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慢慢學》 事實上,情緒的存在本身沒問題,有問題的是應對和表達。-- 情緒穩定的人不是沒情緒,而是能如實的接納情緒。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事實上,情緒的存在本身沒問題,有問題的是應對和表達。

情緒穩定的人不是沒情緒,而是能如實的接納情緒。


-


我可以生氣,可以難過,可以有任何情緒。


因為情緒和感受,本來就是是真實存在著的,他們為生命服務。


感到生氣,是感受。是事實,沒有對錯。


感到生氣,所以口出惡言。是情緒出現後的反應,有點問題。


情緒本身沒有問題,有問題是情緒出現後出現的反應。


或許你會說,既然這樣有問題,那我就忍住就好啦。


這代表什麼?


代表著你的「思考」認為「生氣」是錯的,是不好的,所以你壓抑了自己。


最後會發生什麼事?


會惡性循環。


一次又一次的情緒疊加,而你從未正視。


下一次類似的事情發生,你同樣會「指示」自己生氣是不好的,你不能生氣。


但內在的那個受傷與不悅的感覺只會疊加,每一次疊加就會把你往理智斷線的位置拉一點。


-


我舉個例子吧。


有一陣子的時間,我忘記了承認、允許自己生氣,只是告訴自己不要生氣。


那時候我有一個討人厭的客戶,每次忍著的結果,就是讓下一次的我更容易火氣上來,到最後我連聽到他的名字都會覺得生氣。


這就是情緒壓抑的結果。


突然有一天,會直接失控。


比如我光是聽到那個客戶的名字就會生氣,這就是失控。


然而,生氣其實是只一種感受,為生命服務。


遇到不愉快的事,生氣本來就是正常狀態。


生氣不是不好、也不是錯事,單純在提醒自己你在這個事件裡,本身是不愉快的,如此而已。


而情緒穩定的人,


會生氣,也會承認自己生氣,而且允許自己生氣,只是不「思考」的對情緒中的自己做批判與否定,也不做出任何「錯誤」的反應,真實的接納自己在生氣而已。


好理解的一點說法是,


生氣就是生氣,承認、接納就好了,但不做任何的反應,單純的經歷在感受與情緒裡。


準備好承認、接納情緒了嗎?


我們一起努力學習。




-D59

-20240312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成為別人的早知道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