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念集|關於阿滴憂鬱症的一些雜談,我們都要好好的

2021/07/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昨天晚上,阿滴上傳影片,公開談論自己過去一年受憂鬱症所苦。接連看了志祺的貼文、影片。
千頭萬緒,五味雜陳。

公眾人物跟你我一樣,都是普通人

想起前些日子才看過公視的紀錄片《為寂寞在唱歌》,即是談論網紅(Youtber)在螢光幕後的所感。
一方面真的覺得,身為公眾人物實在太辛苦了。大家對這般名人的想像,多落在光鮮亮麗、拍拍影片、接接業配,爽爽賺錢的想像。鮮少人談論他們的辛苦,那些不為人知都在背後。或許酸民心態也是從此而來:「你為什麼看起來過很爽,而我呢,每天辛辛苦苦上班賺錢……」,好像只看到對方的好、自己的不堪,於是產生憤恨之情,就是得在網路上公開酸言酸語。
「公眾人物可受批評」,已經被無限上綱了。批評是一回事,任意謾罵是一回事。即便再理智的人,無時無刻遭受不合理的冷嘲熱諷、看衰,已經不是說不要再看負面留言這麼簡單而已(應該是請酸民不爽就不要看,別愛看又愛酸人才是)。成見、情緒都會累積。如果沒有好好處理,隨時會被最後一根稻草壓倒。
期待酸民不酸言酸語,已是不可能的任務。法規太難界定、教育紮根需要時間。現下的我們,與其奢求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於是這又是自己的功課。試想,從發病到好轉,中間酸民不會少,得病得靠醫療介入、親友關照,更重要的是自己在之中的改變、進步。

人嘛,難免有低潮,或是情緒風暴

想想自己過去的經驗,難免有情緒低落的時刻。似乎也有非常低潮的狀態,現下都已經忘記確切困擾我的是什麼。有時候,就是一種對自己、對現狀的不滿意,對於未來也不知道要期待什麼,無來由的。總之,好像是跟隨著前幾年的流行:「厭世」。
很常會因此寫下來,各種負面想法一篇又一篇。當狀況好些時候,回頭看曾經寫下的文字,頓時會有種陌生感,還會想,哇,這個人是誰?也會有點害怕好轉的自己,再被負面的自己拉下去。那些時候,厭世就算了,頂多是討厭世界,更可怕的是,我討厭自己。時常覺得自己廢、一事無成、好像呼吸都是浪費空氣,做日常的環保也只因為覺得自己何必浪費地球資源。愛上潘柏霖的詩集,邊讀,邊覺得痛且貼切,再又回過頭來覺得自己矯情。那時接連看到林奕含、韓團SHINee鐘鉉的自殺消息,讀著他們的文字,不自覺地流淚,驚訝於共感程度很高,也害怕自己哪天會不會也這樣。
說到底,自己還是非常非常幸運的。那些頂多是憂鬱,而非憂鬱症。又或者再輕微一些,就是不快樂。後來,也因此對情緒議題有感,開始越來越關注自己的情緒。目前歸納下來,我覺得滿重要的是:
  • 不要責怪自己。忘記在哪篇文章讀到,若是你不會跟你的朋友講這些話,那你也不該對自己講。生活中,也沒人真的責怪我,為何我要一直責怪自己呢?無論如何,不想再責怪自己了!儘管只是減低程度,或是在不小心責怪自己的時候,提醒自己適可而止。
  • 接受人的各種樣貌,當然包括自己。我的好、我的不好、我的還可以、我的憂鬱、我的耍白癡,都是我。各種不同的我,組成現在的我。他們輪流出場,是很正常的,我該對他們一視同仁,不過份喜歡或討厭誰。平心看待即可。
  • 把事情分為自己可控和不可控的,處理可控的就好。焦慮襲來的時候,要先問自己,這件事我可以控制嗎?可以的話,那我要怎麼處理。不行的話,何必焦慮,焦慮也沒辦法解決事情,只能一直焦慮。
  • 情緒不能解決問題,只是讓自己知道正在面對問題。情緒要抒發也好,但要分清楚,現在是在解決情緒、還是解決問題,這兩件事情不一樣,也沒有絕對的先後順序,重點是不能在該處理情緒的時候解決問題、在該解決問題的時候處理情緒。頻率要對、要對症下藥,不然牛頭不對馬嘴,大家都會崩潰。
或許以上都是老生常談了,但很多事情是這樣,明明懂,可是不會牢記。我要在心裡放著這些,隨時可以拿出來提醒自己。

簡單又平凡的多元成就感來源

最後,說回阿滴和志祺的分享,裡面也有一點很重要,也將收入在我的心裡。那就是——建立多元成就感來源。
他們說的好,投資買股票,都知道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那麼成就感來源也是。像阿滴過往多將成就感建立在工作上,但當工作情況不如預期時,就會變成一個很大的痛苦來源。若是有多元的來源,其中一項來源受到挫折時,就可以利用其他的成就感撐住自己。後來阿滴嘗試煮菜、健身,志祺則陪他爬山。
或許一聽到成就感,有人會覺得得得有個宏大目標,其實並不是。讀完一本書、寫完一篇文、烘焙一盤小餅乾、照著食譜煮一道菜,都可以是成就感來源,多方嘗試新活動也好。其中又尤其是,可以記錄數值的更好,對於發現自己的進步更有感。就好比,去年待業,我開始用App記錄河堤慢跑,看著累積的公里數、時而進步的時間數,還有內建的各種成就徽章,明白這些行動是實際存在的、不可否認的,還能因為些許的進步,肯定自己。
方格子上的文章累積數,也是一種數值記錄,對數學、數字沒有太大興趣的我,此刻覺得數字是多麼重要的存在。
感恩。我們都要好好的。
2018年和家人到馬祖遊玩,坐在東引燈塔邊吹海風、看海,心神整個舒爽。難得我拍了這我很滿意的照片。

以下是阿滴和志祺的影片,裡面歸納的不論是憂鬱症本身,或是志祺身為陪伴者的建議,都挺受用,感謝他們的分享。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