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與跑步之間:我的跑步夥伴《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6月2日,決心要好好地認真實行「每天」跑步。過去也曾每天跑步,但總是被不可抗因素無情地打斷,難以堅持超過一個月。為了下定決心,在書架上選了這本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第一週|把那很少的理由,一一珍惜地磨亮
「很不想動,」腦袋總是萌生這種想法:「好懶。」開始跑之前,翻開《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因為是散文隨筆,讀來很輕鬆,都是關於村上春樹在跑步時想到的事情,以及他的心境。
日常的跑步對我來說,就像生命線一樣的東西,不能因為忙碌就省略或停跑。如果為忙就停,一定會變成終生都沒法跑了。因為繼續跑的理由很少,停跑的理由則有一卡車那麼多,我們能做的,只有把那「很少的理由」一一珍惜地繼續磨亮。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因為村上先生文筆很真誠,也感受到他在跑步過程中所經歷的苦痛,這份認同寬慰了我,促使我穿上布鞋去跑上幾圈,雖然跑了三分鐘就想放棄。
跑步的第一週,其實是在閱讀中進行的。
第二週|想別的事情,自然地繼續跑
身體開始有了變化。有時跑不動便想奮力擺動上半身,把力量帶到雙腳去(村上先生也這麼做過,但我後來才知道這是不對的),結果上半身肌肉痠痛,休息了兩天。
這樣把精神放在某個別的地方一面跑,就可以在不勉強的自然速度下,長時間繼續跑。——《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雖然一樣跑三分鐘就有停下來的念頭,但若把目光與想法移到別處,而不是「好遠」、「好想停」、「夠了吧」,就能比昨天多跑一點點,即使只是一點點。
跑步的第二週,肌肉逐漸被訓練成形。
第三週|身體自然要求,就像乾渴的身體需要有水分的新鮮水果一樣
除了跑步之外,也開始做一些核心運動,主要是腹部。從下定決心跑步到這一天,從剛開始不想跑,到沒跑很奇怪的這一天,只要跑步的時間一到,頭頂就感覺熱起來、脖子逐漸冒汗、雙腿想要上路,已經成為不需要思考的行動了。
不是單純機械式的反覆,也不是規定的儀式,而是身體自然要求,想要去路上跑步。就像乾渴的身體需要有水分的新鮮水果那樣。——《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本書不厚,內容輕鬆,但我讀的很慢,因為它是我跑步路上的最佳夥伴,我怕讀太快,將很難找到下一個夥伴。
跑步的第三週,肌肉有記憶,是靠直覺動起來的。


第四週|突然因為喜歡,而想一直往前跑
晚上很不好睡,小腿肌肉僵硬,常覺得痠,躺在床上的背部也很痠痛,有時拉筋不太懂得如何伸展背部,只知道幾個基礎動作,但總是沒撓到癢處的感覺,特別難受。加上逐漸浮現的膝蓋疼痛感,才發覺「這樣子不行」,跑步姿勢不對,拉筋也不確實,這樣如何跑得久?
有一天,我突然因為喜歡而開始寫小說。然後有一天,突然因為喜歡而在路上開始跑起來。不管是什麼事,就會以自己想做的方式一直做下去。就算被阻止,被人惡意批評,也不會改變自己的做法。——《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很快地結束為期四週的閱讀,前三週都只是喚醒沈睡的肌肉,這一週開始訓練出新的肌肉,這些身體變化雖然細微卻很明顯,也開始有聲音說:「不要忘記休息。」於是在第四週的最後三天,我翻開《跑步,該怎麼跑?》,成為我的陪跑教練
跑步的第四週,開始面對身體發出的警訊。
跑步前四天沒有確實記錄,但距離大約是2.5公里。六月總計跑了74.8公里。

關於Neomi

佛性經營方格子,喜歡讀各學科的研究理論,也喜歡鑽研文字,最近將跑步列入日常。閱讀速度慢所以更新也慢。感謝在此停留的每一位朋友。
Neomi
Neomi
嗨,我是Neomi。佛性經營方格子,喜歡讀各學科的研究理論,也喜歡鑽研文字。學業進修中,所以更新更慢。「閱讀是投資,書寫是報酬」是人生宗旨,快樂讀,寫開心。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