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棄的後悔

2021/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就好。
我曾和女兒說,這是我從小到大最後悔的一件事,後悔到想把自己給埋起來,而這件事我至今每想起一次就和女兒道歉一次。她願意原諒我,可是我很不願意原諒自己。
那一年大女兒五歲、小女兒不到二歲,我們一家第一次前往泰國自助旅行,我們在玩的路上看見一群當地的泰國小朋友在玩水,一群小朋友從一個小瀑布上往下跳,下面有個水潭,看起來似乎非常有趣,而我自己也想玩看看。大女兒有上游泳課,他似乎很想嘗試,我問過她,她說想去試,我看了那群孩子,想了想我便鼓勵他說去試看看。而五歲的她便走到小瀑布的頂端,她站在那似乎在張望著、猶豫著,我揹著小女兒看著她,揮著手。其實該說我看出了她的猶豫,可是我沒放聲的喊,又或者我的手勢她看不清楚,但當他跳下去時,我站在潭邊等著接她的那段時間,我後悔了,我這輩子從沒有怎麼後悔過。
不輕易放棄,是我在帶孩子的信念之一,我也是這樣要求自己和帶領著她們,雖然這是我希望她擁有的生命特質之一,但有時我真的很希望她能放棄,她跳下那一瞬間,我如在冰水中,我很想打死自己,她還怎麼小不知道危險,我為什麼讓她去嘗試,甚至鼓勵她,萬一她就因為我這愚蠢的媽媽而提早上天堂了,我怎麼對得起她?萬一她受傷了呢?
她跳下水後,嗆了幾口,旁邊有小朋友幫忙扶著他靠岸,我這笨媽媽還責問她:「我不是要你繞下來嗎?」,她則委屈地回我說:「我以為你要我跳下來。」所以我終於知道,為甚麼有些媽要媽要用吼的原因,但其實我只是為自己的錯找理由,心虛罷了。
在這幾年,她已經成長成一個13歲的青少年,她在追尋著自己的夢想,但追尋夢想是需要付出不少時間和代價,而就因為這樣,她們兩個成為自學生,每天鍛鍊著游泳、越野滑雪、鋼琴和提琴的技能,希望能有所突破。
最近的星期六,常常是清晨三點起床進行練習,看著她們的努力,身為父母的我很開心但也很擔心,因為不是每個孩子能夠做到如此的堅持和自律。但我更擔心的是萬一女兒們有一天沒辦法完成自己夢想的那一刻時,她們是否在精神上能承受這樣的打擊?或許女兒妳可以嘲笑我是個沒用又或者想太多了的娘,但是女兒對我而言,活著享受生命比完成夢想更重要。
所以寶貝女兒,夢想破滅不會死,遇到困難,逃避也不可恥,有用就好,要好好開開心心的活著,別太堅持,放下有時才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