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百書計畫: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是由Spencer Johnsom, M.D. (史賓賽·強森博士)所寫的,主要的內容是一個啟發人心的寓言故事,以及某些人在聽到故事後,對其生活所產生的影響。故事主要的人物有四個:兩個小小人-哼哼和哈哈,兩隻小老鼠-嗅嗅和快快,每天的工作就是找乳酪。終於有一天他們找到一個乳酪站,裡面堆滿了美味的乳酪,於是他們就在那裡安定下來。
可是突然在某一天,他們來到了乳酪站,發現乳酪不見了。嗅嗅和快快立刻做出決定,重新出發去找新的乳酪。但是哼哼和哈哈只是在原地抱怨,然後期待有一天乳酪會突然出現。但是,一段時間過去了,乳酪還是沒出現。這時候,哈哈驚覺在這樣下去,事情並不會有所改變,於是他也下定決心出發尋找新乳酪。
故事中的四個角色分別代表四種不同的個性。哼哼,遇到事情時,不願意改變,只會抱怨連連,即使有人告訴她外面有更好的乳酪,他還是堅持舊的乳酪更好。哈哈,剛開始遇到改變時,也會抗拒改變。但當他意識到不變不行時,即使心中有恐懼,還是會勇往直前,也學會對過去一笑置之。嗅嗅小老鼠,會嗅出事情的不對勁,而快快小老鼠則會快速做出改變。兩隻小老鼠沒有小小人的複雜心思,只是順應直覺快快做出改變。

你是書中的哪一個角色呢?

當我看到四個角色時,我發現我家老王就像哼哼,當工作上有不平等待遇出現時,他就會有諸多抱怨,然後跟我說很多的陰謀論,但是他也離不開他的工作,就像乳酪已經不新鮮了,但是又沒有找新乳酪的能力,於是選擇抱怨。剛出社會的我,也像哼哼一樣,但是有了幾次的經驗之後,我就像哈哈一樣,不想再坐以待斃,於是我不斷地充實自己,當機會來臨時,讓自己踏出改變的第一步。不過,當生活越趨穩定時,我哼哼的個性難免又跑出來。
最近,和一位朋友聊天,他提到因為疫情的關係,他被停業了,迫不得以他只好先去做派遣的工作。當我和他聊到「或許可以嘗試做點什麼事情」,但他總是跟我說他做過了,或是辦不到之類的。他,應該也是哼哼一族吧!我想,很多人都是抗拒改變、甚至是害怕改變的,因為不曉得做了之後會是什麼樣的。「未知」使人恐懼,而過多的恐懼會阻礙我們前行。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n’t afraid? 假如你不再害怕,你會怎麼做?
當哈哈在意識到心中的恐懼時,他問了自己一個很棒的問題:「假如你不再害怕,你會怎麼做?」這讓他暫時忘記恐懼,讓他可以更聚焦在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事。只要內心恐懼時,就會再次問自己這個問題。最後,恐懼再也不足以困擾他了。

你生命中的「乳酪」是什麼?

回想過去20年的工作經驗,我有很多「乳酪」被移走的經驗。一開始,我會像哼哼一樣,抱怨主管處事不公,覺得自己被不公平對待,卻因為覺得沒有其他能力,所以不得不留在舊公司。後來,為了讓自己突破困境,於是我參加了很多的研習課程,甚至也重回校園修學分,就是為了儲備更多的能力。一直到現在,雖然偶爾還是會有就習性出現,但是轉變的速度已經快很多了。曾經我也奉行「以不變應萬變」,但是我知道在現今的社會,這已經不太行得通了。不變的結果,就是等著被淘汰吧!追尋新乳酪的過程或許痛苦不堪,但是我們要在心中時時刻刻描繪出一個「找到乳酪後」的美好圖像激勵自己,讓自己可以跟著乳酪跑,並且樂在其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倫
小倫
我是小倫,一個有著作家夢的平凡上班族。喜歡透過文字,表達對生活的感悟與感動,期待我的文章能帶溫暖給大家。歡迎大家來到我的心靈療癒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