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食與挑食是不好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偏食與挑食是不一樣的,偏食是某一大類的食物不吃,而挑食是某大類中某幾樣食物不吃。
以人類這樣的雜食性動物,素食者就是偏食得很嚴重的一群人。現代化路上的地球人類,或多或少都有飲食失調。如果你的飲食意識剛覺醒有所疑惑,有機會可以看看麥可.波倫的《雜食者的兩難》,之前還有中文的新版問世,如同書名長長的小標,他談的是現代人飲食的難題:速食、有機和野生食物的自然史。
一直持續地面對身邊許多人對我「偏食與挑食」的關心,也留意到如果表明是因為宗教吃素的或不吃豬肉的,反而不會引起如是關切。我總覺得自己得持續地更新優良素食蛋白質來源有些什麼,要留意新的超級穀物的話題,還要明白素食者容易缺乏的維生素等等,才能不心虛地鼓勵人吃素。
以前,我很容易落入偏食與挑食是不好的,覺得推素好像得保守一些。現在我知道同樣地,連續久坐的危害也是被科學研究證實的,而且無法被每天運動習慣抵銷,不擔心久坐,卻擔心成人偏食不好?菸癮酒癮咖啡癮糖癮,比起偏食哪個危害更大?現代人普遍的缺乏睡眠,熱量攝取過高,這些日常生活的習慣引發的疾病,比起挑食哪個危害更直觀?
我自己並不是任何一個嚴格的純素淨素東方素奶蛋素食者,我推薦給親人朋友的也不是宗教罪咎感或是環保狂熱素,只是自己實行多年的偏食與挑食,使我有信心談素食蔬食的選擇,並感謝我有選擇的餘裕,能自由地做出選擇。
為何素/蔬食?因為我不是生活在亞馬遜叢林、北極圈凍原;因為我的身體對不肉不海鮮,目前仍適應尚可;因為我知道現代資本主義的畜牧業對環境的破壞、對圈養動物的傷害,有能力做出選擇。
這些都是幸運,並不是拿來要求每個人的。不是每個人的身體都可以接受長齋,如同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吃冰喝涼水。我有餘裕,放棄一些雜食者的選項,為我心目中的地球選擇素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4內容數
認識自己 原生家庭課題 情緒勒索 禍福相倚 命運與自由意志 量子宇宙 觀察者效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會胖的人都死了 - 我們為何吃太多?全新的食慾科學與現代節食迷思 讀後心得 - 下1977年發佈的美國的飲食目標,改變了美國人的飲食習慣,植物油增加、穀類增加、加工食品增加。植物油的增加導致了Omega-3與Omega-6的攝取失衡。穀類增加其實是好事,全穀類是很健康的食品,可惜為了保存方便性,目前的穀類大多經過高度精煉(小麥->麵粉),精煉後的製品對胰島素的影響與食用糖類似,這
Thumbnail
avatar
Albusreadsbooks
2021-09-21
不會胖的人都死了 - 我們為何吃太多?全新的食慾科學與現代節食迷思 讀後心得 - 上吃多少卡 - 消耗多少卡 = 增加體重 ? 你是否也曾經跟我一樣,覺得體重這個的東西是單純的加減法,輸入 - 輸出 = 體重增減。不過,實際上身體在能量代謝上並不是這麼簡單,真正控制我們體重的東西,是體重設定點,想要控制體重,節食或多運動其實並沒有很大的成效,降低自己的體重設定點,才是最簡單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Albusreadsbooks
2021-09-20
[新北美食]淡江大學周邊美食上麵+合風食堂,一家集合上好的麵食與合風美食的日式家常菜集合體店家​ 常有人說到校園周邊其實美食不少,要找好吃的來學校周邊找一找準沒錯。這話一語道破:店家其實在學生身上找到商機,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淡江大學水源街二段一百一十號圍牆邊的上麵+合風食堂。便是一家集合上好的麵食與合風美食的日式家常菜集合體店家。 上麵+合風食堂相關資訊:: ​ 新北市淡水區水源街二段110號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1-31
矽谷高端工程師對Netflix無上限年假與Google免費餐食的真實感受是什麼?Netflix無上限年假與Google免費餐食,本該是福利,卻成為部分媒體批評的標靶,員工的實際感受是什麼?員工都是笨蛋,看不出資本家的邪惡嗎?
Thumbnail
avatar
失憶症大叔
2020-08-25
你常睡不好嗎?幫助改善睡眠品質的 7 種營養素與食物失眠不佳是繁忙現代人,很常遇到的生活問題,而在眾多解決方法裡面,飲食佔有關鍵的位置。吃對的食物與營養素,相信我都有機會擁有好的睡眠喔!
Thumbnail
avatar
editor anyo
2020-03-27
連新加坡人都不一定知道的新加坡私房景點 #美食與咖啡廳篇我曾在新加坡住過將近兩年的時間,我和朋友們總是會在週末的時候去探索那些遊客不會去,卻安靜又美麗的地方。試著在這樣一個繁華又科技展十足的城市裡,找到自己喜歡的那一塊。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有在地特色的餐廳、或者拍照很美的咖啡廳,歡迎參考我的推薦清單。
Thumbnail
avatar
娜仔
2020-01-31
日本美食小說 藤野惠美《初戀料理教室》思念對方的心情是與味道相連的  「愛子老師的存在,從哪兒看都是謎。」 網路介紹藤野惠美的作品,曾在童話類、少年冒險類、推理類都有不錯的成績。那麼,她會把《初戀料理教室》寫成甚麼樣子來吸引讀者?我也很好奇。她先描寫愛子老師和料理教室,那是在京都祉園裡「不知情就會錯過的小巷裡」,還保有很美的大正時代建成的長屋,光看文字,腦裡就已被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