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處理法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應該說是 事故故事處理法
昨天下午我又恢復去看牙醫的日常行程,出門前老公正好起來,兩小在房間看影片,想說下午應該沒什麼事情,結果回家時還沒開門就聽到有人在大哭。
門打開,發現是小妹在哭,然後配著老公生氣坐在電腦前的臉,我去問了一下發生什麼事,好不容易問了三個人還原真相。可能因為我不在場,聽完之後覺得整件事情真是太好笑了,又想到上次建議一位學校家長的故事處理法,就決定來試試看。
我跟他們說,今天這事情太有趣了,可以寫成故事了,你們輪流進來跟我說你們的想法和感覺吧。接著就先叫哥哥進來講。
哥哥:
今天下午我看電視看到一半,被爸爸關掉了,我很生氣,因為我正要看精彩的地方就被爸爸關掉了。我覺得爸爸關電視原因是:不想讓我看太久,眼睛可能會壞掉。因為我生氣爸爸,所以我去亂弄妹妹,因為我的手很想做一些讓別人也生氣的事,我覺得很正常。妹妹這時候來問我要不要跟她玩,我說:「不要!」,然後她就去房間哭了,接著我進去房間對她說:「妳只會哭!」,我的心情是開心的,因為覺得這樣好好玩,妹妹聽到我說這句話,她的心情可能是「更委屈了」。
她哭完之後我們就開始玩球,我的心情是有一點好,她的心情可能是「耶!可以玩丟球遊戲了」,應該也是好的。我們開始玩丟球遊戲以後,玩到一半突然我得了很多分,我覺得很開心、我好厲害,妹妹看我得很多分,她可能覺得「哼!都是哥哥贏,我也想贏!」,應該還沒生氣但是真的很想贏。後來我繼續贏,妹妹就生氣了,因為「她沒達成自己的目標」她覺得失望、挫折。她因為心情不好,所以就把她手上的球亂丟,丟到床底下,我這時候覺得有點生氣又有點傷心和委屈,因為那是我的玩具,她亂丟害我都找不到。而且她自己亂丟,都不來找,還說「你自己的球,你自己找!」。我聽了更是生氣,還有一點無奈,因為妹妹也不會來收,我只好自己收。
我在找球的時候,碰到妹妹的棉被,棉被就從上鋪掉下來,掉到地上了。我心想:「這不關我的事」,結果妹妹就很生氣,她說:「你把我的棉被弄到地上了,而且還不拿起來!」我聽到這句話,感覺生氣,心裡想:「我才不要理你呢!」接著妹妹去跟爸爸告狀,爸爸沒有進來,在外面客廳說:「把棉被拿起來!」我聽到爸爸說的話,就把棉被拿起來了,心裡想:「哼!」
棉被拿起來的時候,妹妹在旁邊看戲,我就跑去妹妹的房間拿她的香香愛心,一直聞一直聞,我拿她的東西是因為心情不好有點想報復,我想讓她也生氣。妹妹發現以後,就追著我跑,她的心情可能是「你居然拿我的東西,我好生氣!」。她不只追著我跑,她還拉我的衣服,因為她想讓我停下來。我的衣服被拉住的時候,我只想要快點甩掉她,然後我跑進睡覺房間,我轉彎的時候,妹妹的膝蓋撞到門了,她很痛,所以就一直哭。我看到她撞到很痛在哭,我覺得緊張,心裡只想著「快跑,不然妹妹搞不好也會來報復我。」然後爸爸聽到妹妹在哭,爸爸覺得很生氣、很煩,因為我們已經吵架四次了,爸爸的耐心已經用完了。爸爸過來叫我去罰站,我覺得明明就是妹妹拉我的衣服,為什麼是我去罰站,我很委屈也很憤慨,但我還是去罰站了,我跟自己說:「我好倒楣,好煩阿,這個暑假怎麼那麼衰!」
哥哥的版本長這樣,問的時候可以發現他真的很誠實,真實人性呈現,尤其是那句"我被人家弄生氣了,也想去讓別人生氣,這是正常的" 笑死我了~ 孩子,這是正常的人性沒錯,但我們就是要學習超越人性阿!然後可以發現哥哥的心裡很多"想法",然而自己的"感覺"是什麼則需要引導。自己的感覺都不知道的時候,更別說妹妹的感覺了。好多時候都要和他討論一下他才能說出妹妹的感覺,也要類比他自己的感覺才能知道原來妹妹那時候可能這樣想。
接著叫妹妹進來。這是妹妹的版本。
妹妹:
我今天下午本來在和哥哥玩派對,結果哥哥跑去看電視,我覺得哥哥去看電視的原因是:因為剛好有他喜歡的節目。但是哥哥不跟我玩派對,我覺得很生氣也很失望,我就自己一個人在睡覺房間晃來晃去,希望哥哥看完電視可以跟我玩。後來爸爸把電視關掉,因為怕哥哥電視看太久眼睛會壞掉。
哥哥的電視被關掉了,哥哥覺得不開心,因為他覺得他只看了幾分鐘而已,沒有太久,他可能有點生爸爸的氣。我那時候沒有發現他在生爸爸的氣,但我覺得他心情不好,可能不會跟我玩。雖然我覺得他不會跟我玩,但我還是很勇敢的去問他,結果他說:「因為爸爸把電視關掉,所以我不想跟你玩!」,我聽了覺得很失望,同時也有點生爸爸的氣,都是爸爸害我不能跟哥哥玩!我被拒絕以後就進房間哭,我氣到哭了,我同時氣爸爸也氣哥哥,我想:「不看就不看阿,來跟我玩派對就好了啊。」我還在哭的時候,哥哥就進來說:「你只會哭!」哥哥說這樣的話,讓我感覺更生氣和委屈了,因為我覺得他說的不對,而且我傷心的時候希望他能安慰我,不是進來在傷口上撒鹽。但我想他說這句話的原因是:他還在生爸爸的氣。爸爸後來說:哥哥為什麼要把生我的氣放到妹妹身上?
