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你選擇的,練習喜歡你無法選擇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是在強調著,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但是人,不可能愛怎樣就怎樣,很多時候我們總有許多身不由己。不論是面對他人的期待,或是面對屬於我們的責任。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不代表要叛逆或是與社會脫節。而是真實的,勇敢的,坦誠的面對自己內心的感受。
在坦誠前,先放下對自己內心感受的批判與規定
因為無論如何,那就是你!
 
有的人喜歡當貴婦。有的人喜歡賺很多的錢。有的人喜歡住十坪大的房子就好。有些人喜歡搭公車不想買車,每個人都有自己嚮往的生活!不用為了向別人證明你有能力買一台車,然後每天為了找停車位而不開心吧?^^
重點是,我們如何讓自己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以唸書為例,從前聽人說:學生的責任就是念書。於是,台灣好多學生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念書,只覺得再盡一份責任。沒辦法,我就是得念書。但是對我來說,唸書讓我有機會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我喜歡逛博物館,喜歡和別人聊天。唸書,讓我能夠跟更多的人聊天,看懂更多的東西,有更多的話題。那並不只是單純求個文憑而已。也因為清楚知道我想要的,所以我才能樂於努力,沒有怨言,樂於付出。
希臘三哲人時代,求學是為了求知。古代科舉制度,求學是為了能求一官半職,他們可能想為民服務、也可能只是喜歡功名利祿、或是為了有朝一日能出人頭地,讓家人過好日子。而現代人讀書,不管是為了賺更多錢,或是實現什麼理想目標,都好。
重點是,你知道自己為何而做嗎?
 
你喜歡現在的生活嗎?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倘若你不喜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但為了某些原因不得不做。
那麼,你喜歡那個[原因]嗎?
假如,有人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不喜歡每天這麼辛苦,但是為了改善家中的經濟而不得不做。那麼,他喜歡自己為家中解決問題的這份心意嗎? 他喜歡這個家嗎?
喜歡,就會甘願。 不喜歡,就會不甘願。
我常聽到有人說:"要不是為了我爸媽,我才不要怎樣怎樣。"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是緊緊相連的,需要學習彼此成全、包容與付出。如果不喜歡爸媽,我們哪會在乎他們的感受呀? 
一個不喜歡自己家的人,不愛家人的人,又怎麼會那麼認真的把家裡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一部分呢?即便是害怕做個人人喊打的不孝子,也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聲而努力。這些背後的核心,你看見了嗎?
 
每件事都有一個初衷,你喜歡自己的初衷嗎?
人們常說:要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但我想說,倘若別無選擇,就學習喜歡它吧!練習,是一切的途徑。不論是總統、首富、老人、乞丐、小孩、上班族,都有練習不完的事。練習,是一種嘗試。
不用勉強自己去愛自己不喜歡的事,但我們可以調整心境,用柔軟的方式看事情。
給自己和事情一點機會,嘗試著慢一點,和它培養感情我們可以練習。
人生就是不斷的練習,沒有捷徑,沒有盡頭。
即便到了生命終了,我們都可能必須到另一個環境練習如何當一個天使。
既然這樣,除了”死不練習”之外,還有沒什麼好怕的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感覺]是很個人的事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與真心,是無法衡量的 !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給自己一顆真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對責備,請先原諒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情緒失控沒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樣子?期許自己總有選擇的能力——《我的夢想是辭職》勞工閱讀筆記然後我一待就是22年。回想這段不算短的歷程,大多時候都是憑藉著傻氣與熱情,在工作上有新任務時,我習慣不多做思考就走向未知,過程中會猶豫也會害怕,我是否有能力挑戰? 在達成公司目標的同時也能讓自己更讚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0-29
    《要快樂,你永遠有這個選擇:關於美好生活的12個練習》 一個眾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突然遇到失業與失戀,突然決定搬到佛羅倫斯,到了佛羅倫斯第一年改變了她的生活,而她覺得她在佛羅倫斯學到的對大家也有幫助,所以分成12個月份分享關於美好生活的12個練習,每章後面也附上了義式食譜。
    Thumbnail
    avatar
    謝毅貞
    2020-10-25
    妳是高文英還是南朱里?《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即使虛假也很可愛,選擇妳喜歡的樣態吧!高文英冷冽而無情、自傲大膽,卻又孤僻封閉,寫童話繪本是她的唯一出口;南朱里身為護士平時溫暖體貼、親切待人,隨時帶著笑容彷彿只要有她就沒有陰天,喝醉時的狀態是她唯一能說出真心話的時候。而這樣的兩人卻偏偏喜歡同一個表達很有障礙的男主角。女生好像一輩子都在這樣的拉扯之中,不知道到底該當哪一種人好。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0-09-30
    合適vs喜歡 你會選擇那一種? 最近很愛在IG看那些短短的心靈語句,不論是星座、愛情、兩性和心情,越能打動人心的語句就一定會按下”儲存”。 近期在IG看到一篇講得很有道理也很感觸的短文,題目聊的是「合適重要還是喜歡重要?」文章聊到一個女孩子和交往8-9年的男友分手,那個前男友是她很愛也很想在一起的對象,但無奈最後因為男方因素被迫
    Thumbnail
    avatar
    安小娜
    2020-08-21
    選擇一種自己喜歡的方式活下去活到現在三十幾歲了,我才真正認識自己喜歡什麼樣的生活。我喜歡靜靜的、不張揚的、基本美的生活,如果要給我腦子裡的生活畫上一道顏色,那一定是莫蘭迪色,所有的色彩都帶著一絲灰階,飽和卻不鮮豔,看起來很舒服,歲月靜好。 籠統的說,我算是一個極簡生活家。「最必要、最喜歡、最適合、最優值、易打理」是我自己的購物
    Thumbnail
    avatar
    有貓跟著我
    2020-08-02
    請讓喜歡成為你選擇的理由。在看完《有一種工作,叫生活》之後有一種工作叫生活,曾彥菁。 離職後我學到的23件事。 26歲的最後一個月,彥菁辭去全職工作,開始自由工作的生活。許多人在26到30歲時都會遇上這個「坎」,意識到工作佔據了太多的生命,想找回自己的時間,獲得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只是選擇工作,而是選擇真正讓自己快樂的、屬於自己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0-07-30
    【觀點】從此刻起選擇你喜歡的「議題」吧!閱讀該議題相關研究,對於初次接觸或更加深入是重要的管道之一。然而,毫無目的的補充相關知識,到頭來成為學術研究,容易失去原有的好奇心,進而產生放棄念頭 這篇文章希望使大家對議題產生好奇心,進而產生行動,用淺白的描述結合些學者與自身觀點!
    Thumbnail
    avatar
    奶油佐尼龍蝦堡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