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7-當遊民來敲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疫情微解封之前的事,出乎意料地,稍微崩解了自己原先的價值觀。我想先從一些往事開始說起。
自己高三遭遇的兩次升學考試中,學測成績尚可,本以為一定可以推甄進某私立大學的社工系,結果筆試成績太差而被刷掉,失落好一陣子後才繼續準備指考,也才有往後徹底在預期之外的,那中正大學的四年。
當初面試時,老師問若入學想關注在哪個群體,我回答「兒童」。
十多年後回頭看,「讀社工系」這個念頭,雖然與當時幾乎沒有社會服務經驗的現況有落差,卻是自己少數有明確理念想執行的人生階段,因此,常在想若大學真的念社工或相關科系的話,現在自己會在哪。實際上一直以來,我自認對認知的「需要被幫助的群體」,是有耐心且不帶偏見-即使這是很表象的想法,總之就是,不會刻意去欺侮他們,或露出嫌惡的應對態度。
正因遊民屬我認知的「這群人」,遊民問題應該也屬社工領域的專業,才會開頭先"考古"一下無法回頭的人生分岔點,再轉回「當遊民來敲門」的事件始末。
我們無法走回頭路,只能一直往前,然後知曉有些想法純粹得很過頭。

【在自認的「救助」後成為了「被害者」】

自己工作單位是如公園一般的園區,連前個工作環境也算開放式廣場,使這幾年遇過不少跟遊民"打交道"的經驗,多半是在管理範圍內堆置垃圾或隨地躺臥,礙於觀感問題會直接勸導,而除了某次嚴重到必須找清潔公司專門處理垃圾外,大致都能有效溝通。
再怎麼理性應對,終有踢到大鐵板的一天。
五月三級警戒開始閉館的同時,出現一位時常徘徊廁所旁角落躺臥,長相略顯年輕,年紀可能跟我差不多的遊民。聽清潔人員說,這個人有幾次白天在廁所開放的時段,進到無障礙廁所梳洗,感覺快"定"下來。以往白天遇遊民逗留,我們不太會強硬驅趕,唯獨若晚上時段仍未離開,有注意到的話就會主動勸離。
大概是某天晚上,在他睡廁所旁時把他吵醒,使他邊罵邊走往旁邊公園時,讓我確定這個人一定有什麼精神疾病,與此同時恐怕也埋下他作亂的因子。
一陣子後,某個閉館但仍上班的平日,也是我、同事、清潔人員及公部門承辦人都在的早上,才剛跟同事說似乎聽到什麼頻繁的撞擊聲,該不會附近有施工之類的,結果清潔人員走進館內,說了一串當下聽來覺得不可置信的內容。
「那個最近常出現的遊民,在拿石頭丟廁所。」
這裡是鐵道場域轉型的館舍,沒有本體就是石頭的成堆道碴,那才奇怪。
包含我在內的其他三人走到廁所確認,那位遊民正一臉蠻不在乎的,拿道碴狠狠砸向廁所的鐵皮牆面及牆上構件。這間廁所建築的外圍角落地面,有我印象從沒亮過的地燈,而這顯而易見的脆落玻璃,早已被他全部砸碎了。
被石頭砸碎的地燈玻璃
之後他突然拿起一塊以前施工留下的混凝土塊,砸向仍鎖緊的廁所出入門。我趁那塊混凝土反彈滾遠的時候,一把把它抱走,因為真的怕再丟下去,要修的不只是那些外觀物件,而是整間廁所的設備。
就算我拿走大顆的,他還是繼著隨手可得的道碴,一遍又一遍朝廁所牆面丟去。
被砸到下半部已經斷掉的女廁標示,牆上也有凹痕
廁所周圍的脆弱物件不多,鐵皮牆壁就算打凹也不會太明顯,不過從我搬離那塊混凝土,一直到附近派出所派員過來逮捕他為止的這近十分鐘,他就這樣不斷的拿著石頭,丟向廁所的每個角落。
很宅的同事跟我,都覺得眼前這情境,好比角色扮演或動作冒險遊戲內,把場景中所有能破壞的物件,一件不漏全部打爆一樣。整件事暫告一段落後統計一輪,從地燈、標示、插座到招牌等附加在廁所外牆的東西,全部被破壞了。
差點忘了,得算進其他單位放在旁邊的電箱,一樣無法倖免於難。
苦笑地想,至少下次開電箱時就不用先解鎖了
這個詭異的上午,始於辦公室內聽到的石頭敲門聲,並隨著派出所警員做完筆錄後一句「這樣就可以先回去了」而告終。
工作環境加上自己走路東張西望的習慣,把失物拿去派出所已是稀鬆平常之事,但像這樣以「受害者」身分進出真是頭一遭。儘管明知很難有賠償,然而已報警再加上受損是公物,所以該走的既定流程還是得跑完。
做筆錄當下,那位遊民坐在長椅被上手銬,之後就再也沒有他的消息,可我相信他有被送到適合的地方,例如醫院治療或收容所照顧
我明白他這麼年輕就當遊民一定苦衷,而且從上次勸離動作的反饋,也清楚知道他的精神或情緒疾病可能很嚴重,但不得不承認,他拿混凝土塊亂砸一通時,我想做的不只是撿走他手上的武器,而是直接把他撞倒,讓他受傷到至少無法再搞破壞的那種程度。
不管我之前給了遊民幾次零錢或食物,當下我真的想逼迫他停止一切行為,不管是要撞倒還是弄傷他,否則不知他還要破壞多少東西。最終理智還是推了一把,促使我遠離石頭的敲打聲,跑向附近的派出所。
生活最無奈的,是無論大多數的人們如何循規蹈矩,並盡一點力去幫助我們認為相對「弱勢」的一群,終究在日常的每分每秒裡,我們都要時刻小心,可能隨時遭遇來自他者的反噬。好比這次,或許我們認為必要且合理的溝通,對他而言,是既吵雜又觸動某個敏感神經的,挑釁。
我們既真心地的想幫他,卻也同時,心懷恐懼的怕著他。
這是人生的一個無奈,就是我們在塑造所謂「弱勢」存在時,必然會遭遇的一種可能-視弱勢為受害者並提供自認的救助,而不久後,成為被弱勢反撲的下一個受害者。
這是只發生在一個上午的事件,卻意想不到的,徹底震垮原本就動搖的價值觀。
38會員
149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乘零|獨旅的漫行 的其他內容
