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創作】«回。家» 之一:一千零一夜

2021/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不容易忙完隔天工作要用的資料,放下平板電腦的同時,我往窗外瞄了一眼,風雨好像大了起來。
「媽,今天早點睡吧。」客廳裡,電視上正播報著颱風來襲的新聞。我關上電視,扶著她回到自己的房間。
「記得門別上鎖,不然晚點你爸回來了,進不了門。」媽叮囑著。
「他今天出海去囉,不會回來。」我說。
「是嗎?我怎麼沒聽他說?」媽緩緩的在床上躺了下來。
「大概剛剛趕著出門,來不及跟妳說吧,說是今天剛好有浪,適合抓魚啊。」我輕輕的幫她蓋上被子,「媽,別擔心了,早點睡吧。」
「嗯,晚安。」我應聲關上房門。
把媽送回房間後,我走進廚房想喝點東西。
「你慢了一步。」姐說,她的面前放了碗冒著煙的泡麵,「不然可以多幫你煮一碗的。」
「沒關係,我不餓。」我邊說邊幫自己倒了杯牛奶。
「你今天說了什麼故事?」似乎嫌剛煮好的泡麵太燙,她拿起筷子攪了攪,連夾都沒夾就又放了回去。
「我說他出海抓魚去了。」我說。
「天那麼黑,風那麼大,爸爸捕魚去,怎麼還不回家。」姐邊說邊大笑了起來,「兒歌結合時事,蠻有創意的嘛!」
「謝謝,期待妳明天的表現。」我拿起杯子做了個敬酒的動作,然後把裡頭的牛奶一飲而盡。
自從幾年前媽的失智症開始變得嚴重,她能記得的事情,隨著時間的流逝變得越來越少,一開始還只是出門忘了帶鑰匙之類的小事,到最後卻連自己叫什麼名字,都沒能想出點頭緒。
她唯一記得的,就是每天晚上睡前,提醒我們別把門鎖上,免得爸回來時沒辦法進門。
可惜,她忘記的是,爸很多年前就已經不在了,而即便是他還在的日子,也從來沒有把自己當成這個家的一份子,連家門都鮮少踏進一步;在我和姐的記憶裡,始終是媽一個人扛起生計,拉拔著我們長大。
所以,當媽第一次要我們給爸留門的時候,我和姐錯愕得無言以對,一想到媽連「這個家裡沒有爸爸」這件事都忘記了,那天晚上,誰也睡不著覺。
後來,媽要我們別鎖門的次數多了,我們才終於學會見怪不怪,每次都會編個爸不會回家的理由,來說服她不用留門;每天晚上的睡前故事,成了我和姐之間苦中作樂的小遊戲。
「每天都要先說故事才能睡覺,這根本是一千零一夜的劇情啊!」姐某天突然有感而發。
「如果隔天什麼也不記得的話,應該必須要從第一天重新算起吧。」我說。
「那這樣天天都是第一天,都不會變老喔!媽,妳說對不對?」
媽微笑的看著我和姐無厘頭的一搭一唱,像是聽懂了,又像是什麼也沒聽進去。

歡迎追蹤Instagram

RX故事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4內容數
文字/短篇/故事/創作 用文字去感受,日常之間的你我。 關於那些習以為常,和措手不及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