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花束般的戀愛」觀後感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花束般的戀愛》(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由百變影帝「菅田將暉」和晨間劇女主角「有村架純」共譜現代浪漫愛情故事。導演是愛情片名手「土井裕泰」,編劇則是文青界代表「坂元裕二」,幕前幕後皆為超強陣容。即使是在疫情嚴峻的時刻上映,在日本依然創下38億日圓的票房佳績。
這部電影的首映很特別,因為疫情的關係,我是在家裡面看電腦的線上首映,也算是電影公司的一個創舉。
很多觀影者選擇電影或是追劇的標準總會是依循幕前或是幕後的工作人員是誰,大部分人看出演的明星決定,但我相信,會想看這部電影的人,除了男主角年輕就備受肯定的演技以及可愛的女主角之外,大多數都是衝著「坂元裕二」這個名字而來。
除了「東京愛情故事」這部超級經典作,近年來的「四重奏」以及最近的「大豆田永子與三個前夫」更是佳評如潮,而對我來說,印象最深的應屬日劇「最高の離婚」,劇裡面的台詞趣味性之高,以及人物的特殊性,都在在增加了這些原創劇本的可看性。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先參考了不少關於這部電影的觀後感文章,大多數人對於片中的金句都十分有感。相對於我自己也是創作原創故事的人而言,這部電影裡面的金句,倒是還好,反而其中一句非常不起眼的台詞,勾起了我的共鳴。那就是:「要像普通人一樣生活好難呀!」
其實這部電影的劇情十分單純,大概是十之八九的年輕人都曾體驗過的愛情故事,一段橫跨從大學時期進入到社會人的人生階段。如果要說特別的話,大概就是編劇將男女主角,形塑成某種「類文青」的角色,會看風格相近的書籍,會對冷門展覽感興趣,或者是會拍攝獨特的風景長達好幾個小時⋯⋯但就是這樣讓自己覺得有那麼點特別,推想這世界上或許碰不到另外一個自己的同時,就陰錯陽差地認識對方,就談起了一段專屬於他們兩人的愛情。
那是一段掙扎於「做自己」或是長大成「社會人」的過程。
男主角的插畫工作不如童話般的順利,最終因為現實的經濟問題,被迫停止。使得男主角只好在女主角老早就開始從事上班族的一兩年後,開始「就職活動」,找了一年工作,終於如願以償地成為「社會人」。而就是在經歷找工作的那一年當中,男主角不經意地吐出了這句話:「要像普通人一樣生活好難呀」!
是呀,這個時代的年輕人,大家都覺得自己很特別,每個人都想做自己。然而做自己的代價,就是要面臨可能不穩定的經濟,不確定的未來,甚至是不順利的戀情。
我自己也是個不傳統的「上班族」,一路以來從事創作與創業,生活的起落讓我對於這句台詞特別有感。要像同學們一樣順利的結婚生子,穩定的上班賺錢,規劃人生,對我而言,竟是如此困難。
當然,所謂的「普通人」的生活,肯定也有著「不普通」的問題,這件事情沒有好壞可以比較,只有選擇的差別而已。當你選擇了A,你自然無法體會到B的人生。
故事的最終,男主角選擇成為了人們眼中追求出世的「上班族」,女主角則是依舊希望將興趣與工作結合,不想遺忘初心。就這樣,兩個人對未來的期許不同,於是和平地結束了一段,原本幾乎是同性質的戀人,最後卻成為了選擇不同結局的陌生人。
我可以相信編劇在這腳本撰寫時,加入了很多自己的體驗。已經五十幾歲的坂元裕二先生,卻可以將2015年到2020年這段期間的次文化寫得淋漓深入,要不是下盡功夫,就是他原本就依舊胸懷童稚之心,涉獵廣泛,體驗著各個時代的人們該有的生活。
而這,就是一個好的創作者,該有的生活態度。
「花束般的戀愛」於我,有如年輕日本版的「婚姻故事」,寫實又浪漫,共感又遺憾,除了感動的愛情之餘,我也有因為劇中的橋段設計爆哭落淚,在此,推薦給大家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3會員
    387內容數
    我是 H,這裡是我說故事的地方。我將在這裡用一系列愛情小說、回覆讀者來函,和大家分享人生的各種滋味。最新長篇連載小說也有可能會在這裡上傳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