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過生活,就怎麼過大學--給大一新生的17句話

2021/08/05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森ฅ●ω●ฅ 
大概每逢開學季就會有類似的文章出現
而我當時也是因為對於大學很茫然,所以看了很多相關文章的小大一新鮮人。

今年即將大二了,對於大學也有些自己的經驗和心得。
看著如今要進入大學的大一新生,就彷彿看到了當初的自己。
既然當初受到過那些文章的指引,今年也希望可以將這份幫助傳遞下去
於是想寫一些給大一新生的話。
☛其實,同時也是對我大一生活的回顧。
希望能帶你們了解一些「真實的大學生活」。
當然,這全都出自於我一人視角
難免有不周全或是缺漏的地方,但我會盡量客觀的去陳述我所看到和經歷的一切。
這17句話也許看似普通、看似普遍
其實要實際經歷過才能了解簡單一句話背後的箇中滋味。
希望我「頗長」的內文說明可以讓大家嚐到五六分地滋味
剩下的再請各位親自於生活中品味。
若有什麼關於大學的問題,也很歡迎留言問我哦!
(因為文很長,建議搭配電腦服用)

➤以下是目錄,因為17句話各有不同長度的內文說明
也許大家不是每個都想看,或時間因素無法全部看完
可以挑著看就好: ) 
(按crtl+f可以搜尋內文關鍵字)
1. 大學是全新的環境,有來自各縣市、學校、家庭的人,因此會更加複雜和多元
2. 當一個獨立、為自己負責的個體
3. 關於大學交際,你也許會很快樂,也也許會很疲累
4. 大學生沒有電影電視劇中那麼熱情
5. 撥出一定時間與自己好好獨處、對話
6. 大學,由你玩四年?看你嘍!
7. 自由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獄
8. 現在的你,想做什麼就去做!
9. 多吸收全面完整的資訊,零碎資訊適量即可
10. 大學有太多事情可以讓你分心,選擇「不做什麼」很重要
11. 真實的大學生活有很多無聊、枯燥乏味的日常,就跟我們平常的生活一樣,有酸甜苦辣各種滋味,並不像電影那樣「塞滿」美好
12. 講話需要更注意
13. 上了大學,更體認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己是井底之蛙
14. 不要「跟隨主流」(羊群效應)
15. 朋友的種類區分更明顯,而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
16. 你怎麼過生活,就怎麼過大學
17. 用宏觀一點的角度去看待大學,才不會身陷讀書、人際等囹圄而無法自拔。我們不只是大學生,生活也不只有大學。我們還擁有好多,人生還很長

那我們開始吧☟☟

1. 大學是全新的環境,有來自各縣市、學校、家庭的人,因此會
更加複雜和多元

a. 這個想必很多人都說過,但真的要親自置身現場才能確實體會箇中趣味。
複雜和多元很一體兩面。你會看見和接觸到與你三觀十分不同的人,不過最終還是會找到與自己價值觀相符的同好(理論上)。
b. 那些三觀與自己不同的人,也許會令你感到很衝擊,驚呼「世界上怎麼有這種人啊」,但這是個擴充對真實世界認知很好的機會,同時也可以見賢思齊,見不賢則改焉。
c. 你可能會因為價值觀的衝擊感到迷茫,懷疑人生懷疑自我,但這是個很好訓練獨立思考/批判思考能力的時候。你可以選擇接受、尊重、反對、保留態度、或是堅持。只要你認真和盡量客觀的思考過,一切都可以(以不傷害他人為前提)。
https://i.imgur.com/G0FNofU.jpg

