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裡行間08-渠道除草、創作在爐火邊、水田漏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7/23、7/24
  今早6:30吃粥,來自鄰居好友們或自製的醃漬物一列排開:鹹蛋、醃蘿蔔、豆腐乳,和我最喜歡的鹹蒲瓜,看起來就是蒲瓜碎丁、蒜末、薑末和鹽醃漬而成,但瓜讓薑和鹽巴揉合成溫軟的鹹香味,很配粥。7:00出發餵雞,除渠道裡的草,一小時候就因大雨收工。渠道底部是水泥,沉積了一些泥巴,兩旁的壁是水泥混砌石。仍有草會從縫隙長出,若連根拔起,可能會讓縫隙更容易漏水。因此只把草割除,然而根部萎縮後,或許仍多少會滲水吧。不知道有沒有修補渠道的方法,還沒有水泥之前的水道又是怎樣的。之後我也許會畫下稻田區的範圍和水道、進排水孔的位置,以便更清楚水道是怎麼規劃的渠道裡,也有螞蟻窩,瓢蟲,條狀沒毛的蟲,青蛙,水蛇。像是已經形成食物鏈。
渠道除草
  因工作室每周會兩次自己榨兩次豆漿,也提供給附鄰近好友們,因此會產生許多豆渣。下午仍大雨,留在室內花了近兩小時做豆渣餅乾。雖有時已不想再對人言說,我始終是喜愛讓身體依循當時的感受下去玩,嘗試不那麼日常的方式、被叫做藝術的東西,即使在做豆渣餅乾的時候。用叉子在麵糰上,以不同速度和力道刻劃。有時我總偏執的想創作必須是寫作或藝術作品,是可以留下的東西。但經常在沙灘上、鍋子裡、捏麵糰、或起霧的車窗,創作就開始了。耕作也像是在土地上、雜草間,挖溝、除草、做菜畦,闢出形狀,以讓系統運作順暢。那和在做裝置、釘展牆時的心念其實很相似,都是在想方法建造。
  今日做晚餐費較多心思,嘗試還不那麼熟練的菜。炸金針菇幾年前做過,今天仍獲好評,菇香氣與油的魔法,總不出錯。炸冬瓜是新嘗試,外酥內嫩又多汁。我平常並不算喜愛冬瓜的軟爛鬆綿,但裹粉炸,適得其所。且不裹蛋液,只裹粉,口感清澈薄脆,油鍋裡也乾淨許多。冬瓜盛產的夏季,堆滿了工作室的地板,除了炒或煮湯,也推薦給鹹酥雞店。青木瓜是我不熟悉的食材,是我們在木瓜園裡綁樁時不小心弄下的。整整一顆,一次做了涼拌的、炒的、湯的。快煮脆爽,在湯裡久煮則化為綿軟。就如大部分瓜類一貫清淡、合宜、好相處。
豆渣餅乾烘烤前
  隔天再沿著梯田交界的田埂邊,繼續除草。水田裡有些降雨或上方水田漏下來的水。一邊除草,一邊留意水是否正在往邊界滲漏,田埂底下有破洞的話,水會留不住。如果有發現,就用土填進麻布袋裡塞上。一邊除草,一邊觀察,也才發現蟋蟀和蜘蛛會游泳,孑孓和福壽螺也已經開始活動了。同時間,東京奧運也開始陪著我們度過幾天下雨、賦閒,或只是想一起做些什麼事的午後和晚間。
田埂與水田的交界處除草
【豆渣餅乾食譜】
糖40g,軟化後的奶油100g
在來米粉或低筋麵粉230g,豆渣180g,甜菜根果醬40g
因為對自給自足生活的好奇, 在2020年5月來到苗栗打工換宿一個月。 這裡採用無農藥、無化學肥料的友善種植方法。 一半是草,一半是菜。 日出而作,與陌生的人們一起下田, 一起生活、談天、煮食、去溪邊游泳。 2021年7月水回來了,是種稻的季節, 我又再回到這裡,在一行行的田畦間,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員林市立重劃區幼兒園園舍興建工程動土典禮2024.03.04 員林市公所 員林市立重劃區幼兒園園舍興建工程於今 (4) 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預計於114年完工,未來將容納原分散社區的分班(大埔分班1班、西東分班1班、東北分班1班),另將增設2歲專班,預計可招收4班,最多可容納120名幼生,上午動土典禮場面相當熱鬧,包括員林市長游振雄、彰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3-11
