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腦的一體兩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像是這陣子開始,我發現自己的情緒與理性之間的關聯性長這樣:如果我能理解對方的情緒產生的原因,我就能好好的處理與回應,可以冷靜地去給各種該給的引導,能夠連接上所有我認為"對"的處理策略。有點像是如果我能從我的記憶資料庫中叫出這個經驗與體驗,我就完全能產生同理心,用一個超然的角度去看這件事。
不知道是老天安排好的,還是我個人的興趣使然,我看很多書、很多電影、和很多人聊他們的煩惱,所以我的資料庫很龐大,幾乎在各種情況下都能叫出類似的經驗,因為能夠理解進而能夠包容接納,這部分我可以做得很好。
因為具有效率很高的理性腦,所以負面情緒不太會被引發,這是理性腦發達的好處。
但最近的發現是,它的一體兩面就是:超出我理解範圍的負面情緒反應,我幾乎是一秒都難以忍受。我會非常快的升起一股不耐感,然後希望對方停下這樣的情緒,或是我自己避開。而超出我理解範圍的東西,其實並不多,畢竟年紀也這麼大了,但我發現最常超出我理解範圍的事物,不是那些稀奇古怪天外飛來一筆的情緒,而是我"已經有自己觀點"的事情,類似那種"你都沒有去努力試試看就在那邊哭"或是"這有必要哭嗎?"的觀點,如果已經存在在我腦中了,就很難從其他角度去理解這件事以及小孩的情緒反應。
想通了這件事情一開始讓我有點驚訝,原來一個人的優勢也可以是他的限制,接著或許就是以後能夠好好提醒自己注意要去轉換觀點,畢竟我也不喜歡在小孩難過或委屈哭泣時還用不耐煩的態度回應。我小時候也很愛哭,因為委屈而哭時也很希望有人能安慰我或來了解我,但可惜很少發生。現在回想起來我倒也不會因為沒人安慰我就怨恨我的父母,只是一種遺憾的心情吧。有人說,養小孩的過程中就是把自己小時候的遺憾補足,如何放下自己的觀點純粹的連結孩子現下的情緒,應該就是我要去彌補的事情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停課在家第九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夢的補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次的線上研習體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處理法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家庭中的置入性行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男友的好友邀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轉學來的女生》放大檢視人性黑暗的一面透過《轉學來的女生》經歷霸凌、炫富、性侵等議題,轉學生娜諾帶領著我們放大檢視人性黑暗的一面。
    Thumbnail
    avatar
    柒月拾伍°
    2021-04-27
    方格子創作者應該加入vocus Premium的理由:一魚兩吃|兼論未來如何吃大魚這篇要分享方格子創作者應該加入 vocus Premium 的理由,很簡單,這是讓「一魚兩吃」的概念;而且,我更要分享未來如何「吃到大魚」。如果你不是方格子作者,但對網路寫作很有興趣,你更應該繼續往下閱讀。經過我簡單計算,我第二季分潤有望超過 5 萬元!......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4-18
    【評論】日本一天兩則令人心情沮喪的性/別新聞這幾天日本有兩則和「性」有關的新聞(兩則都是2021/1/22的新聞),這兩則新聞真的會讓人心情很沮喪……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1-01-23
    (書摘)《幸災樂禍:情緒史專家從媒體政治和社會文化,解讀人性共同的負面根源與心理機制》意料之外的有趣,內容說明「 幸災樂禍」這種任何人都有的劣根性,像是點開《爆笑一籮筐》的影片後,驚覺時間小偷的出現,或是看見別人吃鱉感到心情愉悅,不用恥於自身的道德虧損,這就是每個人都有的天性。
    Thumbnail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0-12-07
    《搖曳露營》:為何志摩凜喜愛一人露營?兩種個性的南轅北轍志摩凜在一次獨自露營的旅程中,遇到了一位開朗少女撫子,她看著撫子無處可歸的樣子,決定讓撫子到她的營地渡過一夜。撫子吃著熱騰騰的杯麵,在帳篷裡睡著,醒來時看到清晨的迷人景色,志摩凜的邀請從此改變了撫子,令撫子和她一樣擁有熱愛露營的興趣。
    Thumbnail
    avatar
    永晝
    2020-11-23
    性與死亡為何成為人類文明的兩大禁忌?《情色論》一窺情色的真相 縱使到了現代,能在文學、電影、音樂、藝術中瞧見「情色」的面容,甚至是大肆披露,「情色」一事仍不是個能公開暢談的議題。「如果想要一窺『情色』的真相,必得探究生命的核心」,說出這句話的思想家喬治.巴代伊(Georges Bataille, 1897-1962),是繼薩德侯爵之後,最為知名的情色探討者
    Thumbnail
    avatar
    Alec
    2019-05-18
    【學會把自己的情緒表達出來】 不代表自己是不理性的人,這是兩回事。我們常常誤以為把感受、感覺講出來的人相較而言是較不理性的人,但是我的經驗發現不然。 有一次,我前往家附近早已經預約好的牙醫診所進行三個月一次的牙齒檢查。 這是一家特別難約的診所,但是因為我跟我的主治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