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365天 - 積存時間的生活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個月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拉開陽台的窗簾,用期待的心來觀望我們的小菜園。看看空心菜是不是又長高了? 小白菜有沒有稍微長大一些 ? 玉米葉長的還真是高啊 ! 羅勒長的還真是美麗啊 ! 不過最讓我們訝異的是,生長最快速的竟然是四季豆,一夜就長高了7-8公分,連架好的支架長度都不夠它攀爬了,趕緊夜晚拉上露營繩延伸出可以繼續生長的空間。
就這樣,小菜園慢慢融入我們的生活。
時不時就想打開窗簾觀望一下,確認早上的陽光會照到那裡,下午的陽光會照到那裡,每一個蔬菜都有足夠的日照時間嗎?
廖胖時常拿起手機來查詢種植的資料,不確定為什麼小白菜遲遲沒辦法長得夠大 ? 是水澆得太多了嗎? 還是肥料液的酸度太強了?
說到肥料液,才發現每天需要丟棄的果皮和蔬菜根其實不少,現在我每天都固定將果皮和蔬菜根蒐集到一個盆子裡,晚上廖胖在放到專門的肥料桶裡,撒上一些酵素讓它發酵,變成天然可循環使用的肥料液和肥料。
在重覆收集果皮和累積肥料桶的過程中,我對食物產生了前所未有的珍惜與尊重感,對於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循環感到敬佩與偉大。
尤其在我看過《積存時間的生活》這本書時,就更加確定這就是自己所喜愛的生活。
一對快九十歲的日本老夫妻,親手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菜園和溫暖的家,就這樣攜手走過退休後的四十年。
越老越美麗的人生,好生活不是用錢買的,而是花時間經營出來的
好美的一段話啊 ! 我從書中的文字,真的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生活的喜愛與熱情,用時間等待泥土肥沃,生長出最好的蔬果,在時間的長流,建立跟大自然的情感關係。
當你想把生活過的精細的時候,它就會變成無數個細小的片段。其實,生活就是由每一天瑣碎的小事組成的。 -- 津端英子
花費了三十年整土,才終於整出較為滿意的土壤,庭園滿滿一百多顆的大樹,也是花費了十年才從樹苗日漸茁壯的,還有每個月的家庭大事煙燻培根,爺爺在自己搭建出來的磚塊窯中,仔細慢燻兩個小時才能完成的美味自家培根,奶奶跟著時節採摘自家種的水果和蔬菜,努力研究出可以長期保存食物美味的方式。
看著津端爺爺奶奶的生活日常,雖然平凡樸實,但在我內心裡卻掀起了一波波的漣漪,覺得心暖暖的。
而這一切的開始,我想就先從我們家陽台的小菜園來練習吧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