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烘豆機

2021/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閱讀這篇文章之前,先跟大家報告我的咖啡年齡,清楚我是在累積多久的功力下,購買一台烘豆機。我的咖啡履歷表如下,現在是2021年7月底,2021年2月開竅,覺得咖啡好喝;3月底到協會參加烘焙咖啡暨認識精品咖啡的課程;5月底買烘豆機!說穿了,就是4個多月的菜鳥,菜鳥就要先飛…

  我沒立場說如何挑對的烘豆機,挑cp值高的烘豆機,純粹分享我挑烘豆機的過程供大家參考。

  網路上烘豆機品牌功能百百款,我是用刪去法來簡化挑選。不看品牌,先決定3個方向:

  1.烘豆目的,是要賣咖啡豆,還是玩咖啡豆

  2.烘豆量

  3.直火、半直火、熱風、半熱風(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半熱風、半直火到底有沒有差)

  務必先從這3點著手,上網做功課,再詢問周遭烘豆先進的看法,因為先進在言談過程,會判斷你是認真的還是問爽的,來決定如何回應你。

  1.決定要當商家還是玩家?

  我第一次詢問L君,如何挑烘豆機,他反問我,「你是要賣,還是要玩」「當商家」,我的目標相當明確,所以L君也明確推薦『楊家』,分析楊家的種種優勢。

  此階段的我,對烘豆機的原理完全沒概念,所以會上網亂逛,發現有廠商舉辦試烘課程的訊息。

  2.烘豆量?

  楊家烘豆機最小台的,烘豆量是500公克,再來是1公斤,再上去我就沒考慮了。L君建議我一次到位,直接買1公斤,但我個人是以口袋深度來決定烘豆量,況且,楊家真的貴,真的買不下去。

  3.選什麼火,什麼風?

  很幸運,網路真的有很多廠商舉辦試烘,隨便選一家離自己近的廠商,想問什麼就問什麼,跑一趟現場,摸一摸看一看機器,包準受益良多,但千萬別到了現場,卻不知道問什麼,那就冷掉了!

  我就是那個耍冷的傢伙,天真以為到廠商那邊,廠商會像介紹車子一樣,向我介紹烘豆機。廠商的確是像介紹車子一樣,來介紹烘豆機的功能,但我是鴨子聽雷,讓廠商白費唇舌。

  我前後只跑2家廠商,一間是楊家,服務據點在台南;另一間Craftsmith Roasters,工廠位在嘉義水上。兩間的烘豆機價格差異不大,但如果以後不幸要把烘豆機賣掉,楊家的二手價格優;烘豆機配備功能一樣是楊家勝出。

  我已經放棄找第三家,因為再跑第三家,廠商介紹的功能我一樣是聽無,不打算浪費時間,所以只能浪費錢(這兩間對我而言,都很貴),直接二選一。況且先弄一台回來練習,才是王道,至於cp值如何,不考慮了,看到這,相信大家已經知道我買哪一台了!

  錯!

  我買Craftsmith Roasters的『Craft 04』,最大烘豆量400公克,選他的原因如下:

  1.他在嘉義水上,我在嘉義民雄,售後服務,維修保固都很方便。

  2.一樣區間的烘豆量,雖然貴,但還是比楊家貝拉500少了一萬元。
3.楊家配備功能雖然優,但我目前用不到。

  4.詢問老闆,如果我先買半直火,以後想再買直火的鍋子,要多少錢,老闆叫我拿半直火的鍋跟他換直火鍋,免錢,但要自己換。

  5.老闆是『咖啡狂時代』筆者本人,我個人認為,老闆烘焙履歷屬於神的等級。

  秉持有神快拜的想法,外加老闆恐嚇6月要漲價11000元,逼我不得不下決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啡渣
    咖啡渣
    人生照著電視中老掉牙的劇情前進。 一個在職場混不下去中年男子,回嘉顧店,一間賺無錢餓不死的老店。 現在進行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