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的置入性行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帶爸媽回新竹老家,帶爸爸去芎林市場買包子,和媽媽去隔壁蜜蜂叔叔家買蜂蜜和梅子,過程中不斷的看他們互動、講話、爭論,可能因為和我沒關係,所以隔著一段距離觀看反而有種新的體會。
我們在市場買了很多東西,車停在外面,需要拿個兩三趟才能把東西都拿進屋子裡,爸爸先拿了一些進去,我和媽媽拿了剩下的進屋裡。屋子裡有一張大長桌,還有長木椅,媽媽叫我把東西都放在長桌上,然後開始清點有沒有哪些東西忘了拿下來。點名點到包子和青菜,正想說東西去哪裡的時候,我看到這些東西放在門口附近的地上,是爸爸放的。
我跟老媽說東西在那裡,門旁邊的地上,媽媽嘖了一聲然後開始碎念老爸(其實他早就去外面做事了根本不在場阿)。這場景再熟悉不過,我都知道她要念什麼了:"東西怎麼可以放地上"、"東西拿進來就要放好歸位"、"鄉下人就是什麼都放地上"這些話在我腦中跑了一遍,不知道今天我媽挑哪一句念。但我可以確定我媽看到東西在地上心裡一定很火大,因為對我媽來說,我爸"又來了"。
我看到東西在地上的時候,心裡完全沒感覺,只覺得"噢,我爸就是會東西放地上阿"、"這就是老爸阿"。然後我開始好奇,為什麼一樣的行為,我和我媽反應如此不同?
我想到冰山理論,在行為與情緒的下一層就是"觀點":你怎麼解讀事件、怎麼解讀這個人的動機與原因,是你的觀點,觀點往上影響你的情緒以及再往上影響你的反應,所以我和我媽的觀點不同。我覺得這是老爸的正常發揮,我媽覺得這是一個她很不喜歡的"髒亂"行為。
但我又開始想,為什麼我和我媽的觀點會不一樣呢?除了想到我們角色不同、期待不同之外,我突然發現或許是因為我形成這個觀點的時期是小孩子時期,而我媽則是觀點已經定形的大人,才去認識我爸、交往、結婚的。觀點一但定形,就很難改變,我也是、我媽也是。
在教育小孩的過程中,我發現父母要形塑小孩的觀點很容易:如果你的小孩很喜歡你,你的觀點很容易傳遞給他們並且成形;如果你的小孩不喜歡你,因此經常想要對抗你,那麼你也很容易形塑他們的觀點,那就是正好和你相反的那種觀點。後者很諷刺,因為對父母來說他們那麼希望能塑造自己小孩的價值觀,但卻得到一個相反的結果,而對小孩來說,那麼想要脫離父母的控制,卻還是受父母影響成為他們的反面,誰也沒能脫離誰。
所以我在接近四十歲時,應該慶幸自己一直在心裡反對媽媽,所以才成為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也沒有成為我媽那樣的太太、媽媽的人?感覺這也是件諷刺的事,還是說這是老天安排給我成為我自己的方式?
總之,這件事情提醒了我,觀點的建立就像在家庭中的置入性行銷,在家人關係方面趁小孩還小,趕快建立他們"接受家人原本的樣子"的觀點,不去強調這些習慣的對錯,但造成自己的不愉快或是問題時,再去思考解決的方法或向對方表達的方法。或許至少能在日後的相處中,減少"你為什麼又要這樣子"造成的煩躁與暴怒,因為早就知道"對你來說這很正常",接著就可以比較容易進行"那我們來討論一下怎麼解決"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新發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停課在家第八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停課在家第九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夢的補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次的線上研習體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處理法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幫勇敢創業的國中同學網路行銷宣傳一下  真的~超猛的!! 前陣子同學會才知道,國小同學自己創業了 開了一間鹹酥雞店,以我們的交情當然要幫他網路行銷宣傳一下的丫 雖然我們畢業後都各自忙碌,但是每隔一段時間都會瞎問候一下XD(通常是互嗆開始的啦!!)   不過還真的沒想到他會真的就離職創業了耶~超有勇氣的(佩服!!! 再他開店之前聊天的時
    avatar
    森森
    2021-03-26
    我的性╱別與家庭一位跨性別無性戀女孩的成長大事記 國小
    avatar
    玥餅SherryYue
    2020-11-02
    數位行銷手法中的內容行銷,掌握這幾招一定要!Part 2上回說到數位行銷手法中的內容行銷裡,關於原創性、價值性、品牌特性對於內容行銷的重要,緊接著要繼續說明其他的要點。 第四點:互動性,如果能在內容產生吸引人的互動性,除了讓讀者能閱讀之外,還能引起不同的反應,進一步加以產生互動行為,建立良好的印象之餘,同時還能保持與讀者的良好關 係。 第五點:豐富性,除
    avatar
    cahawi2335
    2020-08-11
    作者來說書|《甯甯:改編十段真實故事,一個跨性別家庭的親子心聲》本書為國內少見為社會大眾(特別是跨性別者的父母)所設計的性別教育圖文書,對性平概念的推動有其重要價值。作者團隊因應原訂的台北書展活動延期,特地錄製一段線上分享影片,向讀者談談他們如何與為何,鋪寫出一個跨性別者及其家庭的心情成長日誌,並以筆觸柔和溫暖的粉彩畫風,帶領讀者走進他/她們的內心世界。
    Thumbnail
    avatar
    NYCU PRESS說書中(陽明交大出版社)
    2020-03-13
    學會如何讓老公下班後願意做家事的《關鍵行銷》這本書的作者Adam Ferrier曾在大學取得商業學士學位(行銷)和人文學士學位(心理學),畢業後他先在矯正署工作幾年,後來轉入私人心理諮商師,最後才轉型成為一名「消費心理學家」。 如此特殊的經歷特別引起我注意,除了我本身對這兩個領域(商業及心理)都很感興趣,閱讀及學習上都在這兩個領域之外,我也發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2-18
    跨性別單親「父母」和魚鱗癬症的快樂孩子,Vicks 在廣告中展現的多元家庭Vicks 是 P&G 旗下的藥品大廠。2017 和 2018 年,連續兩個年度,在廣告中展現了與一般「廣告」中完全不同的印度家庭,兩支影片都獲得破億人次的收看,並在 Cannes Lions 坎城創意獎和 Spikes Asia 亞洲創意節獲得肯定。
    Thumbnail
    avatar
    Jacqueline Lai
    2019-10-13
    商品=行銷中最重要的利潤來源擁有一款好的商品就像是有者源源不絕的金雞蛋,有了充沛且穩定的獲利來源,在規劃做其他的都能事半功倍,市場上也很多如此的案例,比如說牛頭牌沙茶醬、可口可樂、FB、google等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Chan
    201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