2. 當一個獨立、為自己負責的個體

a. 物理上我們理所當然是獨立的個體,但是精神上,你有沒有做到呢?為什麼會強調要當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是因為有些人離開國高中這個有高壓強制力的環境後,就失去自主管理的能力(還是其實本來就沒有?)。
而自主管理跟獨立有很大很大的關係,基本上就是相輔相成的。如果你夠獨立,你就會知道你該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課程,以自己的學習為優先,而不是為了跟室友或同學一起而選了不適合的課。甚至套用到其他事物,例如社團,都是。
你會知道你該做什麼來讓自己更健康和強壯(身體和心理)、你能把自己的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條,並朝自己的目標和夢想前進。
因為獨立,因為對自己負責,你不會容易的受人影響、隨波逐流(大學因為有各式各樣的人還有自由的風氣,不獨立自主的話很容易被影響哦~)。
b. 我目前也還在努力讓自己更加的獨立。
c. 這邊的獨立不是說要當一匹獨來獨往的孤狼啦,而是指你在做各種選擇的時候,要有獨立思考和獨立行動的能力。不要因為害怕孤單,害怕無法融入,害怕被別人討厭而選擇跟隨附和他人。跟別人一起很好,但自己一人也同樣很好。
d. 因此要不要跟同學、室友一起吃飯呢?不吃飯會不會無法融入圈子呢?
交友有很多種管道跟方法,每個人也各自適合不同的方法。
因此可以先試著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交友方法?在什麼方法和情況下最容易建立起友誼、或最長久穩固?再去解答這些問題。
(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留言讓我知道,之後再分享我大一的經驗給各位做參考~)
https://i.imgur.com/g0ruAv6.jpg

3. 關於大學交際,你也許會很快樂,也也許會很疲累

a. 如果是天生喜愛交際的人,那大概到任何地方都能如魚得水、混的很快活。但我想應該是有更多的人處於一半一半,甚至偏向不擅交際或不喜交際吧?
其實喜歡與人連結,卻又害怕受傷害。
應該很多人都有這種心情。
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可以拉到很大,當我們碰到與我們價值觀迥異的人時就會非常不適。因為與我們慣用的思維和處事態度不同。
有點像是用非慣用手寫作文那樣,很不習慣和不舒服吧?
b. 尤其是在團體合作中,我們有自己的堅持和想法,同時對方也有他們的堅持和想法,這時就會有碰撞和摩擦,雙方都覺得自己想的才是最好的,妥協了覺得委屈貶低自己,不妥協場面就僵持不下。
最後大家都累了,放棄了,作業也應付了事。
也許基於基本道德維持基本運作讓作業最終順利產出(但結果不盡理想),也也許不管不顧放飛道德當躺分仔。
當然也有好的團體合作,大家都努力盡一份力,最終結果不錯,也認識了不錯的同學。但即使是大家都努力的團體,還是會產生摩擦和爭吵。最終都還是源於價值觀的差異和做事風格啊。
和有些人合作會很有壓力,因為他們態度嚴肅、容易對小失誤生氣、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和有些人合作很愉快,因為他們態度隨和好溝通,而且有自己的想法。
這是我目前遇到的其中幾種狀況和類型,但我相信一定還有更多不同的類型等待各位發掘。就像是把人類會具備的所有屬性丟進數學排列組合一樣。
(這個也有關於我自己的小經驗故事可以分享,有興趣的可以留言)
https://i.imgur.com/MwvUUoN.jpg

4. 大學生沒有電影電視劇中那麼熱情

a. 這裡的「沒有那麼熱情的大學生」指的只是某部分而已啦~但我個人是覺得蠻容易遇到的!更應該說是「整體風氣」,因此才會以大學生這個集合名詞來指稱。
有好心的同學,也有很多冷漠、不會主動幫你、自掃門前雪的同學(會主動幫你的人大概有機會是貴人)。
很多時候下課了大家就鳥獸散,不會有較深的連結。有些系甚至很冷漠,不怎麼互動、不參與系上活動,不像高中那樣全班的認識和一起參與各項活動。
也許有些人覺得這是理所當然,但可能因為我以前待過的學校裡,善良可愛、樂於助人的同學偏多,所以到了大學覺得有點落差(當然也是受過青春電影或偶像劇的荼毒。但還是頗愛看。)。
所以在這裡提醒大家嘍!減少自己的「理所當然」,也許日子會過得比較快樂。
b. 我們往往會因為事實與預設立場不符而感到失望甚至憤怒
但如果我們一開始就不帶任何立場,不就不會有失望和憤怒了嗎?
我們對於事物總會有期待與想像,而這些期待與想像促成我們進步的動力,同時也可以讓我們心灰意冷的厭世,是把雙面刃啊。
c. 話說,大學很多人都很~忙,都有各自的活動(打工、讀書、社團、玩、交換學生...等),時間精力有限,當然無法主動幫別人太多。這也是其中原因。
d. 關於大學的同學朋友,有些人也許會抱著期待。例如期待會有電影中的女子/男子宿舍劇情。這裡我要說,有可能你有幸遇到這麼一群人,也有可能不幸遇到雷室友,更有可能平安的遇到不嗨但好相處或不會干擾你的室友。這就是緣份或運氣了。
https://i.imgur.com/tk1dYMc.jpg

