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原獨要聞|阿拉斯加愛斯基摩印地安人奧運會六十週年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各位俱樂部的朋友大家好,今天由【原獨讀報】為大家摘要上週要聞,同時不忘記向秋天倒數:距離秋分還有58天。
之前為大家報導過烏克蘭立法認定克里米亞韃靼人為原住民族的消息。上週這部新法生效施行,我們會繼續為大家留意後續的發展。接下來是來自阿拉斯加的消息。
奧運在東京熱烈展開的同時,夏天的阿拉斯加也有屬於北國的重要賽事,那就是每四年在阿拉斯加費爾班(Fairbanks)舉辦的愛斯基摩印地安人奧運會(World Eskimo-Indian Olympics, WEIO)。就跟東京奧運一樣,這賽事本該在去年舉行,但受到疫情影響而推遲,是1961年初次舉辦以來唯一的一次延誤。
WEIO 的賽事當然跟大家熟知的冬夏季奧運很不一樣。有傳統舞蹈比賽(上圖),也有令人驚訝的「拉耳朵」比賽(下圖),比拼誰的忍痛能力更強。還有一種更吸引人的「毯拋」,由三十多個人拉著一條皮革製成的毯子,將一個站在毯子上的人拋向半空,毯子上的人要能夠維持平衡,直上直下,以腳著毯。WEIO 官網首頁有這活動的實際影片,不論是對擲毯子的人還是毯子上的人來說,技術難度都非常的高,需要很好的協調能力與默契。
看誰耐痛的「拉耳朵」比賽
還有一種「高踢」比賽,參賽者以一種「綁手綁腳」極高難度的方式躍起,踢中一個掛在空中的球,而且必須只以手腳平衡著地,再以同樣的方式躍起踢球,但球的高度會不斷上調。實際的作法如下面這段影片所示。
綁手綁腳的「高踢」比賽

另外還有一種「拉棍子」的比賽,乍看之下似乎不難,只不過兩個人搶一支木棍,但這種活動為施力方法設下限制,要合於規則搶到棍子並不容易。
講究高度平衡的「拉棍」比賽
競技傳統也是教育的一部分。孩子們從小看著大人從事這些競技活動,從觀看的過程中自然學習到各種施力用力保持平衡的技巧,這也是傳統競技必須維持的原因——那不只是遊戲,更蘊含了許多生存技能的傳承。

Sources: NAOO LinkedIn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首創部落研究協調員職位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隸屬美國商務部,成立於1970年,主要任務在於觀察大氣和海洋的變化,提供天氣預警和資源管理的基礎資料,最近這個機關首度設置部落研究協調員的職位。根據阿拉斯加 KTOO 電台的報導,這個新職位是為了提高阿拉斯加原住民社群的代表性。
新任的部落研究協調員包德溫-雪佛(Mabel Baldwin-Schaeffer)將任職於 NOAA 的阿拉斯加漁業科學中心,她的主要任務在於強化 NOAA 和阿拉斯加原住民社群之間的溝通。不過這只是國家研究部門與部落社群協調溝通的第一步,未來還希望能擴大原住民參與相關研究活動的範圍和程度。

▍參考資料

烏克蘭原住民族新法生效施行

烏克蘭國會通訊|六月底烏克蘭國會通過新法案,認定克里米亞韃靼人(Tatar)、猶太教的卡拉教派(Karaite)及猶太教克林查教派(Krymchaks)為「烏克蘭的原住民族」,新法在上週五(7月23日)生效施行。

阿拉斯加「愛斯基摩印地安人奧運會」

史密斯博物館雜誌|自古以來,阿拉斯加的原住民之間就有各種各樣的競技活動,這些「奇特」的活動在1961年吸引了兩名外來者的注意,定期賽事自那時起每四年一次舉辦至今。
WEIO|愛斯基摩印度安人運動會官方網站有關於 WEIO 歷史及活動內容的介紹。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首創部落研究協調員職位

阿拉斯加 KTOO 電台|設立三十年來,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終於設置第一個部落研究協調者的職位,這代表國家機關與原住民部落之間的溝通略微往前進了一步。
111會員
283內容數
多元不是言語,而是實踐,若你不得其門而入,且讓我們充作你的領路人,踏進原住民族的世界,遇見不同的世界觀與價值觀,學習不同的知識和邏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陪你讀書|何為圓滿——《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這篇文章探討了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如何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並提供了很多關於家庭、工作和自我管理的實用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4-18
讀後日記|<我們要如何才能原諒自己>搖俞 這些女人,總是在身為女兒的時候死去,又在身為母親的時候假活了過來,死去,活過來,死去,活過來。 ——截自<我們要如何才能原諒自己>搖俞 (第十六屆林榮三文學獎 佳作) ———————————————————— 整篇小說,圍繞著「要如何原諒自己」,作者雖然在故事最後給個「已原諒自己」
avatar
靜語
2024-04-09
屏東最奢華的手搖飲【金色魔法紅茶】品嚐世界級莊園茶饗宴│熱飲激推巴黎毒藥拿鐵│珍珠寒天QQ好嚼感│外送飲料隨時隨地享受​這天是個炎熱的午後,公司工讀生妹妹問大家要不要訂飲料,下一秒就秀出新收藏的屏東手搖飲店家「G-COLOUR金色魔法紅茶」! ▼金色魔法紅茶的菜單好漂亮,金色搭配奢華墨綠,質感滿滿~~連飲料取名也很有創意,充滿魔幻魅
Thumbnail
avatar
艾薇到處走
2023-12-03
「讀後感」為什麼我要刪IG帳號|《反脆弱》提到資訊過多造成醫源性損傷話說若干年前,IG在我的同溫層非常盛行。如果有緣識一個人,都會去加對方IG。在公事上我們會交換卡片,在交朋友上就是交換IG。為什麼要放棄用來交朋友的社交卡片?點擊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心寶
2023-09-21
原來數學要這樣用?!《底層邏輯》讀書心得一「學數學到底有什麼用?作為一個普通人,也要學數學嗎?」 作為一個高中之後數學科目就如同春天的雪山一般,分數雪崩式下滑,甚至還質問過數學老師「學這麼難的數學有什麼用?會加減乘除會算錢就夠了不是嗎?」的人,現在看來,實在錯得離譜。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2-21
茉園讀書筆記--新書介紹<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茉園讀書筆記--新書介紹<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最近上市的新書,是<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
Thumbnail
avatar
茉園生活隨筆
2022-11-05
療癒師的讀書筆記《如果不能怪罪你,我要如何原諒你?》可不可以不要再談那件事了?十月的第二週,《如果不能怪罪你,我要如何原諒你?》終於要在我的粉絲專頁【療癒師的癒兒日誌】、每個月一次的〔愛說書〕直播裡進行分享了! 其實,我在七月底的時候,就已經收到這本書了。 但是,在「推薦書」的這件事情上,我總是堅持「先把書看完,然後再分享」;而且,在閱讀這類型書籍的時候,我會跟著作者的思路,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10-05
【菜圓日常】一定要讀書嗎?大家對自己自信點! - 我的創作大多以漫畫和幹圖為主 除了FB粉絲團,也有經營IG、Twitter和部落格 最近剛開設NFT項目和籌備Discord頻道 喜歡我的創作歡迎按讚留言,或追蹤我的社群支持 有任何建議和想說的話,也可以在下面留言互相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菜圓
202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