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建議之懷孕會議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三月底的禮拜一晚上確定懷孕了,推算才4-5週,只看得到胚囊,胚胎、心跳啥都沒有,得繼續等待跟觀察身體狀況。
就在那一週,我的身體就開始出現一些變化了。
先是每天都很想睡覺,起床沒活動多久又累了,就又去睡,睡醒再繼續做事。
沒有孕吐,但偶爾會有噁心感,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之內,第二孕期(大概懷孕四個月)之前,都不喜歡吃甜或加工食品,是吃了會覺得噁心的程度。
然後,我開始鼻子過敏一直打噴嚏流鼻水,過了一兩週變成嚴重的鼻塞,塞到晚上根本睡不著,枕頭墊很高才稍微能睡的程度。伴隨著鼻子過敏的,是皮膚過敏發作.......。
以前我只知道懷孕會噁心、想吐、疲倦、頻尿,卻不知道過敏也會加重,還去看中醫拿藥,希望能緩解一些。不過除此之外,沒有異常分泌物、出血或腹痛的情況下,我就照常慢跑運動、上教練課等等,順著身體的感受吃飯休息,但也仍維持原本的生活方式。
回到發現懷孕的那一週,發現之後,除了我媽第一時間知情,過沒幾天我就跟其他家人告知這件事,不過,當時伴侶打算等胎兒有心跳才告知他的家人。也許因為高齡懷孕,我們一開始也滿務實的考量到流產機率,以及身體狀況不穩定的可能性。
那一週的週末,先前就被朋友約了要去吃炸全雞,發現懷孕後第一次跟朋友們見面,其中一位有生小孩的朋友關心詢問一些之後規劃的事,說實在,那一週伴侶忙上班,我們好像沒有見面,還沒有心跳,總覺得尚未確定,還沒時間進行細節討論,因此朋友問起,也說不清楚,當時,他提議我們可以假設雙方家長可能會關心、詢問的各面向開個會,既然是要各自跟家長告知溝通,那麼要先討論好兩人的共識跟打算,免得說法不一,當然更需要事先知道各自的想法是什麼,做出比較可能的規劃。
隔天,立馬進行第一場懷孕會議,先列出對方家長可能會問的問題,再就各項提出想法、交換意見、擬出草案,此後的溝通討論跟細節延伸,都從這一場會議開始,我的「生孩子大小事」資料夾也越來越多檔案。
Q:會結婚登記嗎?打算辦婚宴嗎?雙方父母如何見面?
Q:打算靠什麼養小孩?收入、照顧的打算
Q:收入不夠,如何規劃?
Q:居住安排?
Q:生產方式?自然產、剖腹產、醫院、醫生
Q:坐月子方式?餵母奶?
Q:兩邊當事人簡介
Q:兩邊家庭簡介
個人覺得,這場會議收穫頗多,一方面我們交往時間真的滿短的,從正式開始約會到發現懷孕才5個月左右,根本就是在討論要嘗試懷孕之後的兩個月就中獎,另一方面,之前只有聊過他為什麼想要小孩,以及為什麼覺得跟我生小孩是好主意,也就是還在「動機」跟「理念目的」層次的討論,尚未進入「實質計畫內容」,但經過開會跟記錄,一切還真是清楚多了,是的,我有做記錄,還開了共筆給他唷。

註:開放式/多重關係:探索及實踐坦誠的非一對一關係,在關係中所有成員「知情同意」的前提下,與成員以外的對象建立關係 及/或 進行情慾互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妮
崔妮
台灣第一位完成開放式/多重關係碩論研究的社群工作者,對體制外教育/實驗教育也有深入的參與,喜歡實踐的累積勝於學術的鑽研,目前剛成為一位母親。 #拆框工作坊創辦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