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鮮人,你必須要知道的事情…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噹噹噹~
暑假已經過了一半了,
不知道各位準大學生準備好讀大學了嗎?
你是否嚮往在大學好好的玩社團呢?
你是否嚮往在大學好好的談一場青春戀愛呢?
你是否嚮往在大學認真專研不同新事物呢?
今天要來告訴大家,那些你上大學務必知道的事情

一、要有自我判斷事物的能力,不要一昧的跟風

每到大學的開學季,多多少少會有人在網路上詢問「宿營該參加嗎?不參加會不會沒朋友…」、「要玩社團嗎?」、「要參加系上活動嗎?」、「某堂課涼不涼,好不好過?」…等眾多問題。
以下我以兩方面來說明:

(1)關於「活動」這件事情

在參加前要思考我想在這活動中得到什麼?
不要一昧的跟風,看到別人參加,我就要參加,要真正的思考這是你想要的嗎?你喜歡嗎?
沒有所謂不參加就沒有朋友這件事情,上了大學也要好好判斷朋友的價值與品質
那些是你該深交的,那些是該遠之的。
要清楚自己的當初的初衷在哪裡。
你可以向外去其他社團、其他你喜歡的領域社群結交好友,並非一定要侷限在校內。

(2)關於「選課」這件事情

在選課時,不論是通識課還是選修課程
記住一點,選你自己有興趣,想要探索的領域去學習,並且主動積極探索校內課程
要記得把學校課程的課綱全部仔細研究一下,儘管課程名稱相同,但是不同老師教的內容也會有許多差異
在《大學生知道了沒》這本書中提到「選修通識是場大冒險,敢玩才會有驚喜
當你在選課時,要記住以下幾點
  • 我已經有那些知識,我想更深入的學什麼?
  • 我想得到的技巧有哪些?(包含硬實力、軟實力…).
不要覺得涼課、爽課、成績高的課程是最好,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建議可以採取以下幾個選課方式
a選一些未曾在高中課程出現過的課
b和主修具有互補性的課程
c和主修具有互斥性的課程(可以找出他們的關係在哪?)
d實務性的課程
e自己有興趣的
然後,希望你們在選課之餘,也要想想大學的學習方式
第一、擺脫教科書式的學習方式
第二、上大學、出了社會後,要主動擊破學習的障礙
第三、要進入投資者的思維(自己要經營甚麼?要學習什麼?)
總結來說,記住一點,「這是你的人生,要由你自己去創造,別被錯失恐慌症給影響了

二、要有規劃自己生活的能力

上了大學,不像國高中一樣,會有人幫你設定好現在要做什麼,甚或是幫你安排好所有課表
某些人,上了大學就像被放逐的犯人一樣,整天夜衝、夜唱,喝酒,別人說走就走,完全沒有自己的規劃,那你的人生就是想要這樣嗎?
你要自己做規劃,所以以下將會分成2大部分來教你如何做規劃
【大家可以使用手寫或是電子軟體,例如Notion、google日曆、time tree…等來記錄)

Part1:長遠規劃

  • 建議實行時間:建議每一學期結束後,將計畫修正調整,看看有那些已完成,那些未完成,還想規劃什麼、挑戰什麼
步驟一:列出大學4年你所有想累積、想體驗、想嘗試、想做的事情
步驟二:找出你想要累積與獲得的能力
(節錄自35歲前要有的33種能力)
步驟三:將大一~大四(8學期、4個寒假、3個暑假)所有規劃寫出來,哪個年級你想要做什麼,想培養什麼能力
例如:
步驟四:規劃好了之後,就是行動吧!然後每一學期透過檢視檢核、反思來調整自己的計劃
【注意:要記得考量自己的心力分配,排序先後順序喔,不然一次太多會把自己搞到累死】

Part2:短期規劃

  • 建議實行時間:每一週末
在每週六日,選擇一時段,好好安排下週一~日所有行程,那些時間你可以利用的,要做什麼?
建議可以列出時間與詳細內容,方便自己檢核
並且每週反思我這週的行程是有達到我的理想生活嗎?
最後,最重要的是,除了計畫外,別忘了就是要行動喔~
當你開始做些什麼事,開始有了行動,你的生命才會開始轉動。人生必須投入在那些值得你付出的事情上,而當你開始動手做那些事情,你的生命會從此變得不同。

三、多善用資源

上了大學,繳了好幾萬的學費,你覺得該如何利用呢?
難道就只能花在學校建設嗎?
答案,並不是
我的作法是,你照三餐去學校官網資訊看看
你會發現有許多「免費」的資源等著你
不論是健身房、培訓、講座、工作坊、創業、研習、讀書會甚或是國外志工,這些都是大學提供給在校生免費的資源
像我自己讀大學後,每天基本上會看4~5次學校官網,挖出學校的寶藏資源
不論是讀書會、講座、生涯諮詢、工作坊、走讀旅遊...,而且還會免費供應餐點
是不是覺得,繳了這麼多錢錢,該好好利用學校的資源了吧!!

