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書】「江村經濟」VS「鄉村愛情」那個停格在單純美好的時空景緻

2021/07/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江村經濟」VS「鄉村愛情」
最近防疫在家,大量閱讀電子書,入手「江村經濟」,純粹是對「江村」這個地名的好奇心。台灣的出版年份為2020年,帶著疑問,在第一篇介紹中得知原來這是1939年出版的一本 ”中國農村田野調查博士論文"!而江村只是作者將調查所在地:「江蘇省吳江縣開弦弓村」取名為「江村」,並非真實的村落名稱。今時今日「江村」早已是吳江地區的一個經濟發展代名詞,而我此時也才想起幾年前去江蘇旅遊時,當地導遊導覽時好像就提過「江村經濟」(原來是我孤陋寡聞這麼多年~笑)。
好~總之這是一本在地調查的書,而且是非常、非常多年前的調查,翻閱至此,基本上已判定這不是"我的書"。再翻到目錄:調查區域、家、財產與繼承、親屬關係、戶與村、生活、職業分化……(枯燥乏味的既視感~)真的不是我的書。但很神奇的我還是繼續翻閱下去了~~(難道是前幾天的午后很閒嗎?還是一個無腦的動作...)略過前言、致謝、序,第一篇「前言」我應該是忍著垂下的眼皮用「照相式速讀」讀過(醒醒!我沒有這種能力XD);第二篇是「調查區域」,因過去工作也需要實地調查,因此對於描述手法略感興趣;真正在第三篇「家」開始,我愈發不可自拔、愛不釋手。以下節錄幾段內容:
「家。擴大的家庭」:家,強調了父母和子女之間的相互依存。它給那些喪失勞動能力的老年人以生活的保障。它也有利於保證社會的延續和家庭成員之間的合作。
「香火綿續」:在農村中,結成婚姻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證傳宗接代。
「婚姻」:用理智選擇兒媳婦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沒有一個女孩子是完美無缺的,但每戶人家都想找到最好的因此,算先生不僅是充作出決定的一種工具,同時,也被用作把錯誤的責任推卸給上天意志的一個辦法。
「表親婚姻與小媳婦」:在村中可以看到有兩種不同的表親婚姻。一個女孩子嫁給她父親的姊妺的兒子,叫做上山丫頭,上山意味著家庭的興旺。一個女孩子嫁給她母親的兄弟的兒子,叫做回鄉丫頭,就是一個女孩子又回到她的本地。這被認為對這家是不利的。可以從字面上表達的意思看出,人們都喜歡「上山」的一類,而不喜歡「回鄉」的一類。父系家庭制度以及婆媳之間潛在的衝突,同樣也存在著偏上山型表親婚姻中的情況。
「村莊」:在住宅區週邊有兩座廟, 一個在村西,一個在村北。這並不意味著人們的宗教活動都集中在村外邊進行。實際上,他們的宗教活動多數都在自己家裡展開。比較確切的說,廟是和尚及菩薩的住所。
「村政府」:村莊綜合各種社會職能,有時承擔一些小的單位不能勝任特殊職能。這一切都由村長透過村政府來執行。一般來說,村長易於接近,村中所有人都認識他。他幫村裡的居民寫信、唸信,以及代辦其他文書,按照當地借貸規算帳,辦婚禮,仲裁社會爭議,照看公共財產。
「文化對於消費的控制」:安於簡樸的生活是人們早年教育的一部份。浪費要用懲罰來防止。孩子們飲食穿衣挑肥揀瘦就會挨罵或挨打。在飯桌上孩子不應拒絶長輩夾到他碗裡的食物。節儉是受到鼓勵的。人們認為隨意扔掉未用盡的任何東西會觸犯天老爺,他的代表是灶神。例如不許浪費米粒。甚至米飯己變質發酸時,全家人還要儘量把飯吃完。衣物可由數代人穿用,直到穿壞為止。
「營養」:同進晚餐,在家庭生活中是很重要的,父親和孩子這時有機會互相見面。父親整天外出,孩子直到晚飯時才能見到他。父親常利用這機會對孩子進行管教。吃飯要講吃飯的規矩。通常在吃飯時孩子都默不作聲地順從長輩的意見。
「娛樂」:家人在晚間的聚會,朋友們在茶館相會,以及農閒時看望親戚,都是非正式的,不是必須履行的。很明顯,各個節日總是出現在生產活動間歇之際。陽暦2月份,農閒時節,慶祝新年15天。婚禮也往往在這時候舉行,人們認為這是結婚的好時光。
「禮儀開支」:禮儀開支與一生中的重大事件:出生、結婚、死亡,有著密切聯繫。從經濟觀點來看,這種開支是一家不可缺少的負擔。彩禮和嫁妝是新家庭必要的準備。喪葬安排是處理死者必須的措施。
「江村經濟」以一種平舖直述的方式,呈現客觀調查結果,但擺在我們眼前的,就是一幅農村生活的畫軸。
從個人到家庭到村落到社會、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環境到社經地位。彷彿可以從點、線到面,窺見一個人一生的「命運劇本」,又能讓我們從中找到自己的投射,明瞭在這世界中,安身立命的立足點。因此,這一本看似平淡的調查報告,卻能深深吸引我閱讀下去。
閱讀過程中,我腦中浮現從前因工作客居廣州的歲月,下班後回到自己小公寓的娛樂之一,「鄉村愛情」,一部電視劇,類似台灣長壽連續劇「鳥來伯」一樣,講述鄰里間的人情往來。其實當時中國電視劇,至少古裝劇拍攝品質已經算不錯了,在台灣都不看鳥來伯的我,卻被鄉村愛情深深吸引?!而且第一次看時還抱著怎麼那麼老土的爆笑心態看的。其實劇情描述什麼我早己經忘記了,但仍記得劇中人與人往來間的純樸可愛,是在台灣已經漸漸消失了的感覺(雖然其實也不少人批評劇裡展現的農村失真)。

但無論它演了什麼,但卻在當時深深讓我感覺某一個時空的人性美好。

「江村經濟」VS「鄉村愛情」,一個是詳盡客觀的調查資料,另一個是樸實無華貼近小人物的小品娛樂,同樣是以「農村」為題材,一樣的樸實無華,以一種「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在心靈發酵!
寫書、開書店是夢想、是經歷、也是未來還要繼續做的事。 相信夢想與希望,在全宇宙都來幫忙之前,自己的啟程是最重要! 和我同樣相信夢想的你,請支持追蹤+按讚,一起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看書是閱讀、電影是閱讀、旅行是閱讀、生活是閱讀。 寫企劃、搖筆桿過生活,紀錄每個閱讀,每個生活當下。 寫書、開書店是夢想、是經歷、也是未來還要繼續做的事。 相信夢想與希望,在全宇宙都來幫忙之前,自己的啟程是最重要的,每個你也都是重要的!和我同樣相信夢想的你,請支持追蹤,一起為夢想啟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