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別科]2020秋學期選課心得

2021/07/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受COVID19影響,日本語教育研究中心(俗稱別科)的課程從2020春學期開始幾乎都改成線上授課
以ZOOM視訊連線+Moodle交作業為主要授課形式
先來看看課表吧~~
以下的個人喜好程度滿分五⭐︎,非常主觀呵呵~
至於內容硬不硬、有沒有收穫、分數甜不甜其實很看個人日文程度

自分の意見を発表し、書く5-6 ⭐︎⭐︎⭐︎⭐︎⭐︎

教師:江後 千香子 先生
授課方式:1hr Zoom討論今天作文主題後下課,400+字作文當天內上傳Moodle,隔週上課前老師會批改。
心得:老師選的作文題目都蠻有趣的,全部論說文(正好我討厭無病呻吟抒情文),而且老師好像會避開政治或種族相關的敏感議題,所以跟同學討論的時候也很輕鬆歡樂。
偶爾會針對作文文法重點教學,例如這學期教的「が」と「は」の違い、である体都超實用。
小結:好玩又收穫多的作文課

季節で学ぶ日本と日本語3-4 ⭐︎⭐︎⭐︎⭐︎⭐︎

教師:奥原 淳子 先生
授課方式: 在Zoom向同學報告自己負責的主題,聽眾要進行comment,報告前要交PPT和講稿給老師過目。
心得:之前爬文說是涼課又是下修程度所以選了,結果真是自作孽。平均每兩個禮拜就有一次報告,雖然只有3-5min,但身為排版魔人的我每次PPT都做超久。
其實很多同學都是白底照片貼一貼就上了,報告也都是看著稿念,老實說也可以過的很愜意(所以其實是自己逼死自己⋯⋯
儘管辛苦不過身為日本文化控的我還是超愛,而且口說真的有進步(感動
小結:強迫症患者會很累的口說課

絵本を読む3-4 ⭐︎⭐︎

教師:井波 真弓 先生
授課方式: 自己看資料把作業上傳到Moodle,老師不太會回覆,但會強迫同學互相回覆。
心得:也是之前爬文說很推選的休閒課,是很休閒但可能是改線上授課變得有點意義不明。學習內容是看繪本找關鍵字並做出關鍵字數量的統計圖表(看到這邊完全黃種人問號)然後寫心得。
其實我每次都是先看同學傳了什麼樣子的作業,再依樣畫葫蘆
小結: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做什麼的閱讀課

新聞を読んで学ぶ日本語3-5 ⭐︎⭐︎⭐︎⭐︎

教師:森元 桂子 先生
授課方式: 偶爾Zoom連線,偶爾看影片,作業是預習寫學習單和期末報告。
心得:其實真的很佩服老師拿新聞來自製教材,學習單裡有單字文法和延伸學習,蒐集起來根本可以出課本。
沒有五顆星是因為⋯⋯老師Moodle的排版太亂了,我每次都找不到這週哪裡上傳作業⋯⋯(感覺也是我自己的問題
小結:單字文法全到位的閱讀課

ビジネス敬語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3-4 ⭐︎⭐︎⭐︎⭐︎

教師:福島 恵美子 先生
授課方式: ZOOM授課,每週都有學習單,有錯的話老師才會回覆。
心得:因為我自知敬語很差,所以就下修了一點,事實證明是對的。
老師講課其實很無聊,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讓同學分組自己唸教材上的對話,看起來很糟糕。
BUT!!那教材編的真滴棒,簡單易懂&精簡扼要(市面上的敬語書全部可以回收了),根本自己看就會了。
小結:教材就是本體的敬語課

ラジオのニュースを聞いて内容をまとめる6 ⭐︎⭐︎⭐︎

教師:中沢 佐企子 先生
授課方式:ZOOM連線播放NHK新聞給你聽,要把聽到的新聞寫成200字內summary交給老師。
心得:有聽說很難但不信邪的我還是選了。新聞約400字長,共播放3次,第二次是一句一句放,該句要重複聽多少次都可以。
老師有強調是考縮寫能力不是考聽力,所以有時會有好心的同學看不下去緩慢的復誦給你聽~~(但我還是建議聽力沒有N1N2的不要選,畢竟不是每次都有好心人
我都是先盡量逐字稿打在google翻譯上,最後再縮成200字。久了會發現老師在乎的縮寫重點不外乎是時態、地點、數字、跟事件。
小結:假裝成寫作課的聽力課

