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裡行間 07-颱風前夕木瓜園、不動的雞、石爺廟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07/20
  經好幾個月的乾旱、水圳關閉,聽說明天水就要回來了。按節氣,應在大暑前插秧,但又遇烟花颱風,怕大雨讓插好的秧苗浮起來,只能再繼續等待颱風過後。看別人田裡陸續插秧、或在打第二次田了,打田機後面跟著成群的白鷺鷥。現在我們的田裡只打過一次、將休耕時播撒的豆科綠肥,太陽麻,攪入土中,還沒有經過第二次打田,將地整平,要到插秧還沒那麼快。
  前些天移植的筊白筍幾乎都枯了,大約是移植失敗,或許是因為沒有把塊根都好好找出來。我們從雞舍帶回一隻被欺負的雞,幾天前就見牠偶爾在角落不動,雞冠和屁股的毛也被啄沒了。那個雞圈裡雖然只有三隻雞,霸凌仍然存在。給雞送廚餘時,另一隻明明有自己的葡萄吃,就是見不得牠有,硬放下嘴上的去搶。雞似乎就是這樣會霸凌同伴的動物,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我眼見有雞冠、羽毛缺失的雞,失去活動力,接著死亡。H說雞如果知道了吃蛋的滋味,就會把自己下的蛋都吃光,所以不把蛋殼連同其他廚餘給雞吃。那是否像是伊甸園裡,蘋果的滋味。「雞好像人類啊。」我心裡浮起這句評語。我們接著到H朋友的木瓜園裡做防颱的前置準備,就把那隻雞放在一旁,讓牠暫且離開雞群休息。幾個小時後,雞就死了。
放風雞,喝寶礦力、吃炒麵
  早上和下午的工作時間,我們都在H的朋友的木瓜園裡,協助烟花颱風前的防風準備。抱著竹樁鑽進木瓜園裡,戴上手套、護目鏡防止竹屑噴濺,繞開水帶、木瓜根系和走道,將竹樁敲進土裡直到不能隨意搖動。所有迎風面上的木瓜樹都要整排打兩枝樁,其餘的找長歪的打樁,使樹幹與一枝竹樁呈V型。然後綁繩結並卡上竹節,繩結高度約大腿到膝蓋以上。光要把塑膠繩繞過木瓜樹就難度很高,木瓜結實累累,密得可以夾死螞蟻吧。於是一人在另一頭接線頭,再找個隙縫把線頭遞回來給對方打結。後來我找到的訣竅是一開始就戴手套以免指甲刮傷木瓜,捏著線頭,雙手手指鑽進木瓜堆中環抱木瓜樹幹,就能穿好線頭,並且將線理好在木瓜果實下方,不壓在木瓜上,線看起來也更結實地與樹幹直接相連。偶爾指甲一划到青色的木瓜,就流下白色的汁液,沾在皮膚上癢癢的,葉片也是一碰就斷折,整株木瓜像是除了木質化的地方以外、都是液體做的。H提醒我們盡量不要碰傷葉子,尤其下雨後傷口很難癒合,就容易感染病蟲害。這個木瓜園會使用農藥與肥料,但H說這裡用得較少,且不怕被人知道用了哪些資材。木瓜園主人提醒我們隔段時間就要走出木瓜林子透透氣。木瓜經矮化,葉片又大又密、不大透風,在裏頭穿梭經常要彎著腰、被葉片拍拂,經常看不見人影,只能聽聲辨位,偶爾互相呼喊。青木瓜的表面已浮上霜白的果粉,青澀又黏膩的味道充滿鼻腔。
好有電影感的場景
綁樁範本!
剛開始綁,線頭很容易迷失在木瓜堆裡
自我感覺良好版,繩子不壓在木瓜上
  午飯後我們到西村石爺廟,H小時候就會在這下面的溪邊玩,我們泡泡腳、在淺灘中掀開石頭間的縫隙查看躲藏的溪蝦。這座小廟緊臨溪、依傍在巨石底下,自然有闊氣、神祕的氛圍,供奉楊載雲,身為台灣民主國的軍隊統領之一,他在乙未戰爭(日本接收台灣時發生的抗日戰爭)中戰死。後來還增設了仙水亭,供民眾取水泡茶,聽說滋味甘美。結束下午木瓜園的工作後,風大了,也晚了,我們外帶了麵食回家吃。之後我休假了兩天,即將要回到工作室的節奏裡之前,想起那個前陣子在絕望中,瀏覽著大部分興味索然的職缺、卻又不得不的我,與順應身體回應來到這裡、現在勞動著、無暇多想的我。有時謝謝這裡的一切使我轉動起來。
四村石爺廟
又一天的結束
一次散步的節奏
一次散步的節奏
文字、生活、散步、植一盆蔥、看螞蟻走路......都是書寫,在日日的醒寐之間留下刮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