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工作的方法》:要有與工作一起殉情的深厚情感!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開始翻閱這本書,看到作者不斷歌頌工作對人生的價值和性靈的陶冶,以為是一本站在資方角度鼓吹社畜全心奉獻給工作的洗腦書,要不就是作者是個過度天真的工作狂異類。加上聽友人評論是「觀念過時的心靈雞湯」而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讓我一度覺得我為什麼要讀它。
然而讀到後來,覺得對工作上的心態調整的確有些不錯的啟發。雖然,說它是「站在資方角度鼓吹社畜全心奉獻給工作的洗腦書」仍然不算錯。
磨練可以使你強大,但喜悅才能帶你走更遠。
這句話我是深表認同的,也明白基於這個道理,才延伸出整本書想要傳達的大部分理念。但前半本的內容卻使得我頻頻拍下書頁文字,跟友人一起讚嘆神妙的、直銷般的社畜心靈成長語錄。
對工作要有戀愛的感覺,以及可以一起殉情的深厚情感,才能理解工作的真諦;要抱著產品入睡、帶著關愛的心情去檢視產品的問題,才會聽見產品的「低語」或遇到「神啟」;要消除工作與自己之間的距離,達到「自己是工作,工作是自己」,而非將兩者切割開來。還有幾個段落,竟是在讚嘆夜裡還有一堆人加班的燈火通明的工廠,以及下班還會找同事聚會討論「如何達到總經理要求」的員工。
諸如此類,讀著讀著竟也覺得這本書滿「有趣」的。
不過,書中還是有些觀念頗令人受益。比如,把「我辦不到」的想法改成「我現在還辦不到」,就能創造更多的可能;如果不喜歡工作,可以從工作上相對沒那麼討厭的事情開始投入和鑽研,就能從中找到樂趣;在盡了全力之後,試著向神明禱告,潛意識一直想著一心想達成的目標,就會在機會來到時好好把握住,這就是「想法意念」的重要。
雖然大部分的社畜不過都是為了餬口而工作,但既然不得不工作,那這本書鼓勵大家找到對工作的熱愛、提供努力追求成就的方法,也不失為讓我們能調整工作的心情、並賦予工作意義的一條管道。
也有些是我認為站在企業經營者角度所需要的野心和熱忱,例如「把目標設定在超出自己能力的範圍」、「研發要達到百分之百的成功」等。這些觀念對於個體來說,可能不一定合乎人生理想;但經營者背負的是員工的生計、企業的未來和更多的責任,勢必是需要更強大的能量來驅動並帶領公司往前邁進。
出自對客戶的感激,因此客戶的降價要求照單全收,轉而要求員工絞盡腦汁達到要求。這樣的行為站在員工角度是較難諒解和認同;但公司後來卻因為這樣的挑戰和淬鍊而提高競爭力、日益蓬勃。因此一件事到底孰好孰壞?可能有很多不同面向,有時還真沒那麼容易斷定。
我也滿認同作者「不訂長期經營計畫」的理念。因為產業瞬息萬變,有時制定的營收或研發目標,都可能因為各種因素而無法達成。若目標常常半途作廢,反而會影響員工的士氣和對公司的信任。看到這裡不禁遙想之前待過的公司,就是一個上市計畫喊了不知道多少年卻始終無消無息的血淋淋案例。
綜觀全書,後半大約就都走在「正常」的軌道上,闡述一個成功企業家何以能成功的做事態度和方法。相較於前半本心靈層次的喊話,這些可能看起來會相對具體和明確一點。書末強調「兼善他人」和「正面想法」的重要性,才能使能力和熱情相乘後成為正值,也為這本熱情奔放的書做了適切的收尾。
►Facebook:沐謙
►Instagram:muchienz_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102內容數
這裡書評最多,推薦參觀「嗑書小劇場」。「影劇馬鈴薯」、「走走吃吃」和「碎碎念有益身心健康」也歡迎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