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教宗的公開信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年6月24日,香港蘋果日報最後一日出新聞,原因是被政治逼害。我於當天網絡上翻看我在蘋果論壇的文章,文章沒有了,只剩下這張由蘋果製作的圖片,按進去就只有404......zzz!
在這裡重現一下:
最可敬的教宗方濟各!你好!我是一名天主教徒Layman。自你上任後,天主教會開始貼地,呈現生機,我等感到鼓舞!我和身邊的朋友都非常欣賞你!香港最近天氣寒冷,風雨飄搖,想必梵帝崗亦不遑多讓。
近日,我從新聞知到梵蒂岡有意向北京方面低頭,派人將教廷認可的兩名主教勸退(下稱「被退位」),為了教會的「更大利益」作出犧牲,讓路給中國政府的「自選自聖」的主教人選。據聞中國與梵蒂岡將就任命內地主教的架構問題簽署協議,條件是七名由北京政府自行祝聖的主教全獲教宗赦免,成為合法主教。如果事件屬實,我會感到極度憂慮及困惑!
從信理角度看,天主教的核心信仰就在信經,裡面有說:「……我信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我們是天天念,周周念。按天主教教理861條,「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的意思是「宗徒們為使委託給他們的使命,在他們死後仍能繼續,就把他們已開始的工作,像遺囑一般,留給自己的直接助手,託付他們去完成和鞏固,並叮囑他們照顧整個羊群,因為聖神已委任他們去牧養天主的教會。所以宗徒們選定了這些人,並吩咐他們在去世後,要有其他可靠的人繼承他們的職務」。」因此,主教是宗徒的繼承人,必定是可靠的人。現時那七名主教是由北京政府自行祝聖的,並不是按教律的合法繼承人。縱使教宗有不能錯權Infallibility,但我仍很難相信教宗的全赦免會令他們由不可靠(新聞說他們部分有女友及子女)因而變得可靠,他們在求全赦時什麼都答允,可能只是陽奉陰違,因為他們背後的老闆是中共。因此,「被退位」事件在信理角度是有問題的。
從倫理角度看,天主教會教導我們進行倫理抉擇時可按不同的原則行事。以優先原則來說,我們知道如果條件相同,應先選擇較高的價值。但我不禁要問,中梵建交的價值會比「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的教理價值重要嗎?此外,我們知道衡量價值時,也應考慮實現價值的成功機會及價值的長遠情況。從新聞中得知教會高層指出雖然這並非好的協議,但梵蒂岡未能預計10至20年後的情況,甚至可能會更壞。我不禁要問,教會作出要了何等的成效預測,抑或沒有考慮,有任何機會也作嘗試?再者,我們知道如果惡是無可避免,就應選擇最輕微的惡lesser evil。但我不禁要問,損害了「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這教理是無可避免嗎?是最輕微的惡嗎?還有,我們知道衡量價值時,要考慮一己的行為對別人的影響。但我不禁要問,教會當局有沒考慮「被退位」的兩名教廷認可的主教的心境和處境嗎?有沒考慮是次決定對其他天主教徒的影響?
除了優先原則,我們也認識聖多瑪斯St. Thomas Aquinas提出的雙果原則principle of double effect,意即要滿全四點,包括行為本身是好的,不能是道德惡;行為者的意向是好的,並無存心要惡果;善果與惡果同樣地直接由行為產生,善果並非由惡果而產生;以及容許惡果產生,必須有相稱的嚴重理由。我相信教庭是次決定的行為本身及行為者的意向都是好的,但我不禁要問,中梵建交(假切能成功)這善果不是正正由破壞「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這惡果而產生嗎?再者,容許破壞「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這惡果產生並沒有足夠的相稱的嚴重理由。
於倫理模式而言,我們知道天主教會於倫理抉擇是靠向義務論Deontology的,即是行為道德與否視乎行為本身的對錯,不會為了目的而不擇手段,墮胎及避孕是明顯的例子。是次「被退位」事件背後所採用的倫理模式是靠向目的論Teleology,似乎跟教會一直倡議的不一樣。我感到無所適從!因此,從倫理角度看,「被退位」事件是站不住卻腳的。
從政治角度看,有說政治是妥協的藝術。我想問的是,如果「被退位」事件失敗了,教庭會繼續拿什麼來妥協或交換中梵建交呢?是台梵邦交嗎?中共乃無神論者,如果教庭被要求放棄一神論,會妥協嗎?什麼可以及什麼不可以妥協呢?我們作為天主教的信徒很想知道!
整體來說,我認為現時問題除了在於要求合法主教退休,更核心的問題是由非法、甚至由被教廷罰逐出教會的人 illegitimate and even excommunicated ones接任。教庭高層曾形容是次情況就像籠中鳥,而教廷會逐步爭取將籠子變大。我認為縱使鳥籠比青遠長隆那個佔地5公頃的大鳥籠還大,仍然是一個籠。如果信仰能被政治籠化,我相信不少信徒會認真反思自己是否繼續適合存在於這個教會的籠。請教宗三思!
主祐!
一天主教徒
2018.02.05
3會員
79內容數
故仔嘅專題包括世界國地旅遊熱點同埋秘境,有小鎮同埋城市,重要係包括當中嘅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