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女性主義者的告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女人迷的專欄作家蔡真文說:「我覺得人是壞掉,才成為網紅的。」
且慢,網紅或正想成為網紅的粉絲們先不要生氣,我這應該算是斷章取義,這段話是她為「不良女性主義者的告別」所寫的序裡的一句話,這本書作者既然承認自己是個「壞掉」的女性主義者,那麼「壞掉」,在這裡就不是批評的話,而是在思考在追求某個價值或堅持某個信念中,我們如何「壞掉了」或者是「被壞掉了」。
作者年輕時抗拒女性主義,討厭人家說她是女性主義者,因為她知道別人心中的女性主義者形象是:「你是一個易怒,憎惡性愛又討厭男人的女性受害者。」
現在她大方地接受是個「不良女性主義」的標籤,因為她不想成為典範,不想變得完美,她說:「不想被放在神壇上膜拜,被放在神壇上膜拜的人一言一行都要完美,一旦搞砸了,就會被轟下台,而我經常把事情搞砸,就當我已經搞砸了吧!」
再引述一般她書中所寫的:「我們對所有人設下種種不言而喻的行為規範,這些規範規定大家該是什麼樣子,什麼該想,什麼該說。我們常說討厭俗例常規,但當大家不照著俗例常規,我們又視其為異類。男人不流淚。女性主義者不刮腿毛。南方人是種族主義者。每個人就天性而言都帶有些許打破規定的基因,但老天爺,我們又這麼討厭別人壞了規矩。」
說得真好,人很複雜,社會更複雜,胡適當年曾感慨:「事未易明,理未易清!」但是在網路訊息快速眾人不加求證的時代,事實往往就淹沒在一大堆似是而非或不明究理的評論裡了。
難怪數學家諾伊曼說:「大家認為數學很難的原因,是他們不理解人生有多複雜。」是的,人生以及所有的社會議題,其實是比數學難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閱讀與寫作習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請收看「藻礁之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近自然增加免疫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下一個全球大流行的災難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關於同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疫情下的心理健康調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俗女養成記」裏的嘉玲爸角色那麼重要?因為女性主義本來就不只是在拯救女性「女性主義本來就不只是在拯救女性」這個觀念是以前上課時聽到的,「俗女養成記」也巧妙的運用了這個觀念來塑造嘉玲爸這個角色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8-22
    完美主義者的不完美練習完美主義是花時間對細節追求極致?還是花時間在不完美上糾結?我想聊一聊,關於完美主義的不完美。 我以為完美主義是對細節追求極致,但我真正在做的是糾結在不完美中無法前進。 一個完美主義者的日常練習,如何擺脫完美主義的纏繞?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1-08-07
    乘著厭女風潮通過的反墮胎法案,為什麼大家都說《我才不是女性主義者》?5月19日德州州長簽署美國至今最嚴格的墮胎法案:胎兒被偵測出心跳(通常是6週後)即禁止墮胎,開放民眾、甚至德州以外居民皆可控告,而執行墮胎手術的醫生、協助墮胎過程者都可能成為被吿。如今子宮在多方殖民者角逐後,又倒退回墮胎權元年,成為街坊鄰居也能置喙的公領域。
    Thumbnail
    avatar
    Peggy Jin
    2021-06-06
    《善良的歧視主義者》書評心得:歧視如影隨形,讀民主人權演變,察覺自我感覺良好的客觀假象。葉永鋕提醒了我,任何一個情況我都有可能成為某種少數,所以我更要用同理心去愛,任何我身邊的人,這首歌獻給他,也獻給曾經認為自己沒有機會,沒有選擇的你,一定要記得選擇你自己,支持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1-05-14
    《女性的屈辱與勳章:一個德國女性主義者的觀點》《女性的屈辱與勳章:一個德國女性主義者的觀點》 女性主義這個路線,像所有其他的ism一樣,將任何思想納入都會是過度簡化地,不過好處卻是在於能在不同的思想中找到共同的地方,只是我們自身必須要去注意到思想間的各自的獨特性就是了。 性暴力一直是一個問題,書中提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19-05-09
    《不良女性主義的告白》:每位女性說的話都算數<p>羅珊.蓋伊(Roxane Gay)真讓我敬佩得五體投地,因為她必須內建有多大的樂觀與勇氣,才能度過青春期經歷的夢魘憂鬱。在原諒自己之外,她放下羞辱與仇恨,淡然幽默地看待人生,看待自己有缺陷的一切,然後再舉重若輕地將這些故事寫下,向讀者告白不堪的往事,鼓舞各類女性、批評對於強暴過於寬容的社會、並捍衛各種女性的不完美,包括——不完美的女性主義。</p>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