支持」的原則,特別是教育主管,即使和下屬意見不同,但實際了解情況較深的是下屬,也要願意支持,這樣的文化也是Netflix強調的。
快速決策的流程是留下積極熱情員工的關鍵因素,尤其是你想要的是懂得創新的人才,他們在意的是做決定及冒險,在意在這環境能做出什麼名堂,大過於做什麼名堂。
在創造的過程中,失敗與發明密不可分,貝佐斯寫到,「我總是說,失敗有兩種。一種是實驗性的失敗,你該對這種失敗感到開心。」那是種豪賭下場可能是你「創造了實質改變」,或是當眾摔個灰頭土臉但,但一次賭贏就能一次彌補這些損失。AWS雲端運算、VIP會員制、亞馬遜市集都是大膽賭一把成功的例子,如今也都是支撐亞馬遜的三大支柱,今年度2021的Prime Day會員日活動,估計兩日累積的線上支出超過110億美元,打破去年紀錄,且今年第三方賣家銷售再度超越亞馬遜自家商品銷售。
回到「第一天」,貝佐斯說,想要做到及維持第一天的心態,最好的辦法就是全心全意為顧客成功,為什麼呢?因為顧客總是不滿足。所以,全心全意為顧客著想,就會產生一種為他們持續創造新事物的動力,「我最愛顧客的一點是,顧客的不滿是神聖的,他們的期待永不停歇。」這也建立了亞馬遜的高標準文化。
亞馬遜的幾個重心原則與信念:以顧客為中心而非過度在乎競爭對手、熱衷發明與開拓創新、願意失敗、高標準文化、以及有長期思維的耐心。這些原則環環相扣。
而其中我最佩服的是:以長期巿場領先為作為決策判斷,在1997年第一封致股東信就是這樣說的。2000年,挺過網路泡沫,貝佐斯說:「我看見股價從$113掉到$6,我也關注到公司的各項內部指標:顧客人數、單位利潤。」,堅持長期思維需要的是定力,當你看著股價從$113掉到$6,還能專注在做對的事嗎?那也走不到今日的股價$3,510
科技媒體《Gizmodo》記者卡許蜜兒.希爾(Kashmir Hill)曾在2019年做過一個挑戰:一周內,度過與亞馬遜絕緣的日子。最終,她舉白旗投降,想走出亞馬遜的世界難上加難,生活早已被其眾多服務給圍繞。
亞馬遜坐擁美國近5成電商市場,從衛生紙到電視機無所不賣;若想放鬆一下,亞馬遜音樂及Prime影音隨時恭候大駕;亞馬遜網路服務(AWS)更為Airbnb、Slack等企業的服務提供支援;即使關上螢幕走出家門,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及無人商店Amazon Go也準備好填飽你的肚子。貝佐斯說過一句話,最足以傳達生態系裡的相互「帶貨」效益:「每次我們贏得金球獎,就會賣出更多鞋子。」
但這樣的飛輪效應,一開始看似毫無章法的,從一家網路書店,到什麼都賣,也做起資訊服務,但其實是圍繞著貝佐斯最中心的思想:全心全意為顧客成功,為了滿足顧客,不斷的創造。今天依然是「第一天」。
陳虹君
陳虹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