我還在哭的時候,哥哥突然想到一個點子,他說:「我們來玩球!」,他可能有想安慰我,讓我不要哭,這是哥哥照顧我的方法吧。我聽到哥哥的邀請,我就沒那麼傷心了,我和他一起去玩球了。玩球的時候,哥哥一直丟中中間的高分區,本來講好要輪流丟的,他犯規,自己一直丟。我看到他一直贏,我覺得很傷心,因為我很想贏。再加上哥哥犯規,我覺得又急又氣,我就哭了,然後一邊把球亂丟,用力甩到地上,我心裡想:「我要來亂弄一通!」哥哥看到我亂弄一通,他可能覺得生氣,也想阻止我,他說什麼我忘了,但我記得我跟他說:「自己的球自己撿!」雖然球是我丟的,但是我因為森七七而不想自己去撿,哥哥只好自己去撿,邊撿邊覺得:「明明就是妹妹弄的,為什麼要我自己撿?」他的感覺可能是生氣和委屈。
哥哥找球的時候,把我的棉被從上鋪弄下來,我就說:「你幹嘛把棉被弄下來!」哥哥繼續撿球沒說話,我看哥哥沒反應,就去跟爸爸告狀,爸爸就說:「侯,高靖陽你幹嘛把棉被弄下來!」哥哥就把髒掉的棉被放在我的床上,我看到覺得很生氣,因為那棉被是髒的,要拍一拍才能放到我床上。雖然平常我也會把棉被弄到地上,但是我會拍一拍再放回去,哥哥沒有這麼做,我也沒告訴他,我覺得這是他應該自己要懂的事情,所以我不想告訴他,只想自己生氣。
我還在睡覺房間坐著的時候,哥哥跑去我的房間拿我的香香愛心,他在生我的氣所以想拿我的香香愛心來讓我哭,他想報復我。我看到他拿我的香香愛心,我覺得很生氣,然後我就衝過去追他,希望他把香香愛心還給我。我有抓住哥哥想拿回香香愛心,但他一直掙脫。我什麼都沒有說,只是一直追他,因為我太生氣又太著急了,只想把香香愛心拿回來。我們跑到睡覺房間時,我拉住他的衣服,結果哥哥轉彎的時候,我的膝蓋就撞到門了。撞到的時候我就一直哭一直哭,因為很痛,而且沒拿到香香愛心,結果我就一直哭到媽媽回來。
妹妹對自己的感覺比較快能說出來,雖然目前只有生氣、委屈、失望(需要引導)、難過這幾項,但和以前比起來進步許多,也能描述比較多的細節。棉被那一段讓人莞爾,誰知道要拍一拍阿,連我都不知道哩!而且還不想告訴哥哥,覺得那是"他應該要自己懂的事情",笑死我了~
稍微紀錄一下使用事故故事處理法要做到的重點:
  1. 務必保持心平氣和,以紀錄者的身分完成這件事,才能有效果。搭配薩提爾技巧的:純然的好奇心、傾聽與核對
  2. 引導孩子講出自己與對方的反應與行為時,都要接著詢問:你的感覺、你的想法、對方的感覺、對方的想法(大人要找機會提供正向解讀的選項但不強迫小孩接受)。換位思考與同理心在這時候進入。搭配薩提爾技巧的:核對
  3. 用放入正向形容詞以及使用對比連接詞的方式找機會重塑行為意義,或是形塑人格特質,例如:雖然你很緊張,但你還是去問了,你很勇敢。搭配正向聚焦技巧。
  4. 最後讓雙方各自來讀對方的版本,促進彼此瞭解。
最後其實我沒有做任何處理或處罰,但彼此了解後的兩小,晚上玩得很融洽,希望這是播了一個種子下去,慢慢等待發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家人限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發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停課在家第八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停課在家第九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夢的補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次的線上研習體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疫情回國 人在囧途-危機處理的故事》《疫情回國 人在囧途-危機處理的故事》 人在機場航空公司拒絕給上機改其他航空沒有飛行.. --疫情之下危機處理的故事   星期五接近下班時間,隨著疫情的發展住宿白宮(白工)的日子,漸漸拉長,晚上也約了幾位同業好朋友及合作夥伴,本來要來好好聊天互相安慰,看看誰取消的團比較多,誰取消的團比較少之類的幹話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5-16