5. 撥出一定時間與自己好好獨處、對話

對話可以透過任何形式,並且挑選你喜歡的,例如畫畫、聽音樂、彈奏樂器、走走散步、騎車(建議是能產出或創作類的,例如畫畫或彈奏樂器)。過程中如果可以搭配自己腦中的思考就再好不過了。
因為我自身的經驗是,做自己喜歡的某些事情可以讓心情沉澱下來,並在過程中好好咀嚼生活中的一切。如果總是跟著生活的大小任務奔跑,沒有停下來好好的沉澱,就像是進食過程中總是不斷的塞進各種食物卻沒有停下來好好細品和咀嚼,會很累吧?
有些壓力是在日常生活中透過各種小細節累積的,如果沒有定期的停下腳步與自己對話和釋放,會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最後....

6. 大學,由你玩四年? 看你嘍!

上大學前一堆師長告訴我,上大學就輕鬆了。事實上,並沒有。如果是對自身很有要求的人,上大學會很忙而且有很多事情做。
就算不是對自身有要求的人,有些科系會有些科目、某些課程有很硬的內容、作業、考試與老師。因此如果要及格和不被當,不被二一,還是需要付出辛勞的,其辛苦程度並不低於高中
https://i.imgur.com/krQhjlD.jpg

7. 自由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獄

a. 當然!自由是大學的一大特色與核心,沒有高中那麼的填鴨和強制(但仍有頗多選課規定要遵循)。不過,正是因為自由,可能會讓剛離開那所名為xx高中/職監獄的你無所適從。
簡單來說,高中就是簡單暴力,大學就是複雜自由。
b. 很推薦大家看《刺激1995》,裡面布魯克斯·哈特倫出獄後因為受不了外面變化太多且太快的世界,無法適應而自我了結的情節一直讓我很有感受。因為剛畢業的高中生,不就像是籠中鳥飛出牢籠後,帶著萎縮的翅膀徬徨面對變化萬千的世界嗎?
當初剛畢業的我也非常不能適應,因為一直以來為之奮鬥的目標,沒了...我的高中生涯都在為了「考大學」這件事而努力,但,考完後呢?一下子被放飛了出去,我就不知道要幹嘛了。什麼都提不起勁。
現在的我當然覺得當時的我怎麼那麼傻,現在在做的事情如果那時就開始做就好了。但正因為我高中將生活都奉獻給讀書、少有其他的探索,因此沒有太多其他的想法,當時只覺得空虛和渾渾噩噩。
https://i.imgur.com/NI4Y3oN.jpg

8. 現在的你,想做什麼就去做!

因此,真的很希望此刻在看這篇文章、即將要升大一的你,即使只剩不到一個月,還是可以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因為你只有開始做了,才會有更多的想法、體悟和實戰經驗。
真的不要等準備好了才去做,做多少算多少。勿以善小而不為,不以事小而不行。不要像當時的我只會紙上談兵,害怕努力了結果失敗而不敢踏出腳步。
大學的你仍有很多籌碼做自己想做的事,但隨著年級和年齡增加,你的負擔和成本會越重,失敗和探索所需要付出的代價會更大,因此現在是最適合你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有失就有得,不要害怕失去!
https://i.imgur.com/DXx7soe.jpg

9. 多吸收全面完整的資訊,零碎資訊適量即可

a. Dcard或ptt少看。除非要查某些資訊例如課程評價,或真的需要「好好耍廢」來犒賞辛苦努力的自己。
那上面有太多片面和零碎化的資訊,有些帶有強烈偏頗的主觀色彩,或是沒什麼內容。看多了只會越來越空虛,並懷疑大學生都是這樣嗎?
b. 當然還是有不少優質文章,這就需要好好挑選。

10. 大學有太多事情可以讓你分心,選擇「不做什麼」很重要

你可能會面臨許多不重要的雜事和人情世故,或是多到不知如何選擇的社團、活動、課程。
在這邊勸各位,慢慢來,不急。
先確定自己吃得下這盤菜,再去夾另盤菜。
否則你可能會疲於奔命,卻不覺得自己獲得相應的成長。
https://i.imgur.com/y2eAssh.jpg

