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別科]申請&心得

2021/08/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想用Q&A的方式來寫這篇心得,希望能幫上一點忙
  • 早大別科是什麼?
  • 如何申請?
  • 同學大多來自哪裡?什麼身分?
  • 課業重嗎?
  • 唸早大會不會花很多錢?
  • 因為疫情而改成線上課程還值得上嗎?
  • 我該選擇別科、語言學校還是國內補習班?

早大別科是什麼?
早大「別科」只是一個俗稱,指的是早稻田大學日本語教育研究中心(Center for Japanese Language, CJL)開給留學生的課程。修達指定學分只會有一張修了證書,不會有學士/碩士等學位證明,個人覺得套進台灣教育體系應該比較像學程制度。
CJL課程有「半年期」或「一年期」,入學可從「春學期」或「秋學期」開始。我有同學上過冬夏短期班,但這部分我不清楚。
如何申請早大CJL課程?
以我自己為例,「秋學期」報名約當年度4月初(大越是開學前半年)
下圖2020年簡章給大家參考(報名後若有更改日程學校會以Email通知)
早大的申請相對簡便,除了底線項目之外都是掃描上傳即可。
「事前準備」的資料,於上網填報名表時一併上傳⋯⋯(我花了約1個月才湊齊)
  1. 學習計畫:英or日文,分申請動機、學習目標、個人經歷簡介三部分
  2. 成績單:最好有寫GPA的版本
  3. 畢業證書or在學證明
  4. 推薦信:因為我自學沒有日文老師,所以我請上司寫的。事實證明非日文相關人士也能行。
  5. 留學經費負擔計畫書:建議不要亂寫,真上的話會要你提供存款證明。
  6. 大頭照
  7. 護照相片頁
  8. 報名費繳費收據:光是報名費就要25000日圓,沒上也不退還QAQ
  9. 日文能力證明:自由提供(不知道會不會影響錄取)
「確定錄取」後會要求
  1. 個資使用同意書:紙本親簽。”郵寄“
  2. 4cm*3cm大頭照3張:日本照片規格不是用一吋兩吋。”郵寄“
  3. 學費繳費收據
另外要「申請居留證(Certificate of Eligibility, COE)」的話,要上傳
  1. COE申請表
  2. 護照相片頁:有進出日本的那幾頁也可以附上,但好像不是很重要(我只掃了幾頁意思意思)
  3. 經費負擔計畫書:另一種版本,感覺他們真的很怕你沒錢跑路。
  4. 存款證明:看「經費負擔計畫書」是填誰要付學費,半年期100萬日圓/一年期200萬日圓比較不會被退。
我當初沒多想就填自己負擔⋯⋯沒想到要交證明。最後是跟兩老借錢湊數字,申請完證明後再把錢匯回去。連學費都用刷卡的讓它延到下月扣款,慘~
結果交完資料後一週日本就宣布停發COE了⋯⋯後面我就不知如何了⋯⋯
在申請期間建議“每天”開信箱,他們要求回信的時間都超近
同學大多來自哪裡?什麼身分?
以我選課的級別來說,大約1/4是中國人,1/4是韓國人,另外歸國日僑也不少。
單純的別科生會自稱「CJL学生」,另有來自早大研究所/大學部的留學生,還有姐妹校的委託生(中國的大學竟然可以跨校修早大的課當作正式學分,什麼時候台灣也能有這種合作⋯⋯)
課業重嗎?
想要拿到修了證書的話,一學期(大約15周)要修完13學分一年就是26學分。早大的一個學分(也就是一節課)是1.5小時。換算一下每週上課時數其實跟我上大學時差不多。

入學時會有個日語能力鑑定考試,分為1-8級,可作為選課參考(早大並不會限制你只能選該等級的課,但聽說慶大會⋯⋯)如果你想要全A的話,真心建議下修幾堂,不然會累死自己。
唸早大會不會花很多錢?
超~級~燒~錢~ 一學期學費約“台幣”15萬。
生活費的話不知道疫情這兩年變成如何,但以我之前的經驗食宿交通都是台灣的3倍。
因為疫情而改成線上課程還值得上嗎?
對於很少去日本,想體驗日本生活的人還有社交不主動的人來說,線上課程完全不適合你。

雖然當初我也覺得無法到校上課十分可惜,但幸好之前有打工換宿跟實習的經驗,少去一次好像也不會太遺憾。而且省下了大筆機票錢跟生活費也算是因禍得福。
學習部分個人覺得沒有差很多。不知道為什麼,我上實體課很容易睡著,對著電腦反而不會。
我該選擇別科、語言學校還是國內補習班?
這裡需要先預設是一個可以出國的狀況⋯⋯
  • 靠爸富二代 ⇨ 不管程度自然是越早出去看看越好,比較堅強的人可以選擇別科(就像在念大學),想輕鬆一點過就選語言學校。
  • 吃自己的小資族 ⇨ 建議先在國內考過N2/N1再出去,這樣萬一缺錢才好打工。而且難得留學一趟,自然要選別科,運用大學裡的資源拓展視野。
  • 零存款泡麵戶 ⇨ 就算申請到了獎學金,生活費也是個大問題。甚至⋯⋯日文其實是可以自學的⋯⋯
我爬過的文章很多都是以性格、日文程度、未來工作等來分析要選哪條路。
當我還在上學時其實也是這麼認為的,但畢業後才發現現實殘酷(汗)
而且台灣是一個日文學習資源很充足的環境,出不出國對日文程度真的沒有太大的影響。想來想去,選擇的關鍵真的在於經濟條件QAQ
另外,我跟住在日本的同學討論過留學需不需要打工這件事⋯⋯
大家普遍認為除非是經濟上需要,不然打工很浪費社交跟體驗文化的時間。
留學生大多只能找到簡單的打工,會接觸的人會做的事其實很重複,體驗日本生活和練習口說的說法是不成立的。(例如某位在烏龍麵店打工的同學表示,跟客人說的都是固定幾句話,同事們也很忙不太會聊天)
而且,既然目的是「留學」,自然要將「學習」最大化。

最後,我想補充一個跟早大比較沒有關係的Q&A
去日本工作前我該注意/考慮什麼?
了解人家價值觀跟文化這種基本面就不用提了
有兩件事是我初學日文時沒有預料到的⋯⋯
建議一定一定要先去職場實習或見習!!
日本職場規矩真的很多,甚至比日劇看到的情況還要壓抑,外商部門可能會比較好一點,但就是不要只看表面一頭熱的跳進去,不然至少給自己留備案。
我當初實習完就想還是算了,在日本工作會耗盡我對日本的熱愛。
(當初報名沒想那麼多,純粹因為學校有補助,現在想想好險我有去,真的職場跟打工換宿完全不一樣)
日文再好都不要忘記自己是外國人!!
再好的朋友,有些玩笑、幽默出現在外國人身上就是不合時宜。最安全的外國人形象就是老實且謙虛。
選課心得請見以下兩篇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3內容數
在學習日文的過程中,我喜歡以連結圖像和融入生活的方式來記憶單字,私以為這樣最像幼兒學習語言最自然的模式。 故在每個單元中尋找25個詞彙並搭配圖片,跳出JLPT考試的框架,一起學習生活或旅行中實用的單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