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今晚,我想來點滷味配金牌

2021/08/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姐,這些豆干送妳! 今晚我們要拿金牌,慶祝小戴得金牌,來點滷味配金牌! 」
昨天傍晚從北投婆家旁的雞腳張買了二包滷味,老闆娘阿莎力的送了我一大份豆干。為了趕收看七點多的賽事,我帶著小馬和滷味飛奔回新店的娘家,先把一包雞腳交給剛剛花重金做好植牙終於可以享受美食的老爸,再從冰箱裡撈了瓶不知冰了多久的白葡萄酒。我和爸媽,以及賴躺在我懷裏的小馬,馬上進入了準備大啖滷味、看羽球賽再次慶祝得金牌的慶典模式。
如果比賽只有十秒鐘,你有機會能改變些什麼?
看完攻防緊張雙方的第一局,小戴以些微差距落敗,老爸說他怕自己心臟病發,藉口先去睡覺了。
我一路尖叫,追完難分軒輊終於打贏的第二局,雖然鬆一口氣,但心理素質其實不是很好,無法承受的胃痛發作,於是帶著小馬先去洗澡,派老媽守著電視,心想,反正等一下出來接受結果,省得煎熬,直接看翻牌。
洗完了澡,剛好直播到最後的18比21,看著小戴跪地飲恨的那一刻,我心裡跟著惋惜不已,好不容易這麼努力的孩子,居然沒有得到原來應得的奬賞。
奧運武林高手雲集,走到世界第一第二這種境界,已非凡人,拿金牌很難,但是看著世界球后戴資穎辛苦的和對手奮力纏鬥著,我沒有想到會有這麼難。
原來,每一場比賽,遇上功力相當的對手,其實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看著兩人發球、接球、殺球、救球旗鼓相當的一來一往,我屏著呼吸,心跳加速的好像每十秒鐘血管就接近爆裂,但又好像每十秒鐘又因為一次失誤或得分可以重新獲得喘息。不管你曾經排名在哪裡,練習累積到了哪裡,人在賽中的此時此刻,你只能好好的堅守著每個稍縱即逝的十秒鐘,隨著它死亡或重生,這就是金牌賽的節奏。
我不禁思考著,原來我無法好好看完一場比賽,是因為我只是一味的想像著結果,但沒有參與著他們的當下,這場比賽對於選手而言其實只有十秒鐘,就是每個當下。
如果人生只剩一天,你最想做些什麼?
爸爸最近吃飯的時候,心情和食慾都很好,因為他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好好咀嚼過食物的滋味了。 他八十五後的時候,在六七十歲時整的牙已不堪使用,九十歲時更在一次進食中連掉落一排之前的植牙,他一直忍,只戴臨時假牙套不肯做新牙,而臨時假牙只為美觀也不方便進食。
中間勸過他幾次,他說: 「我都90歲了,幹嘛再花幾十萬,這東西誰知道我可以再用幾年?或幾天?完全沒必要!」
今年92歲的他,突然間,終於想開了,花了半年的時間和$$,陸續把牙修好。這一晚也才能配著小酒和我一起啃著滷味看比賽。
「哎喲,這個雞腳好好吃哦!」
「你看吧,你這項投資,包準你可以多活幾年!要是連食物都不能好好享受,腸胃也會垮掉,再來就是健康。」
「我想過了,哪怕只要能多活一天,與其食之無味,還能多嚐些滋味都是賺到呀!」
一向保守的爸爸,在92歲的重大投資,就是「不放棄自己」,只為了多嚐些平凡的日常滋味 。
我突然覺得,爸爸的每一天就好像是金牌賽上的每十秒,你管它最後一天是什麼時候? 你管它最後一局會是誰輸誰贏? 你能在意的是這場比賽的當下,好好過一次金牌人生。
一場戰役失敗了,只要人還活著,你往往因此可以領悟出更多的道理
無論如何,昨晚的戴資穎和陳雨菲的女單羽球對決真是十分精釆,我們全家確實還是一起吃滷味慶祝了一場史詩等級的金牌賽! 只是這兩包滷味居然最後吃起來有了些酸(稍微落後的第一局)、甜(實力重展的第二局)、苦(飲恨失分的最後局)、辣(淚眼迷濛的走下台)的不同滋味。 有些令人帳然若失、心疼與扼腕,但輸贏間仍不得不同時佩服兩位選手,一起打了這場令人感動的比賽。
92歲的老翁,都還知道繼續投資打造自己,以換取人生更多的可能。而27歲又已頂尖抜粹的戴資穎肯定是來日方長。
一場戰役失敗了,只要人還活著,往往因此可以領悟出更多的道理,妳一定可以把自己的人生活得更有汁有味。
寫到這,我仍要大聲的恭喜戴資穎,代表台灣,妳拿到了台灣史上奧運女子羽球賽單打最佳成績- 2020東奧銀牌! 此刻,妳的心裡或許只有金,但是在我們心裡,妳早已是那獨一無二的鑽石。
封面照片來源: 戴資穎官方臉書
重新品嘗滷味的滋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