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星星碎片】:當人文社科學生自我懷疑的時候,請聽: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摘錄自Podcast 蔡宜文的多元宇宙 S2☆EP5★時事◇716遊行◆女人沒有居住正義的問題?
某一天我聽到快要哭了,因為一路上的學習我總是充滿懷疑。人文學是美麗、善良、充滿智慧與啟發的,然而每每總會在辛苦鑽研細節的同時,擔憂自己在社會上沒有立足之地、沒有「效用」。以下的分享,值得在失去信心時拿出來閱讀......


「我要請大家好好看看現在所發生的那些事情(例如metoo)這些發生在產業內、政黨內,任何一個圈子內的事件,它們其實都是可以不要這個樣子的,它們都是還可以不要變成一個大火前,就好好的處理、讓所有人都能在自己的位置上發揮好自己的專長的,只要主事者稍微有一點性別意識的話。如果今天有性別意識、族群意識、階級意識的人被放到應該放置的位置,他們能夠發揮的力量,絕對能比沒有的人來得大很多。因為這些人不僅僅可以做他們自己能夠做的,同時還能穿越那些看不到的迷障、得到很多解決問題真實的可能,他可以穿越掩蓋住這些既定不平等的東西,然後看到如何去解決這些不平等的問題。並且讓應該在位置上發揮能力的人,百分之百發揮自己的能力,而不用去應付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達到真正的適才適任。」

「大家可以看到這個社會和世界在改變,它會往任何人都不用再遭受到不平等待遇的社會,在要變成這樣的社會的過程,像我們這樣的人才是非常需要的。」

「你們身上所擁有的專業特質,是非常彌足珍貴的,而且是這個時代所需要的,好好珍惜好好發揮出來。你會相信這個時代是需要你的。」

「在有些學科領域當中,你念的動機、念的初心,以及你作為一個人這件事情的素質,遠高過於你有多麼會考試。」

「回答星期一直播中有人問:如果焦慮怎麼辦?如果今天你是一個會為了他人而焦慮的人,會為了一件事情不要讓別人難過而焦慮的人,這些特質是很美好的,雖然他會傷害你我相信。但是你也要相信自己擁有這些特質是很美好的。因為那讓我們持續地成為能夠為對方找想,且讓這個世界更美好的人。」


祝福大家在求學求知的路上,懷著初心與熱情,雖遇困難卻越戰越勇。

20會員
2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星空,收藏在生活、生命、世界中閃亮照耀著我前進的光芒。 韓劇《今生是第一次》:「差不多的人生當中,時而也會有閃閃發光的事情,所以你要留意去抓住它,好好裝在自己的星星兜裡。這樣等你以後累了煩了,可以拿出來看看你的那些星星,就能度過艱難的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