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對前途迷惘?身為大叔,我想送你一句話

2019/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路未必都是筆直的,也不會只有一條。
或許,你正為了就業的問題煩心,找不到喜歡的,找不到理想的,找不到適合的,找著找著,甚至你根本已經認為快要找不到自己的未來了。也許,你正為了工作的內容不開心,做的是無趣的,做的是討厭的,做的是別人不想做的、不願做的,做著做著,甚至你已經感覺自己做的不是工作,而比較是像在做功德了。
現實的職場情況就是這樣,大部分的人無法如願從事嚮往的行業,就算已經進入那個行業了,擔任的未必是自己喜歡的工作,或者是喜歡的工作不一定適合自己,可能是被交辦的任務總是討厭的或麻煩的事情,每個人在職場裡總是有著各式各樣的無奈。如果有一百種工作,就會有一百種無奈。
每個人都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可惜的是,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多你喜歡的事情可以做。說真的,如果不需要在你的工作任務中處理麻煩的、複雜的、討厭的事情,老闆也不需要付薪水找員工了,他們就是需要有能力的人來協助處理那些事情,你才會坐在那個位置上。
我在《只要好好過日子》寫過一句話:「如果不能做你喜歡的事,不如暫時先做你能做的事。」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已經找了很久,仍然找不到自己理想中喜歡的職缺,不如先試著尋找自己拿手的或適合的,然後跟理想職業比較接近的工作。比方說,年輕時,我想從事行銷企劃,一直沒有機會,於是我先去找業務工作,進入職場後,從旁了解與學習行銷企劃的工作內容。
無論如何,我認為有工作做就能有累積,累積經驗、累積成績、累積人脈與累積資本。或許你運氣不夠好,沒辦法很快就能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可是你花了一定的心力與時間去累積之後,一定會有更多的機會去達成自己原來的想望。
你或許會覺得自己現在的工作微不足道,沒有前途,甚至被人看不起。但,每種行業、每個職位或每項工作都是為了某種目的、某個使命才會存在的,它們都是有某種價值才會被需要的,沒有人會付錢給你去做沒有意義的事情。工作,我們或許可以把它當成賺錢過日子的一段手段,但我們可以讓它變成是一種有意義的存在。
你認為自己做的事很瑣碎、很無趣是毫無價值的工作,可是如果沒有你做的那些事情,可能公司有許多目標與任務沒法完成,也許這個社會的機制無法正常運作,我覺得你比自己想像中有價值。你認為現在從事的工作沒有前途,那麼請你捫心自問自己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才有前途,而那份工作你是否能夠勝任,假如自己暫時還做不來,請先腳踏實地做好自己目前能做的,累積好實力再轉職。假如你覺得自己的工作被人看不起,可是你又沒有殺人放火、作奸犯科,而且你肯做別人不肯做的,根本不該被看不起,那才是真正的了不起。
每一種工作都有它獨特的經驗與價值,我們都可以從中學習到什麼。每一種工作都有它的專業與技術,我們都值得被人尊重與感謝。每一種工作都是運轉這個社會的力量,我們不該妄自菲薄,能夠做好手上的工作,你才值得負責更好的工作。
我們會一時迷失方向很正常,我身為大叔還是會出現迷惘的時候,無論到了幾歲都一樣,只是明白總會出現該走、想走的路,你的能力、個性與觀念終究會給自己一個方向。假使你暫時不清楚自己能做什麼,持續讓自己進步、成長,等能力到了,心態對了,自然就會看到自己眼前的路。
記得,你不必成為別人期待的模樣,也不必模仿別人的模樣,你該問問自己,什麼是你期待的、喜歡的模樣。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付費訂閱即將開始,有興趣的朋友可至下方頁面了解詳情:https://vocus.cc/talkingaboutlife/introduce
謝謝你的支持,讓我明白自己並不孤單,這不只是支持我的寫作,同時也是在追求自我成長,認同知識是有價值的事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飛
阿飛
年過四十正在努力抓住青春尾巴的臭酸熟男。身高已經不會再高,倒是髮線不斷升高。 具有作家及行銷人兩種身份,期許自己能夠從事理性的工作,也能撰寫感性的文章。 出版作品均入選誠品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書店、紀伊國屋書店等各大書店年度暢銷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