11. 真實的大學生活有很多無聊、枯燥乏味的日常,就跟我們平常的生活一樣,有酸甜苦辣各種滋味,並不像電影那樣「塞滿」美好

a. 拋開不切實際的期望和濾鏡。大學生活也許沒有高中生活那麼苦悶,但也不一定會像你「想像中的」或「別人說的」那麼精彩。
b. 電影其實也只是把普通的日常刪減掉了,留下具可看性的精彩情節。
c. 不過,也許你會是那個可以把大學生活塞滿美好,或活成自己所希望的四年的人。還是看自己囉!生活是自己創造的
https://i.imgur.com/2ZP2nnC.jpg

12. 講話需要更注意

跟第一句話有點關係。因為你會遇見更多各式各樣的人,你無心的一句話都很有可能是造成傷害或是紛爭的導火線。
因為生長環境和價值觀不同,又尤其蠻多高中生的生活除了讀書和幾個好友、同學,或是班級,就沒有其他圈子,難免看事情的角度有所侷限。
因此上了大學,你會發現跟你有不同看法的人變多了;同時你也會發現,講話再那麼的「理所當然」和「主觀」,很有可能會讓人覺得不適,因為跟你沒有溝通理解的空間。
https://i.imgur.com/JVDRH8Z.jpg

13. 上了大學,更體認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己是井底之蛙

a. 這不是喪氣話!而是體認和接受自己欠缺的一面並勇敢的面對,才能對症下藥、向上學習,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b. 而你很有可能會發現大家都有不同的才能,例如寫的一手書法好字的室友、會寫程式的中文系同學、在ig上小有名氣的網紅同學、又美又會讀書的學姊、課業社團打工戀愛兼顧的朋友....
c. 如果你自認是井底之蛙,沒關係!努力的跳出那口井,前往波瀾大海
https://i.imgur.com/gDn85hl.jpg

14. 不要「跟隨主流」(羊群效應)

這邊是叫你要特立獨行嗎?不是的不是的,而是要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及依照自己的獨立意識去做客製化的選擇。建議不要因為身邊同學都這麼做,就擔心自己不這麼做會出什麼意外。
有時大家都在做的事不見得適合你,也有可能那道主流中的人們都是法布爾實驗中的毛毛蟲
(怕放上毛毛蟲的圖片會嚇壞一些人,因此改放可愛的羊咩咩(?))https://i.imgur.com/GZsca4O.jpg

15. 朋友的種類區分更明顯,而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

a. 朋友其實本來就有分種類,但到了大學你會發現這個功能分類更明顯。你會更深刻的體認到哪些人只能當朋友,不能當「室友」;哪些人可以當朋友,不能當「隊友」;哪些人可以當朋友,不能當「玩友」;哪些人只能當「玩友」,不能當一起認真學習的「學伴」;有些人只能當講垃圾話和一夜快樂的「酒肉朋友」。
如果你遇到一個能陪你讀書學習、陪你玩、陪你住、與你合作、陪你聊心事,陪你做一切都適合的人,那你一定要好好珍惜他。這真的很不容易很不容易很不容易。
b. 所以說,雞蛋真的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如果之後你發現你跟這個人只能當聊快樂事的朋友,卻早選擇跟他當了室友、隊友,很多課都選同一堂,那你會很崩潰。
你可能要忍受跟他大相逕庭的生活習慣、可能要忍受跟她截然不同的做事風格、或其他長期相處才會發現且會讓你不舒服的個性。
所以,建議就算一開始跟這個人很好,也不要早早把自己往後的行動和生活圈都跟他綁在一起。尤其,當你們吵架時你就會很後悔。如果你們有很多共同朋友,又會更崩潰。
c. 到了大學,你有可能交到許多朋友,但也有可能交不到什麼朋友。因為大學的制度不像高中那樣把一群人綁在一起,要建立連結確實比較不容易。就算你交到許多朋友,也不一定是真心的。
https://i.imgur.com/Cud20bx.jpg

