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熱衷的事令你焦慮嗎?

2021/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都得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嗎?
在從小的教育中好幾次的作文題目是 「我的志願」,以及整個社會大環境渲染下,彷彿沒有熱衷於某件事就表示沒有認真生活著?
從事某些事的過程中感到快樂或許是件容易的事,但若能對一件事產生熱情,不斷的投入心思在其中,不是每個人都能做的到,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個生活模式,這樣的價值觀不適合套用在大家身上。
想做再做就好,如果覺得不得不做,那就不要做了
一個不知道自己該從事什麼職業的人,在家人的建議下進入銀行業,因為沒有自己堅持的目標,因此家人的建議也就不排斥,幾年後在工作中有一番成就,日子不用像同年的朋友擔心金錢,每天開開心心毫無擔憂,反而感謝起家人當初提供他這個方向。
例子中的這位銀行員沒有心目中喜愛的工作,雖然對金融沒有太大的興趣,但因為還不至於有著不得不做的感受在,反而很適合接受他人的建議去嘗試,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獲。
在某個緣分下鋼琴來到了我的家,沒有接觸過音樂的我並不知道自己會有興趣,因為沒有不得不做的感受在,即便過程中遇到很多挫折,我也堅持著,意外的在學生時代成為我發光的來源,成為我人生大半歲月中富有熱情的興趣,在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時,從摸索與嘗試中去挖掘
烏龜完全沒有在努力,他對比賽的輸贏一點興趣都沒有,烏龜只是單純地對 前進 這件事樂在其中,緊貼著地面爬行的烏龜只看的見距離地面幾公分的世界,烏龜只是為了享受眼前美好的世界,才往前走的,烏龜的世界裡甚至沒有兔子的存在,所以他才沒有叫醒在一旁睡著的兔子
有些人喜歡滿滿的計畫,待辦事項在年初時就已經排到年末,有些人喜歡想到什麼做什麼,享受漫無目的,不用刻意計畫的悠閒。雖然喜歡美食,但懶得為美食拍上美美的照片並寫下分享文;雖然喜歡運動,但討厭規律運動帶來的壓迫感。
比起找到一件能讓自己沉浸其中,每天都想從事的事,讓他人為其熱情讚賞,更喜歡的是照著自己的心去行動,看似沒有特別想做的事,但生活中不缺乏喜悅,不一定要有讓自己充滿熱情的事才能快樂的生活。
與其對於找不到自己喜歡做的事而擔憂,還不如思考是不是對自己缺少了解,不了解自己的潛能時,即使手中有著一長串的清單等著去嘗試,仍有可能每次都會挑選到不適合自己的,屢屢挫敗中習得無助感,對於尋找自己喜歡做的事是件很難的事加深印象,不斷地惡性循環。
與其對於找不到自己喜歡做的事而擔憂,還不如思考是不是自己被社會的框架框住了,畫畫賺不了太多錢,放棄;寫作沒人會看,放棄,當公務員很好;當醫生很好,一直以來放棄了很多自己喜愛的事物,有喜歡的變成沒興趣,沒興趣的還是沒興趣,最終迷惘著為什麼有些人能輕易地擁有想要的工作與生活。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Hi 我是棉花羊,喜歡探索心靈領域,從閱讀中療癒、滋養自已,想用文字記錄下生活中美好的片刻。原來,能夠自我覺察是一件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