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生活]慢,理想的生活提案|EP.17

2020/05/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慢,理想的生活提案

    看書名以為是輕鬆小品類型的書籍,可能描述為什麼我們的生活要慢下來、怎麼慢下來之類的...但實際打開書才發現其實它包含的範圍更廣、內容更深,包含了各個領域,以及人們彼此的關係等。
  • 問題與答案
我們所有人本來都是生活在答案裡的。可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提出了很多問題。於是我們從答案中離開,不知不覺活在問題裡。
不被未來種種考驗束縛,活在當下,過去和未來都不能從現在中抽離。因此,每一個當下,包含著過去,也包含著未來。所謂活在答案裡,正是如此。
生命的本質應是無目的、無方向的。只有人類才把自己看做特殊的生物,認為自己是為了某個目的而活著,並因此想像出人生的方向。
  • 慢食
慢慢吃,慢慢愛,慢慢生活,希望我們都能過著,不用趕著抄捷徑的人生。
有沒有試過吃飯的時候不要看手機、滑youtube影片呢?我以前是手機的重度使用者,平均一天花費在手機上的手機高達將近9個小時,而且還不是很有意識的使用(意指滑滑別人的IG限時動態、youtube頻道、臉書廣告、網拍購物),現在除了用餐時不看手機,把所有社交軟體的通知都關掉,只留有需要的,也更有意識的使用手機(不是查資料就是打文章、做功課等),平均一天用6個半小時,差異甚大。
不在用餐時滑手機讓我更能專注在吃飯的當下,感受每一口吃下肚的食物的味道,充份咀嚼,好好享受吃東西的時光,給自己半小時的時間,放入口中、咀嚼、吞嚥,重複直到碗盤已空,你會發現吃頓飯也可以很美好。
  • 以自己的步調,去花掉這些時間吧!
這裡提到的「花時間」,就是英文中的take time,不過,雖然同樣是take time,當說到take your time的時候,這句話就會變成「別著急,請按自己的步調慢慢來」。
我真的很喜歡這句話,從沒想過take time就是要take your time wisely,用自己的步調生活,我現在每天12點睡,6點起床,做約半小時的瑜伽,吃早餐,再開啟一整天的行程。
學習如何動的更慢、更舒緩,學會停留是現今快速發展的社會裡我們應該好好琢磨的部分!
  • 身體恐慌
對每個人來說,自己才是最疏遠的人。
我們每天使用著這副軀體過活,忙碌生活、奔東西,卻不曾聽聽身體的聲音,常常等到身體開始抗議了、不得不倒下了,才好好善待她,何苦呢?要記得,你永遠值得更好的被對待,感情中是如此,生活亦是如此。
「擁抱」對多數人來說是很親密的舉動,然最近朋友的一番話也讓我重新思考「擁抱」之於我的意義。我的身體界線蠻清楚且有距離的,也非常清楚自己對於「擁抱」很陌生,平常在家中不會如此,在外頭也不會突然被抱住。但有時候,身體接觸比起言語更能直接給予人能量,而適時給予人擁抱或接受擁抱,能獲得的可能比原本所想的多更多。
另一方面則是對於自己身體的想法,因興趣有接觸平面的拍攝約半年,前段時間開始嘗試大尺度的拍攝,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更深入探索自己與身體的過程,也因此開始思考更多攝者與被攝者之間的關係等,不過又是題外話了。
學會欣賞自己的身體,無論高矮胖瘦,是每個人一生的課題。
  • 生命記憶
飲食活動本就是意味著生命的交換。
飲食即是殺生。我們只有奪取其他生物的生命,才能獲得自己的生命。
「進食」這個行為在過去是包覆在畏懼與戰慄之中,同時伴隨感謝與歡悅,但現在這些應有的感情全都轉化成冷漠的臉孔。人類將大自然視為一種資源,有生命的個體都能用貨幣來評量其價值,在這樣的經濟結構中,飲食文化似乎變得越來越微弱。
不能同意更多,但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這一個層面,的確,我們或許只是暫時處於食物鏈的最頂端,卻益發認為所有大自然的一切都得讓我們予取予求,真是諷刺!人們與自然應該平和共處,而非你爭我搶。
想想原住民的祭典吧!祈求一年豐收或感謝能收穫滿滿的不在少數,不論哪個民族都一樣,然而現在,卻不再「飲水思源」了。
  • 減法生活
與做了什麼無關。人們在意的是,尚未做過的事情。
我們總是汲汲營營於一件又一件未完成的事,將待辦清單越列越長,卻不曾停下來問問自己這些是否都是必要?
停止過去那種將時間換成金錢的生活方式,即使會讓金錢減少一些,也要找回人性的悠閒時光吧!
我們不應該打開電視機觀看「文化」,而是在自己家裡創造文化,試著將文化原本的意義——即享受靠一己之力生活的能力——找回來。
說說我們家吧,平時我不常回家,不是打工就是在學校圖書館做事,因此家裡只有爸媽跟妹妹三人,大部分時間,他們平日晚上吃完飯後,一人抱著一台螢幕,爸爸看大陸劇、媽媽看韓劇、妹妹看動漫,度過他們的夜晚。
說起來挺心酸的,同為家人,卻做著不像一家子會一起做的事,當然我也蠻糟糕的,我不喜歡那個畫面,所以我選擇逃避跟不在場,不去面對。
有沒有可能改變?當然有,前提是大家都願意改變,放鬆的活動有很多,我覺得不動腦、只有視覺感官刺激是最糟糕的一種。
  • 總結
每個人都擠上快車,但現在卻不知道要尋找什麼。
SLOW YOUR LIFE、TAKE YOUR TIME,是我覺得於現在生活中最具祝福的一句話,因為執行起來並不容易,更需要有意識的去實行!
試著慢下來吧,你會發現/感受/看到/體會的更多!
推薦給生活過於匆忙或想了解如何將「慢」運用在各種層面的你!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我是吉,歡迎追蹤👉吉百本。雞掰人
請給這篇文章一個愛心或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喜歡的話也歡迎追蹤我,持續關注之後的文章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吉百本。雞掰人
吉百本。雞掰人
想必我的名字讓你很困惑吧~ 這是一個為期一年的契約,是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家人立的戰帖。 「踏出舒適圈吧!」從接受挑戰開始! 哈囉~我是吉,如果想知道一年內我會看哪一百本書的話,別忘了追蹤我喔!(❁´ω`❁) 個人Instagram 帳號:gibast87112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