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玫瑰是沒有理由的開放》詩意亦如是

2021/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開始之前我想先讓大家讀一首廖偉棠的詩作,是取自同名詩集的:
〈一切閃耀都不會熄滅〉
我坐在一個島嶼\最新的公園\看著女兒在沙池裡把堡壘推翻又建起\天空上有薄薄的烏雲,雨在待命\初夏的正常景象   
孩子們跟隨各自的母親\把笑聲交給跑向四方的風\有的風在哭泣\有的風已經穿上風衣/我低頭向手機吃力地辨認\老城裡一位老者的聲音\(是我每天仍在唸叨的粵語)  
有的風在洗臉,用翻滾的砂石,\有的風已經開斲了風眼,埋下火藥\我低頭向遠方致敬一位老者的聲音\一位年輕人的聲音\他們代替了我站在被告席上\有的風反覆把門拍打\不知道它是想進來還是出去\想拒絕還是喚醒\  
雨在待命,雨在抗命\漆黑的鋼鐵環繞太平洋流轉\有的風堅持激盪樹葉、海浪、每一座島\有的風堅持擁抱樹葉、海浪、每一座島
  我不知道你們感受到了些什麼,但我想告訴你們,這就是詩意
  詩意,就是這麼沒有理由,道不清說不明的東西;詩意,或許可以解說、評析,但它永遠沒有正確答案,就如廖偉棠老師在書中引用來自波赫士〈關於詩歌的演講中〉的那麼一句,又來自另一個詩人的一句詩:
玫瑰是沒有理由的開放
  詩,亦如是。
  「有了這樣的認識以後,就讓我們開始吧。」
這本書適合誰?
  我認為只要你,對新詩有興趣,不管是新手或是已經在進行創作,都強烈推薦你去閱讀這麼一本談詩的著作。廖老師在書裡談及的主題可以說是古今中外、時間、空間、人⋯⋯無所不包,甚至有許多對我們這樣有在進行創作的小詩人會產生的疑問,都包含在內一一談及,就像是隔空上了一學期由廖老師開的課般。
關於此書
  我認為這本書不僅僅是走進了現代詩,更是一個一窺詩人腦袋裡都在想些什麼的機會,裡面更大量引用了世界各地詩人的著作,這同時也是擴增我們閱讀詩作範圍的契機,雖然很淺,卻足夠的廣,足以使人入坑(笑)。
  廖老師在裡面的文章幾乎都足以當做一篇篇散文來看,每個主題都看得出來是他發自肺腑的選詩,和一字一字溫柔的敲下字詞,把他對於詩的了解和愛,傳遞給在閱讀的我們。
我的觀察和省思
  「文學是否應該要有用?」這個問題我印象中是沒在書中正式的提出的,若是廖老師看到歡迎發表老師您的看法(眼神發亮),這邊就說說我的意見和觀察了。
  從《玫瑰是沒有理由的開放》這本書可以深深地看到香港之於廖老師,是多麽的重要,多麽影響深刻,正是有香港才有廖偉棠這名詩人也不為過。從某些字句,我認為老師應該偏向「文學有用」,但我認為這也是時代的必然
點點跑掉了,但我懶得改了(攤手)
  我認爲文學有用與否,是根據時代的需求而有所改變的。如果現在的社會絲毫無所紛擾、沒有外敵、沒有競爭或者每個文人都危在旦夕,那麼文學無用點,反而才是主流;相反的,只要這個社會還有活力、還有思想的激盪,還有反抗的可能,那文學勢必須要有用,而言之有「物」
  不過別誤會了,我的言之有「物」可不見得是偏偏大道理。我認為只要有確實闡述什麼、有什麼目標,目的可大可小,甚至僅僅是為了撫慰人心也是有用。不知道你們怎麼認為呢?引用一段廖老師書中提到的:
  正如這段引言,我的態度也是如此,文學在抒情以外,是需要有用的。
  尤其是我們這樣的時代
書籍資訊
作者:廖偉棠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1-05-12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