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雪 | 電腦維修停更一周、買電腦之猶豫、時間管理與否的思緒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這篇文章將會講述停更原因、時間管理相關體悟、生活擔憂的事項。

停更一周

  接下來會講述為什麼我會停止更新一周的時間,並且分別針對不同專題進行簡單的介紹及敘述。

《遊設計》

  遊設計取自「遨遊設計」與「遊戲設計」之雙關,講述我在大學生涯中在遊戲設計師這條路上的經歷與奮鬥,這次停更是因為電腦健檢與維修,不確定會多長時間沒有電腦。
  如果電腦很快回來,一切都照常更新,如果太晚回來,最晚預計停止更新一周左右的時間;更新內容不會補回來,畢竟這不是收費專題。

《AI 繪圖與遊戲設計》

  在我接觸 AI 繪圖後,我打算開始學習運用這項工具,因為我想撰寫的文章定位是更有「靈魂」的個人品牌,內容是 ChatGPT 比較難辦到的內容,不確定它能不能辦到,不過我認為初步了解使用即可,暫時不用深度理解 ChatGPT 的詳細運用方式。
  當然,我還是有在使用這項工具,畢竟身為一名作家與程式設計師,我很快就大概理解 ChatGPT 的運作邏輯,並能精準的尋找適合的詞彙與它溝通,我也從他身上學習到了一些社交辭令...像是如何禮貌地說廢話,又挑不出毛病。
  我最後選擇了 Midjourney 作為我研究的 AI 繪圖工具,身為設計師,美術底子較為薄弱這一塊是我的心病,這項工具出來以後,我認為我應該學習好這項工具,哪怕它具有智慧財產權的隱患。
  在這份專題中,我打算研究 AI 繪圖的同時,嘗試圓圖文作家的夢,並且試圖讓這份技術應用至遊戲設計中,打算嘗試製作一款以 AI 繪圖為基礎的遊戲,摸索這項工具的極限。
  不過這個專題不會暫停,會繼續發佈下去,除非很不幸的電腦連續維修一週以上才會暫停,不過是延後發佈而不是停更。

買電腦之猶豫

  我現在這台筆記型電腦使用了三年,從微星在三創的分部買下後,持續用到了現在,它已經出現了不少問題,這次藉著免費健檢的機會,看能不能把問題也修好,也促成了這次的文章。

預算來源

  方格子陪我走了很長一段路,從我大學新生直到現在,對我的寫作能力與自我規畫有著難以想像的幫助,很多次都是「明天要發布文章」讓我有了從床上起來做事情的動力。 
  這份衝勁與熱情讓我得到了許多幫助,或者說努力而來的收穫:我成功申請上了大專生研究計畫、自行前往獨立遊戲製作聚會找到了實習、進入教授的研究是協助企劃書的撰寫、並且申請了一些獎學金。
  這讓我有了一些儲蓄,雖然感覺像是把學費拿回來一部份而已,但還是讓我有種「我的努力沒有白費,對吧?」的感覺,不過這些儲蓄也帶來了一些幸福的煩惱。

金錢觀衝擊

  老實說,我不太確定怎麼樣的金錢觀比較適合我,畢竟我現在賺到的這些錢都是死水,許多東西都是「XX單位鼓勵XX類型的學生,所以特別開設XX項目。」的形式。
  我同學也跟我說了一句話,轉變成實際用途投資自己比較有用,雖然它是在跟我講述外接硬碟,不過我自己從其他地方也有類似的感受,無論是遊戲裡面還是生活之中,我都有類似的感受。
  那到底是存錢好,還是花錢好呢?這兩種價值觀在我腦在中跑來跑去,雖然我很清楚這是幸福的煩惱,只要不愧對自己的選擇,並且獲得實在的收益,那無論選哪一種選擇都是不錯的做法。

電腦期望

  其實我微星用的蠻舒服,因為它有不定期的健檢,參加健檢會給來參加的顧客一些贈品,而且電腦我用這麼久了,電腦都沒出什麼問題,哪怕現在電腦接近維修,其實感覺比較像是筆電老了。
  到時候希望一台桌上型電腦,能滿足我的開發需求,我認為哪怕往上讀完碩士之後,我決定不走遊戲業了,我覺得 Unity 也依然會貫穿我的人生,成為我閒暇之餘甚至副業的選擇。
  其實我對電腦知識沒什麼了解,我的打算也就是買一台微星的桌機,到時候再看看吧,畢竟這篇文章比較偏向抒發,也不是真的要解決問題。

時間管理與否的思緒

  時間運用一直是創作者的助手...或者說噩夢,我在看到一部影片後有了一些新的感悟。

柳比歇夫的時間統計法

  這個人是一位非遊戲相關的研究員,不過他的產出非常豐富,單單他一個人的研究產出數量,就遠遠高過同性質的研究所五倍。
  他的時間統計法,核心概念就是記錄下來,像是一天之中工作的時間都記錄下來,最後計算一天之中,花了多少的時間在工作,他持續這樣的行為長達40多年的時間。
  我很清楚這份習慣應該也是一步一步形成的做法,並且身為研究員的他應該有足夠的時間能布置自己的一天,擁有自己的生活步調,然而還是會思考自己是否能做到類似的事情。

工具的使用

  感覺從影片中看到的內容,這位研究員比較偏好用手寫的方式,因為最後出版了一個他寫的日記;在現在這個時代, AI 工具已經誕生,電子檔的形式會更加適合這個時代。
  踩踏在巨人的肩膀上會是最適合的方法,因此各方面都要考量進去,能借力的部分借力、能省略的地方不要猶豫:尋找適合自己的筆記本工具、尋找協助自己工作的工具、尋找協助自己管理的工具...
  工具的使用是很重要的事情,並且尋找這些工具的過程也很重要,因此資料搜尋也變成了很重要的一環。

眼睛的保養

  如果離不開電腦,或者需要大量的網路資源協助,那避免不了的就是這些與電腦互相配合的隱患,眼睛的保養會成為新時代的重要事情,有些人能注意到那還沒事,如果沒注意到就危險了。

後記

  這篇文章寫著寫著,我思緒發散了出去,我其實沒有很喜歡這個時代,因為時代變遷太快,是一件讓人有點難適應的事情;然而我又很喜歡這個時代,因為很多工具可以使用,很多事情可以變得簡單。
  然而當大家都變得簡單的時候,就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了,別人在努力的時候你在休息,而大家都有效率的代價,就是休息的成本變高了。

瓶裝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243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