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後才知道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高中時期,看見走在路上的大學生就會覺得他們頭上彷彿有一個光環,再加上補習班老師及學校老師對大學生所做的描述,讓我更加覺得只要上了大學彷彿就到了另外一個人生的境地,可以放飛自我的玩,無憂無慮想幹嘛就幹嘛,一系列對大學生活的想像從我腦海中湧出。
終於到了我迫不及待的那一刻,準備好迎接新的人生,期望自己大學畢業之後會又什麼蛻變。
上大學後我發現,雖然也有看過一些人是放飛自我的玩,但我自己覺得大學四年的時間好像就是在修我沒有修過的課題。
大學很自由沒錯,但是當老師家人們,不再為你定義標準,你又該如何去管理自己呢?
我自己初期到一個新環境,會有一些的不適應,會覺得自卑,沒有自信,所以一開始容易被同儕牽著鼻子走,就是所謂的從眾。以前以為從眾是只要不要跟著大家一起去做壞事就好,但是最可怕的從眾是,別人要幹嘛自己就跟著去幹嘛,沒有自己的生活重心,不知道自己有什麼興趣,或者沒有想過自己在大學期間想要達到甚麼目標,大學畢業之後要繼續讀研究所呢?還是直接就業?
為了滿足內心的安全感,為了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奇怪,或者是參加的這個活動帶給自己的光環,漫無目的地跟隨別人只會讓自己離真實的自我越來越遠。
當你夠認識自己,就會知道什麼是適合自己的
當初我也是不知道自己有什麼興趣,也沒有生活重心,所以別人要參加甚麼活動我也跟著去,但是到了現場我發現,要嗎是我自己無法融入,不然就是那個活動跟我原來所想的根本不一樣。不但沒辦法把事情做好,也會給自己捲入不必要的麻煩。
雖然後來我知道應該要有自己的生活重心,或是要有自己的興趣,但困難的點是,我不知道該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或自己喜歡的事情。如果你也跟我一樣,不知道怎麼開始,那麼可以去參加一些自己感到好奇的一些活動,無論是校內或者是有想嘗試的事情都可以,做了才會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參加活動是為了找到自己的興趣,及這件事情適不適合自己。
如過沒有辦法全心全意地投入,那麼你也享受不到這件事所帶給你的。
共勉之。


4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大學篇30)系上最後的回憶有關我們大學,我們系學會還有辦過一兩次小型的活動,在大一的時候,我們的系學會玩了一次全民逃走中,有在追日劇的聽眾大概都會知道全民逃走中,就是大人版的鬼抓人,你會發現到有些精疲力盡,這就代表著你已經長大了, 這種跑追趕跑跳碰的遊戲已經很吃力了,比起日劇的高科技,我們的比較原始,後面就貼一張紙條,就當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6-05
[投資][009] 大學生中樂透後的理財規劃那天看到這則新聞 (連結請看此),一名大學生中了800萬的樂透獎金 稅要扣20%,所以800w 扣完稅剩640w 他做了一個有攻有守的理財規劃,這個大學生很不簡單啊! 當然,更想知道,他是去哪間買樂透的 XD
Thumbnail
avatar
作家P先生
2024-02-02
國際時裝周就在雲林 兩大時尚藝術大師聯手打造「The MGEA Yunlin雲林厚工學」時尚秀 9/15台北記者會揭開雲本次「The MGEA Yunlin 雲林厚工學」展前宣傳記者會以「藝術時裝秀」為主軸,雲林首次與享譽國際的兩大時尚服裝大師Daniel Wong和林國基攜手合作,將專屬雲林的「厚工學」概念融入到時尚設計中,並通過時尚元素的運用,藉由服飾設計闡述五大雲林學(農業學、神工學、共享學、觀光學、未來學)的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09-17
上大學後__我看見的四件事...在搬宿的當天,我是一個人南下做所有事的。那時候心裡很不平衡,也覺得很難過。看到身邊的同學都有父母陪同,自己卻孤身一人,心裡整個潰堤了。 晚上的時候,外婆有說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問問表姐,那時候我怕打擾朋友,家裡人也剛好抽不出身,就打給了這個平常完全沒有聯絡的親戚。 那時候和她聊到有點小哭了一下,雖然沒
Thumbnail
avatar
葉瑩
2023-08-28
Kelly 曾鈺欣專訪(上)車禍後學到的事、商管與技術溝通三大心法|北祥科技 2022 黑客松全國冠軍|怪獸科技公司怪獸科技公司第二季,一起培養在快速變化社會的超強適應力!勇於追求夢想的 Kelly 是個典型的商管人,然而,人生不僅僅是競爭和成就的追求。和 Kelly 對話的過程中,她也提到了自己在韓國自駕曾經歷的一次車禍。那次意外,讓她的人生觀發生了轉變,重新思考生活的意義和對幸福的追求。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7-19
從學習大傻瓜變身為學習主人翁:我的學習方式反思喜歡吸收新知的我,看似持續學習,但真的有學進去嗎? 在正式學習 Coursera 經典線上課《Learning how to learn》,這門全球近 350 萬人註冊的課,我反思了學習方式。
Thumbnail
avatar
𓆜𓆝 大芳 𓆞𓆟
2023-04-07
生活小記錄 中年的我,又被誤認為二十幾歲大學生,感覺年輕真好生活小記錄 中年的我,又被誤認為二十幾歲大學生,感覺年輕真好 我的確已經中年了,不是一二十歲的年輕人 但是 一定是因為我的內心心態是年輕的,而心靈一定會影響到外在氣場氣質 加上,我天生有張娃娃臉 所以,我常常被不認識我的人,誤以為還只是二十幾歲的大學生 就像今天,在外面,遇到一位看來明顯50歲以上的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18
244大學--為什麼你們的(課輔)老師沒有大學畢業,怎麼可以教我的小孩呢? 我們很希望有高學歷的老師來當課輔老師,但部落很難找到,我們又需要能夠每天或每兩天就能來上課的老師。另外,老師的學歷與程度固然重要,但是家長最應該在意的不應該是老師的學歷與程度,而是能不能把您的小孩教會不是嗎?如果老師的學歷與程度都很好,可以卻沒辦法把您的小孩教會,那這樣的老師對您來說是適合的老師嗎?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2-10-16
2022/01/15 《我們為何彼此撕裂?:從大團體心理學踏出和解的第一步》新書分享會《我們為何彼此撕裂?:從大團體心理學踏出和解的第一步》的新書分享會,在作者沃米克.沃爾肯(Vamık D. Volkan)博士、主持人王浩威醫師、本書譯者成顥,與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彭仁郁的精彩對談中圓滿完成,現場兩岸讀者們的熱烈討論與激辯,也有了一個發人省思的答案。 購買本書 博客來網路書店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2-01-28
王浩威/在衝突、分裂的群體中,我們所受的傷該如何療癒──讀《我們為何彼此撕裂?:從大團體心理學踏出和解的第一步》文/王浩威(醫師) 所謂深度心理學,指的是探討人們所不認識的自己的心理學。 佛洛伊德就曾經表示,當人類集體行動的時候,他們的心智往往是退行到孩子的狀況。這樣的說法是承續法國社會心理學家古斯塔夫.勒龐(Gustave Le Bon, 1841-1931)的說法。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