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養野生酵母|Nr95 蜂蜜奶油餐包|2023首烘|雪下出麦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吃了最多蔬菜的一年 (笑)
很多事物是錢錢無法交換得到的
找了很久才找到以前拍的美美的日出!
日本的節氣已經到冬至的末侯,先播種的麥子,應該可以看到一些綠芽慢慢的透出來喏,台南是常態性涼意滿滿,幸好沒有竹北的刺骨風和宜蘭的綿綿雨.如果愛發酵,這種天氣的條件相當適合,像是奶克非爾,20degC的室溫,酵多久都不會酸,好好地等待乳清分離,然後過濾掉,就是很好吃的希臘優格.當然,筆者也餵養了魯邦種,2023年後繼續來做包
日出高雄, 2011
養酵母之外其他的時間,和接住我的那位,去土地公廟走走,市場買菜,把使用google form表單製作的收支中2022年的最後一個月份完成,看看整年度的支出和收入,有哪邊要調整,未來有哪些是已預期會變動,並訂下明年目標,當然還有做包,練瑜伽,每幾天就需要進行的固定行程

接住我的那位說到:『如果我們打算這樣進行,說幾個理由來說服我』
筆者說:『仔細想想,去年做的很多事情,如果每天看好像沒什麼變化,拉長時間看,有差捏.如果方向沒錯,而且是動態在調整的,在可預期的變化內,是否要急著改變方向,或是讓幼苗再自己發展發展?』
他接著說:『那好好加油吧:)』

後來在騎車買菜的路上,聊到如果要在金錢和可控制的自由上選擇,會怎麼選擇呢?要簡單而具象的比喻大概可以說是,豪宅嬌妻和自由工作人這樣的形象吧,接住我的那位說:『他不知道怎麼選,太難了』
筆者說:『確實不容易,只是在那個時刻可能已經無法選擇了,在那個時刻之前做的各種小決定,已經造就了這個結果,如果要改變,得付出巨大代價,更深一層思考便是是否能做好犧牲已付出的這些和那些』

買好菜,停好車走回家了路上,他說:『好像很少人可以這樣一起去買菜耶』
筆者說:『應該不會很多人這樣啦,那要一起買到幾歲?』
接住我的那位說:『到老』
自從和接住我的那位搬到台南之後,我們說的話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完全想像不到 (笑)

只是,這樣的天氣必須活動活動
2022年最後一天下午取出部分的魯邦種出來改成一次性使用的糖硬種 (Sweet stiff starter),來試試冷藏水合搭配糖硬種,這樣的組合應該會比無糖無油的Poor bread好做一些,得先了解法國法國粉的脾氣,才知道怎麼適應

酵母的本身和發酵的過程,是時間的函數
要做成期望口感的麵包,從酵母開始,每個環節都達到目標,自然就會完成,不會一蹴而就,也不會瞬間完成,筆者無法時間跳躍先到未來看到這爐麵包是否會美美的膨發,然後上色.換了一種麵粉,就到了新的世界,如果換做是植物的種植,更是如此,甚至是人生的階段呢,都可以類比,你願意相信時間還是不願意 (笑)
前一天的晚上先準備預水合的材料,主粉是安東磨坊T55,配上主粉一半的布爾喬亞T65和主粉一半的十八麥高筋,再加上一點布爾喬亞斯佩爾特全麥粉,使用牛奶作為載體,水合率58%,冷藏前看看麵團,狀態很不錯.隔天早上,經過冷藏水合14hr,看看水合的狀態,麵筋非常強壯

那上次攤在操作墊上的是什麼 (笑)?
筆者推測可能原因是因為上次只用手拌,裡頭的組織不夠均勻,產生局部區域水合率極高和水合率極低的兩種組織,水合率很高的區域,由於水分很多,麵筋非常弱,水合率低的區域,麵筋的生成不足,就是個麵團,換材料微結構的話,大概就是複合材料裡很討厭的析出強化型材料,結果析出物長太大,這種結構反而會弱化整體強度

接著將糖硬種和高水合魯邦種放到室溫回溫,把該秤的糖,鹽,奶油,都秤一秤,將水合好的麵團撕成小塊,除了鹽和奶油之外的,依配方放到攪拌盆裡,從低速開始,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沒有上次慘烈的態樣,麵筋組織好好的,有十八麥高筋和冷藏水合的幫助,變得非常好用.在FB上爬文也看到有高手用純安東T55也能做出很美的法棍,那果然是跟人品有關係啊 (誤),發酵持續著,到一小時的時候,進行S&F,讓組織立體化,兩小時到取出分切適當重量,然後滾成圓形,鬆弛一下,接著整形放到小小模具裡,弄個熱水,二發一小時,有膨脹,比預期的多,但沒到目標,小地方再微調,刷蜂蜜水,噴水,進爐,看看成品
殼很香,略厚,還可以接受,至少不是像硬豬皮那種,隱約可以看到桿捲的形貌.組織非常的軟,氣孔有均勻地張開.沒錯,有加約0.5%的低糖酵母幫助改變組織,奶香味,蜂蜜香,焦糖香味.隔天,甜感依舊,皮比較硬,試了一下有回烤和沒回烤的口感,有回烤的內部組織很像很有彈性的乳膠床墊的觸感,會吸收衝擊,施力解除就回到原來狀態,冷著吃比較韌,也是非常好吃

接住我的那位倒是開玩笑的拿了桶水說:『這個很像在小學合作社可以買到的菲律賓巧克力麵包耶』
筆者:『那是來自菲律賓的嗎?』 (口感確實...有點像)
筆者:『確實,有點像,是真的來自菲律賓的嗎?』
接住我的那位咯咯咯地笑.

簡單總結,T55比想像中的難用,但沒有真的很難用,後面接著有幾個要試試看了,減少十八麥的量,或是調整酵母的比例.此外.土司模終於到了,看著土司模一直無法下手,之前在考慮要往歐包的方向,還是吐司這個方向,直到安東T55,現在只有小烤箱,別給自己找麻煩,一條支線走下去,基本功都是通的.當然吐司也是可以做到幾乎無糖,當然這完全是另一個層次的世界了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以及按下綠色手掌按鈕,給我五次的LIKE吧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
鼓勵我持續創作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對陶鍋咖啡烘焙有興趣,歡迎您訂閱 付費專題 咖啡-陶鍋烘焙咖啡
定期更新陶鍋烘焙紀錄
祝福您 歲月 靜好 日日 好日
By Esteb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27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