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直到最後#1】:癌症與她的女兒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7年剛升高一的我得知媽媽是乳癌第四期。
記得那天媽媽去榮總聽檢查結果,回到家我邊脫著鞋子邊問她結果如何,她沒說甚麼只是苦笑看著我,手招了招示意我坐過去。當時心想,肯定是壞消息吧。我緩緩一步一步的坐下,在小學時媽媽就已經有乳癌初期的經驗,所以有復發的可能性。
「詩婕,我跟爸爸今天去醫院檢查...醫生說又復發了」她說。
「嗯」我試圖冷靜的回應。
「然後是第四期,第四期就是末期了...」聽到這裡,我忍不住皺了眉頭,歪著頭。
「我還問醫生說還有幾年...醫生說兩年」
「兩年?」我大聲的叫出來。
「對,我...我...我很抱歉我不能陪你跟哥哥長大」直到這裡,媽媽才哭了出來。
「沒關係,沒關係,這不是你的錯」我慢慢地一次又一次拍著,想要安慰她,顫抖的背脊在我手掌撞了又撞,我逞強著淚水不讓它掉落。
但聽到媽媽一次次的對不起,我再也忍不住了,我環過她的肩膀,緊緊抱著她,兩個人就這樣大哭一個下午。後來哭累了,媽媽拍拍雙頰紅紅的眼睛還有淚滴,振作的說「好!那我們來煮晚餐吧!好餓」
夜深人靜我和媽媽聊了很久。媽媽要我跟她一起睡,這很難得,因為自從升高中之後媽媽規定我們要自己睡,不然會成為媽寶。我看著天花板想
「兩年喔,我高三的時候吧,那也...那也太快了吧,呼,媽咪我可以再哭一下嗎?」
「來吧」她張開手臂,抱著我,聽我胡言亂語許久。
「其實是隨時都有可能走,兩年只是化療的平均值,但有些人也活過平均值十年的都有」媽媽冷靜地說著。
「是嗎?」我笑笑著說著,我想這不是安慰而是程述事實而已。
媽媽她總有一種能讓人哭著哭著就笑了的魔力。
詩婕
詩婕
/我的人生如果是一套餐點/我將以哲學、文學、美學為前菜 使命感與夢想為湯, 朋友親情為沙拉, 主耶穌為主菜, 金錢、成就、外表為甜點, 愛情為飲料或酒品, 靈與文字為餐具, 最終以歲月付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