四、多參與活動,但不要僅限於校內

建議大家可以多多參與校內外的活動,擴展自己的視野以及人脈
但除了校內以外,你也可以從校外資源去查找喔
例如:人才培訓計畫、校園大使、志工服務、商業競賽….等
如果不知道要從何下手,建議大家可以從自己喜歡的興趣或是領域開始喔
例如我自己很喜歡「教育」領域
那我就會去查教育相關的組織
像是TFT未台灣而教、爆學力、島島阿學、WETEACH、實驗教育推動中心…
從中去追蹤與了解他們,說不定你會學到更多在學校學不到的技能與知識

五、主動與自動自發的學習

上了大學,老師教授不像國高中一樣會叫你讀書,而且每個老師的課綱都會不一樣
你要知道課堂上老師教的東西,只是淺層的概念
下課後,如果你不是想要應付考試,而是想要更專精的瞭解這領域的知識
你務必自己專研,以及利用圖書館的資源,並且可以與老師教授約時間討論
因為,在大學如果你想要更深入的了解
務必要自己主動的學習
沒有人會逼你
沒有人會告訴你
你一定要自己有知覺且有好奇心「主動」去學習

六、找到未來的專業與持續學習的心態

面對快速變動的世界,有些職業現在很夯,未來會消失;或是現在沒有,未來又再次出現;甚或是新的職業出來。
你無法想像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就像covid-19改變了你我的生活一樣。
所以,你必須要不斷的精進自我與持續學習,並且找到自己未來的專業。
有句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即是如此。

七、一生中,你必須思考的事情

1.在這大學4年的期間,你想要帶走什麼?你覺得讀大學的目的與意義是為了什麼?
2.思考你的工作觀與人生觀
(1)工作觀
  • 為什麼要工作?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 什麼叫好工作或值得做的工作?
  • 金錢和工作的關聯是什麼?
(2)人生觀
  • 人活在世上是為了什麼?
  • 人生的意義或目的是什麼?
最後,送大家一段話吧,「上了大學,要為自己負責任,包括何時選課、何時繳費,這些事情不會像高中一樣,會有人提醒你,你要為自己負責。並且要知道在大學你學到了什麼知識能力與態度,這些東西比成績、比學歷都還來得重要。然後,做自己,不要被大眾與社會世俗的價值給牽著走,你要有自己判斷是對錯的能力。最後,暢快青春!放膽釋出妳最想要的生活~多多嘗試與犯錯,去找出你想要的人生。

推薦補充資源

1.約翰.貝德爾(2012)。大學生知道了沒。大寫出版。
2.比爾‧柏內特, 戴夫‧埃文斯(2016)。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大塊文化。
3.鍾子偉(2012)。十八歲起,你的格局不一樣:想像十年後的自己,做出最聰明的選擇。先覺出版社。
4.李佳達、劉劭穎、黃禮宏(2022)。全球人才搶著學!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究竟出版社。
5.不需要別人給的夢想,喜歡自己的生活,才是你的夢想|黃山料|TEDxNCTU | 山料 黃 | TEDxNCTU
6.高中畢業 30 年後 你會成為怎樣的人? | 美珍 丘 | TEDxYouth@JianguoHighSchool
7.當你還沒跨出第一步,你還是零分 Get Out of the Comfort Zone | 林 子安 | TEDxNCU
8.TED 中英雙語字幕: 二十歲的人生不能等到三十才開始
9.沒有方向?先從當個積極的迷惘人開始! | 王佑哲 Eugene Wang | TEDxNTUST
10.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收穫最美的風景|Wendy 豬豬隊友|2020 TEDxNCCU
11.人生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 | Wei Jie Ciou | TEDxNTHU
12.雙橡教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99內容數
哈囉!我是冠彰,大家都叫我袋鼠。 從高中開始到現在不斷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意識到教育、社會與全球是息息相關,然而有太多結構性問題讓我感到困擾與煩憂。未來將成為#社會助人教育NPO工作者,期待在教育、社會、城鄉、永續以負責、毅力與省思的方式,讓自己成為「助人的永續人才」道路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