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是第一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觀看任何故事時,在不同人的視角就有不一樣的解讀。
在這部韓劇〈今生是第一次〉的角色,總有個能投射的對象。
故事是這樣的:因故無家可歸的女主角和守房奴男主角,陰錯陽差共住一個屋簷下,為了光明正大的同住,不惜訂下契約假結婚來維持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另外還有女主角兩位好友的支線故事,呈現了職場生活以及在不同背景成長之下的個人價值觀差異,是部值得細細品味的好戲劇。
處於全知視角的我們,理所當然能知道所有角色的心理活動,但或許也像裡面的角色一樣,在個自的立場揣摩推測,卻不敢開誠布公向對方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
婚姻,就是兩個不同的人,來自不同的背景和成長歷程,在某個時刻組成一個家庭,然而在步入家庭之後,就意謂著要妥協或犠牲某些自我嗎?
劇中是編劇的女主角引用了一篇小說《走進19號房間》,英國作家多麗絲.萊辛的作品。
故事大意是看似人人稱羨美滿的家庭,賢慧的妻子想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於是和丈夫商量後有了一間專屬的房間,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丈夫和孩子隨意的進出這個房間,妻子覺得這房間已不是自己的私人空間,於是瞞著家人在偏僻的旅館長期租了一間房,自己每個月都會抽出一點時間去那裡待著。不過,一段時間後還是被丈夫發現了,在丈夫追問之下,妻子竟說自己外遇了,寧可被當成悖德的女人,也不願承認自己內心的想望,只是需要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空間。(我猜,即使說了丈夫也無法理解吧?)
女主角認為男主角有一間她無法進入的 19 號房間,那裡面深埋著痛苦的過往及她無法觸及的秘密,但後來男主角終於放下過去,給了她進入房間的機會。
在婚姻中能保有自由和自我是件難得的事,劇中的女主角是幸運的,遇見能夠溝通的另一半,也能無畏世俗的眼光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劇名為〈今生是第一次〉,而我們這一生來到這裡,也只有一次,無論在追求什麼或扮演什麼角色的同時,都別忘了保有自我。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13年我人生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殘酷 看完松本大洋的乒乓,漫畫中有提到一名選手佐久間學,苦練多年雖然擊敗了當時的宿敵月本誠,但最後卻不敵星野裕,讓他喪失信心最終退社,放下了乒乓,這樣殘酷的事情,讓我突然想起過往的一段往事,一段跨越2012、2013年的往事。 2012年當時台灣女足寄望能有新血重振過往強大的木蘭軍,過往的木蘭女足曾在第二
Thumbnail
avatar
向左彎的男子
2021-09-02
人生迷茫的時候會想起...今生是第一次與消逝的韓光《今生是第一次》:今生每個人都是第一次,沒辦法完美,但能不斷嘗試。 志浩在九歲的時候,第一次從電視中知道原來生日蛋糕上的蠟燭吹熄前可以許願。她在胸前握起雙手,正要許願,弟弟一口氣搶先吹熄了蠟燭,父親拿起湯匙說趕快吃飯吧!接下來的每一年,畫面重複,人物越長越大,她未曾來得及許願。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1-08-13
人生韓劇|今生是第一次韓劇今日是第一次其實是一部探討這個世代的自我價值,工作,愛情,家庭和婚姻的作品,內裡隱含了許多值得思考的人生命題,此劇勇於打破現代的固有的價值和框架,是一部發人深省的電視劇,這個世代必看的劇集。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1-08-02
從《今生是第一次》到《狂女的逆襲》:談韓國與台灣的性別偏見身為重度韓劇迷,不難從戲劇中看到韓國父權高漲又保守的社會風氣。 記得編以前介紹過一部韓劇《#今生是第一次》嗎?其中有一段女主去男主角家幫忙祭祀——在韓國媳婦替夫家準備祭祀被視為義務,而男主角因為內心過意不去,願意勞力交換,到岳母家幫忙醃泡菜的情節。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19-05-18
今生,此刻,我們都是第一次 一回頭,發現自己已經長篇大論,就知道我對《今生是第一次》有多少話想說。而我,差一點點,就要錯過這齣韓劇了。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18-10-11
【漫畫物語】今生第一次做人、第一次當漫畫家。「我叫阮光民,初次見面,抱一下吧!希望你開心。」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生活誌
2018-06-26
2017韓劇tvN【今生第一次 이번 생은 처음이라 Because This Is My First Life】把曾經擁有閃閃發亮的星星裝好 (李民基 庭沼珉 朴秉恩 李絮 金玟錫 金佳恩)●2017韓劇tvN【今生是第一次 이번 생은 처음이라 Because This Is My First Life 今生第一次】把曾經擁有閃閃發亮的星星裝好 (李民基 庭沼珉 朴秉恩 李絮 金玟錫 金佳恩)   ◎我看過李民基演【加油!金順】【達子的春天】【真的真的喜歡你】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