#11-台南後站,有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2-與賽鴿相遇的四五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3-在5/13給來自513的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4-在駁二遇見 The Fur.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5-白茅花海鐵道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6-屬於疫情的憂鬱六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4-01-17 臺指期當沖】自動化交易紀錄分享  本篇文章分享了自行開發的臺指期當沖策略,並使用XQ全球贏家進行自動化交易買賣。主要內容包括今日交易重點、當日損益、自動交易損益計算與績效圖以及各交易策略說明。文章強調策略的執行和分享交易績效的重要性。閱讀者可以從中獲得交易策略方面的參考,並瞭解相關風險和盈虧。
Thumbnail
avatar
紀律投資
2024-01-17
2023.11.17 觀察3701 大眾控多方當沖&週線波段規劃小小心得未來日線波段的規劃只要不收破已經突破的壓力(壓力成功轉換成支撐),日線波段單就不該出脫。 當沖本人追求的是低風險但低容錯率的操作,只要不是符合自己交易模型絕不出手,出手的時間點很重要。
Thumbnail
avatar
一檔起步_Syun
2023-11-19
【龐洛郵輪星輝號】2024年~絕美南極登陸特別企劃17天【龐洛郵輪星輝號】2024年~絕美南極登陸特別企劃17天 📌極地南極旅遊首選法國法式豪華遊輪Ponant 📌探訪古老冰河、湛藍冰山、野生動物,鯨魚出沒請注意 📌世界盡頭最後一片淨土,景緻更勝於阿拉斯加及冰島挪威 ⬇️完整說明網址⬇️ 👉https: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3-09-02
17大全台活動給你做暑假活動安排!旅遊臺灣觀光年曆這裡看。本文由好好玩授權提供,原文出處在此 本篇列出全台暑假活動一覽表,北部的福隆沙雕藝術季、大稻埕夏日節,中部的南投星空季、王功漁火節,南部的高雄海洋派對、屏東夏日狂歡祭,以及最精采的東部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花蓮紅面鴨FUN暑假、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等全台活動的時間、地點、門票、八月活動主題及附近相關的
Thumbnail
avatar
好好玩
2023-07-31
20221212大丈夫當朝游碧海而暮蒼梧~國境開放了,現代徐霞客要去哪~論航空及旅行社股商機現況與未來~雲品即將攻上雲端關於航空及旅行社股價,預期心理莫要過度樂觀,期待是一回事,營收及獲利是另一回事 呃,觀光業有完整統計資料,追捧股價之前,可不可以先讀進去一點點就好…… 《交通部觀光局》111年10月觀光市場概況摘要 111-11-25 https://reurl.cc/depmjy 航空業打底速度高於旅行社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2-12
由多重選擇建構的我們,如何把時間當自己的朋友?從小到大,我們每天的每天都在做出不同的選擇,小至出門前決定要穿什麼?早餐吃什麼?如何抵達目的地?收到信要不要馬上回?這些大小不同的選擇,都是我們每天都像是在走不同的遊戲地圖,為自己開啟不同走向的遊戲腳本,進而引導至不同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2-10-17
數位遊牧當道?!當遠距工作變成固定日常,我的反應是...?近期最大的震撼彈莫過於公司宣布因應生活型態轉變,全員工集體邁向全遠端工作模式!在此宣告我的「數位遊牧」人生似乎正式開始! 時間更多也意味著擁有更多的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找回自己的生活節奏,也能自由的規劃每天的行程。疫情奪走了一些實體的交流機會,而我試著利用虛擬的世界找到另一種交流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2-07-17
[新北旅遊]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汐止教會,汐止區當地長老口中馬偕禮拜紀念堂,大同路二段地標與莊嚴高聳的建築物台灣各地有許多基督教會,有教會就會衍生門派。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便是基督教一個重要門派。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成立和馬偕息息相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各地有許多教會,新北市汐止區教會便是馬偕沿著基隆河建立了四個教會之一。這個教會不但一個高聳建築物;更是讓人讚嘆基督教會之美。 地址: 電話: 開放時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4-17
桌遊聊聊13|當《遊戲設計的藝術》遇見教育:設計師創造體驗這是《遊戲設計的藝術》書籍的內容分享文章【第 1 篇】,裡頭我會簡單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內容大綱: ■ 「遊戲設計師根本不在乎遊戲,它只是達到目的的手段。」 ■ 「觀察他人的反應,客觀剖析這些情感。」 ■ 「設計桌遊之前,先思考遊戲的精髓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偉宏 Dooney
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