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論文發表:我用一個月生出論文的故事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大一期盼到現在,終於來到發論文的日子
7/23 週五在台灣人機互動研討會(TAICHI),我要連發兩篇論文:
論文(Paper)題目是「陪聊型聊天機器人的頭像與回覆數量對使用體驗的影響」及 Demo「打造能自訂頭像與情緒,並提供多則回應的自然語言文字生成陪聊聊天機器人平台 」
想當初 4/16 時,教授問我要不要投稿 TAICHI,看到 Deadline 5/23 只剩一個月,我實驗都還沒開始做,我第一時間就拒絕了。但之後 #越想越不對勁 ,五月初因疫情都關在家很閒,而且很多課程的期末要做專題,所以決定拼一波,就算沒趕上投稿,也可以拿研究成果去交期末專題報告,而且我也想要先做實驗,以免大專生計畫交不出成果報告。
於是我就做了完美的錯誤示範(之所以說完美,是因為結果還不錯(欸)),進行「滾動式研究」,不依賴理論,而是先用直覺設計實驗架構,等結果出來後,再回頭翻書、翻筆記找理論支持。論文中,理論回顧使用的「雞尾酒效應」,是我研究結果都做完,論文初版寫好後,才想到並加上的。(也因此總整課程被專題老師電了一頓,要感謝老師電我,不然我的文獻回顧大概就會寫「根據筆者直覺推論」)
(補充:雖然是直覺,但還是基於我讀過的書,只是「雞尾酒效應」這個詞我兩年前看的,一時想不起來,只隱約知道說「事情就是會那樣發生」,所以就先這樣來設計實驗)
接著實驗平台就馬力全開的開發一波,5/7 週五跟教授談完,決定拼一波做實驗,晚上做 WireFrame,六日開發平台,週一 5/10 就開始收受試者!
(有趣的是,招募文案開頭就寫『兩週後會議論文截稿,究竟來不來得及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然後週四分析一波,發現顯著的不得了,高興地大喊大叫,馬上開始寫論文,想拼下週五 5/23 的截稿日。所幸隔天收到截稿日延期至 6/11,讓我還有修正的空間,能在 5/31 寫好後,把論文給各老師看(電)過收集建議,並與指導教授討論論文結構。最終改了 12 版,才於 6/10 交出去。
之後還不能閒著,在 6/22 把聊天平台的 Demo Paper 也寫好送出,總算了結一樁心頭大事。
之後七月雙雙收到喜訊,兩篇論文都被接受!
希望 #明後天論文發表順利
並且 #後續研究順利推動
我也能繼續 #從中學習成長
抬升 Raise
抬升 Rai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