    護照在國外遺失”臨時入國許可”的故事 - 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護照在國外遺失”臨時入國許可”的故事 - 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 護照忘了攜帶或是遺失這種事情,如果發生在台灣尚未出發我都覺得就是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處理就好,頂多就是改日期改時間,一切都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但是在幾年前發生的一個危機處理,這本護照居然是在美國將要搭機的前一刻,發生護照不見了,就是在這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4-01
    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 - 半工半讀的日子19歲,人生第一張”芭樂票” 收過芭樂票嗎,就是一張開著支票金額但是不會兌現的支票,在從業22年中遇到過各式各樣詭異的事情,或是被詐騙的事情,今天我就來先說一個我人生收到的第一張”芭樂票”,我沒記錯當時我剛剛入行不到兩年,每天白天上班,晚上上課追學歷,薪水一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3-20
    客戶公司旅遊到了機場才發現唯一”護照”沒帶居然是老闆娘的好友 -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客戶公司旅遊到了機場才發現唯一”護照”沒帶居然是老闆娘的好友 -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   在不小心從事22年的旅遊業中,常常發生各種光怪離奇的事情,也常常需要處理各種狀況,各式各樣五花八門,每次遇到就像是一場全新的打怪任務,需要不斷地重新學習新的技能,學習新的方法才可以解決眼前的問題。   在某次幫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3-07
    危機處理的路上…筆電沒有電 ---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 危機處理的路上…筆電沒有電 ---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  在幾年前某一天假日,我已經安排好一整天的計畫,中午上台北吃客戶喜宴在美麗華,下午去跟一位長輩介紹認識的朋友好好吃個下午茶,晚上在跟一位旅遊業的好麻吉聚餐一下,一路吃到飽然後回家,並且想著為了以防萬一我筆記型電腦還是帶著一路相隨應該會是美好的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2-27
    人生第一次在機場3小時辦理好護照-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 人生第一次在機場3小時辦理好護照-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  每個人職業人活充滿了許多故事,而我不小心從業22年也遇到過許多次危機,有些故事不寫是因為他僅此一次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也不會有第二次相同的經驗或是相同的解決方式,但是隨著時間的變化我發現寫一點出來也好,寫一點出來讓自己老的時候也有東西可以回憶一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2-14
    他們的故事《處理》他的工作是處理別人家。不要的孩子。都是村子裡的人剛生出來的。缺了手腳、少了眼睛。或者奇形怪狀。還有難產、夭折的。通通都交給他...
    avatar
    初一
    202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