長在土裡的咖啡!最近因為入手了一本書,是講咖啡有關的故事,還沒開始看~等之後看完了再分享給大家。這邊要先來說的是因為這本書的關係,我回想起了一段台灣歷史趣聞,應該是真實歷史吧(?)有關台灣咖啡的故事,那麼我們就來當個故事看看囉~
Thumbnail
avatar
阿詠
2023-11-13
如何從土裡看見光: 《黑華白光 器用之美》特展 觀展筆記久違策展之依然艱難之作 策展人此次的展覽是繼2001年〈曾愛真1955-2000〉特展,22年之後的久違之作,久違之後依然是個肩負挑戰重任的擔當。當年陶藝家曾愛真的紀念展,印象中也是在一個突發狀況的情況下臨陣接手。這次的展覽從展覽入口的主題面板造形設計,就能發現這展的拮据不同以往,或許還有各種限制
avatar
老庫頭
2023-08-01
悼李玟 從星盤看月土相位的憂鬱 我可以不努力了嗎李玟 有月土相位的,長期習慣『苛責、委屈、壓抑(土星)』自己的『情緒』(月亮),加上她的太陽摩羯,更是展現出吃苦當補的強大意志力,雖然她是三分的和諧相位,月亮又接納土星的巨蟹,讓她下意識更能『心甘情願、理所當然』去地『承擔』這樣的現實壓力及外人期待,但願意接受,不代表現實上沒有巨大的傷害存在。
Thumbnail
avatar
ConyAs占星
2023-07-11
【讀想】《土裡的蚯蚓蜷曲身體以保護自己》讀,吳星瑩的長詩《土裡的蚯蚓蜷曲身體以保護自己》,讓人沈默。 沈默,不是不喜歡,是種消化的表現,因為尚在咀嚼、反思,還沒能對治「既同意又抗拒」的感受。我喜歡詩中的直白,內容中所提及的矛盾,從來都存在,就像知道世界不止有黑白,仍舊擺脫不了慣性的制約一樣⋯⋯
Thumbnail
avatar
謝伊太太
2023-01-04
潛伏在土裡也是一種生存法則#雜草性格是一種強大的心理韌性 雜草是大自然中強韌的存在,不論農民怎麼用藥防治、用割草機割除,雜草就是可以演化躲避被藥劑防治的能力,就算割掉了葉片,他們的根部還是有無數的根系攀附著土壤,等待下一次養分降臨,他依舊可以存活著。 做為農夫或園藝工人的日子,我很討厭他們,但擺脫掉這些身份,我覺得雜草很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2-11-16
地球花園行動 | 20211110荔枝老樹公園 動土典禮今天 #荔枝老樹公園 動土典禮,是採用有別以往的方式進行~在省水菜箱上種植植物!因此我們做的省水菜箱也一起上媒體了喔~😉 省水菜箱是利用回收棧板、防水布及寶特瓶來製作底部有蓄水層的種植床
Thumbnail
avatar
馮雅蕾
2022-11-13
埋進土裡的就未必昇華友人曾經關心過我,要我與散文切割,我嘗試過。如果是小說,我想還有機會,但散文就不行了,如果切了就斷裂了,我必須全部接納才行,主體性必須連貫。
Thumbnail
avatar
謝凱特
2022-09-12
書評|入土,然後呢?──《我把自己埋進土裡》讀後感就像許多國家一樣,土耳其政府想要國際人才,所以每年提供全額獎學金包含機票生活費,沒聽過的各位可以搜尋一下『土耳其政府獎學金』。 我便是在這種情況下認識本書作者玖芎。 (只是我拒絕了政府的獎學金,選擇文化上與自己相近的私校獎學金。因為錢比較多)
Thumbnail
avatar
說土語的臺灣菸酒生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