16. 你怎麼過生活,就怎麼過大學

a. 大學可以過得不錯,也可以過得痛苦。
簡單來說不管是大學還是生活,一切都由你決定!
獨立自主可以為你的大學生活帶來更多選擇權,選擇自己的快樂和成長、痛苦或失敗,而不是仰賴他人帶給你的波動情緒,隨他人起舞而沒有自己的形狀。
b. 這句話其實是參考一本書《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書的標題即講出了非常中肯的道理。看似聳動,但人的一生不就是由無數個今天所組成的嗎?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不就是由過去的無數選擇和行動所累積造就的嗎?
而大學就是一個小型社會,比高中還要來得「綜合」,因此說怎麼過生活,就怎麼過大學真的是蠻貼切的。
https://i.imgur.com/zawlNFQ.jpg

17. 用宏觀一點的角度去看待大學,才不會身陷讀書、人際等囹圄而無法自拔。我們不只是大學生,生活也不只有大學。我們還擁有好多,人生還很長

a. 也許你會因為某門科目太難了要被當了很崩潰,也會因為朋友的背叛或孤立而受傷。但希望你們記得,我們擁有的還很多,例如光是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和晴朗的陽光、身體健康已經很幸福。
如果我們記住除了大學以外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還擁有很多,我們更可以轉換心情。
被當了雖然超麻煩的要重修,但天還沒塌,生命還沒到盡頭;雖然被朋友陷害/傷害,覺得衰嘎那ㄌㄚˊ ㄚˋ,我們還有家人,還有自己,還有超越時空的精神(文章、書籍、各種作品)陪伴我們。
b. 從那些糟糕事中吸取經驗、體驗人生,為屬於自己的「電影/小說」留下精彩的刻痕(故事不正因為有逆境而精彩嗎?),以我們擁有的繼續向前走吧: )
https://i.imgur.com/HiDIdSX.jpg
➤結論:
其實當你退一步綜觀全局時,會發現,大學始終離不開幾個面向:自我、學習、讀書、人際
也有很多我想對你們說的話,其實不只是適用於大學。
所以如果想了解更多的,很適合去看處事相關的書籍(例如蔡康永啊、論語(?))。
同時希望你各位看到一些關於大學的現實,不會因此退卻。因為大學就像人生,有苦也有樂。電影電視劇漫畫小說們已經帶給大家很多樂的部分了,因此我想給各位其他部分的建議。
如果上了大學覺得很不適合、很不快樂,也可以考慮其他的可能性,例如休學去打工旅遊、釐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或是提早進入職場摸索。
一切都可以,不一定要跟身邊的人一樣。
獨立客觀的全盤思考過後,你差的就是行動力與突破框架的勇氣了。
https://i.imgur.com/OdWrSFt.jpg

➤森的心聲:
老實說我也常常發現自己看事情的角度還可以更加多元,眼界也可以放得更寬,邏輯不夠嚴謹(有時小腦袋真的挺混亂的,會不小心牛頭不對馬嘴)
而我也正在努力地透過閱讀、參加活動、學習等來擴展我的視野。
如果現在說的話讓正在閱讀的你們感到狹隘或不適,那我很抱歉。
但無論如何,我都希望能分享我的想法。
雖然跟多數人一樣,會害怕反對聲音、害怕批評、害怕嘲笑(尤其匿名的情況,大家可以更不客氣的留言),但只要想發出自己的聲音,就也得聆聽他人的聲音,不管是支持、理解還是反對的。
所以,猶豫掙扎了許久,還是決定把落落長的文章放上來。
很感謝願意看到此處的你,無論你現在是什麼年齡,都祝福你照著自己希望的樣子成長。
最後,想來做個免責聲明哈哈。
上述所說都是出自我個人的經驗與觀察,並不是說大學就絕對如此。
畢竟每個人的境遇和路線不同,價值觀也不同,自然會有不同的生活、環境、經歷。所以如果對於上述所說的不認同或有其他觀點,也歡迎留下你的看法與大家一起分享/討論。
一起展開我們的人生新階段吧!即使途中遭遇許多挫折,也會關關難過關關過。
那不然就躺下休息一會也無妨。
Best Wishes.
P.S 如果各位不嫌棄,喜歡我的文字和想法,或有更多想知道的(例如選課),也可以留言告訴我,我再跟大家分享更多!
也請大家不吝惜的按下喜歡和收藏分享~
(圖片均來自Unsplash.com)
森 Sen
森 Sen
嗨嗨我是森,歡迎來到我的森林。 喜歡文字所帶來的力量,超越時空乘載獨特思想。 希望你能在我的文字裡有所獲得 像是漫步在森林吸收芬多精那樣的愜意暢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