昔話の世界5-6 ⭐︎⭐︎

教師:草野 宗子 先生
授課方式: ZOOM連線大家一起唸故事,偶爾要交學習單,有錯老師才會回,期末要交800+字的作業。
心得:老師感覺是個不太適應網路時代的人(?)交作業竟然是傳Email(而且還是yahoo的)真是難為她改線上授課。
上課就是點人接力唸故事,漢字能力差的人可以先預習,不過唸不出來也不會怎樣,老師會告訴你。
小結:很催眠的閱讀課

男女の会話から学ぶ「ていねいな話し方」「うちとけた場面での話し方」3-4 ⭐︎⭐︎⭐︎

教師:小池 恵己子 先生
授課方式: 大多看Moodle教材寫學習單,偶爾Zoom連線跟同學對話。
心得:這落落長的課程標題就好像再說:什麼有什麼都教什麼都不奇怪。
偶爾來點敬語,偶爾來點男女語尾助詞,偶爾來點口語省略型⋯⋯
好吧!可能會話的東西本來就又多又雜
小結:博而不精的會話課

日本語で身体を学ぶ3-5 ⭐︎⭐︎⭐︎⭐︎

教師:小池 真理 先生
授課方式: Zoom連線上講義,每週學習單,偶爾考單字,期末有報告
心得:會上到身體部位的單字和日本就醫流程,建議剛到日本展開新生活的小白一定要上,但留在台灣線上聽課的我就⋯⋯
老師講義內容豐富,但排版GG我常常找不到那些單字要考(憑實力裸考)
小結:在日本不幸生病會很實用的單字課

オノマトペを学んで、話そう4-5 ⭐︎⭐︎

教師:杉山 ますよ 先生
授課方式:Zoom分組唸自己的學習單&點人回答問題,每週寫學習單(上課用,老師不會批改)
心得:其實這堂跟我另一堂擬態語的課內容幾乎有一半重複,但多了一些擬聲語所以還算有學到東西。
不過每週上課都只是欣賞同學敷衍了事的學習單其實有點煩躁。
而且老師很少解釋詞語,擬聲語還算易懂,但擬態語真的需要有人講解啊啊啊~
小結:自我學習的單字課

漢字の世界を広げる7-8 ⭐︎⭐︎⭐︎⭐︎⭐︎

教師:山田 京子 先生
授課方式:Zoom講解六書等主題,每週考試(手寫+Kahoot)+一次漢字小報告
心得:用日文學習造字造詞真的很猛,而且老師上課的小活動都蠻有趣的。看左邊的居民們一直把日文漢字寫成簡體字也很有趣。
但考試也是真的爆難(範圍很大)⋯⋯忽略掉被考試虐的部分,還是超愛這堂課。
小結:考驗短期記憶的漢字課

擬態語マスター7-8 ⭐︎⭐︎⭐︎⭐︎⭐︎

教師:田中 久美子 先生
授課方式: Zoom講解擬態語,約2wk一小考+期中期末報告
心得:老師對於大家容易搞混的擬態語會辨析,還會Google圖片給大家增加印象(老師超可愛,都會先開好分頁檢查再分享螢幕,以免出現奇怪的圖片lol)
個人覺得這堂課等級3-4就可以挑戰了,放在7-8可能是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小結:很有效率的單字課

1950-1980年代の日本映画から見える「日本」6 ⭐︎⭐︎⭐︎

教師:山本 直美 先生
授課方式: 課前自己看電影+寫心得,Zoom上課老師分析電影和導演,一次報告
心得:老實說那些電影都不是我喜歡的風格(我平常都看腦殘搞笑片)但就是因為這樣才要選課逼自己去看。畢竟都是一些日本知名大導的代表作(像什麼小津安二郎、黑澤明),看過就感覺比別人有文化(咦?)。
只是寫電影心得這事我真的很不在行,300字不多但這些文化片都是在探討人性的,越寫越黑暗⋯⋯(有電影社的同學是寫一些運鏡或拍攝手法,很厲害~
小結:提升內在美的文化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3內容數
在學習日文的過程中,我喜歡以連結圖像和融入生活的方式來記憶單字,私以為這樣最像幼兒學習語言最自然的模式。 故在每個單元中尋找25個詞彙並搭配圖片,跳出JLPT考試的框架,一起學習生活或旅行中實用的單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