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守則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被壞情緒擊垮過的人,更能意識到“好心情”的重要性,想法一直很負面,從小開始。
13年,被診斷重度憂鬱症,至今八年,通過不斷心理諮商和朋友幫助下,慢慢走出黑暗,現今已好轉很多,這陣子一直在練習“快樂”這件事,但快樂要怎麼練習呢?
我的理解是,保持穩定的快樂、幸福感,成為內在的一種習慣,從生活上的小事發現正面的感受,若不斷地告訴自己要快樂,不允許負面想法出現,反而會出現反效果。
你需要去正視情緒,尊重自己的感受,我們大腦中與消極情緒關係最密切的部分是位於邊緣系統的杏仁核,當我們遇到外部刺激或情緒波動,認為自己處於危險的狀態時,杏仁核就會被迅速激活,令我們做出應對危險的反應,杏仁核的激活过程是非理性的、迅速的、條件反射的,所以我們會忍不住大吼、咒罵、哭泣,甚至做出有攻擊性的行為。
所以當我們遇到事情時,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冷靜”,在某本書中我學到一種讓自己冷靜下來的方法,叫做“方塊呼吸法”,具體方法是這樣的,吸氣時心中默數4下,再屏住呼吸默數4下,吐氣默數4下,最後再屏住呼吸默數4下,如此循環三次,冷靜下來再好好重新思考,並做出對策。
每天睡前我會寫日記,寫下今天開心和感激的三件事,這個方法我認為非常有效,讓我更重視每一天生活發生的小事,也培養我感激任何人事物,任何一件小事都能令我快樂。

某日上班的路上突然下大雨,我是騎車通勤的,雖然穿了雨衣,但路面積水太高了,身旁經過的車輛都會濺起比人還高的水花,從我身上潑下,旁邊的機車也是,濺起的水花雖小,卻精準的潑向我的鞋子,化的精緻妝容,打扮的美美的,被這場雨毀了,正當我覺得這一天糟透了的時候,我低頭一看,我的車子也濺起地面的積水潑到別人,可我不是有意的,我已經放慢速度行駛了,後來我轉念一想,他人也不是故意的,沒有人希望下大雨,也許在我身旁的那些人也正是趕著去上班、上學、赴約,他們肯定也很不開心吧,從怪罪別人到發現他人也是無心的,我心情好很多了,這是不可避免的,沒必要為了這件小事毀了一天的心情。

生活上許多小事是否也是如此?也許是他人無心的一句話,卻讓你半夜徹夜難眠,也許是剛買的冰一口都還沒吃上,就掉地上了,回過頭來看,也不過是生命中的一件小事,大可不必放大檢視,讓它壞了一天的好心情,當然,我也曾遇過糟糕的人和事,買到品質不好的商品,但我試著為他們找理由,也許他不是有意說出那樣的話的?也許這件事沒那麼糟糕?也許我只是碰巧買到瑕疵品?放過他人,也是放過自己。

我們要學會分析消極情緒的原理和存在的意義,學會試著去理解消極情緒,與之共處,如果難過生氣時,試著接受,每個人都會有心情低落的時候,接受自己的不好,別在悲傷裡沈浸太久,想哭就放聲哭出來,或找信任的好友傾訴,然後重新站起來,找出解決辦法並行動,試著和悲傷共處,而不是急著打敗它。
還有獲得好心情非常重要的一點是,不要把自己的標準建立在他人的評價上,別人的感受我們無法左右,別想成為某個人,或以此為目標,最終只會感受到無能為力和失落,最後所有人都喜歡你,但你卻不喜歡你自己。
最後想說,我們的快樂不需和他人證明,只要自己發自內心真切的感受到,那就是真實的快樂。

致那些孤身在暗海中前行,尚未尋找到燈塔的人,希望我的文字能讓你感受到暗海並行,有微光,願原力與你同在。
ins:luminary__n
luminary__n
luminary__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