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別科]2021春學期選課心得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學期我偷懶下修了很多課^ - ^“
一部分是因為下午要打工,而上午沒什麼有趣的課
(春秋學期的課池是一樣的,很多課我秋學期已經選過了)
其二是進早大沒上一下綜合日本語怕會有遺憾(就像沒點招牌套餐一樣?)
一樣先送上課表↓↓↓
再次註明分數甜不甜、課涼不涼、有沒有學到東西一樣是看個人日文程度
課程的⭐︎評價,依舊是我的主觀喜好程度

総合日本語4 ⭐︎⭐︎⭐︎

教師: (月)伊藤奈津美 先生;(水)三科ひとみ 先;(土)大澤恵利 先生
授課方式:ZOOM連線上課本『中級を学ぼう』。每課都要交預習作業單+文法&單字考試各一次,另有一次800字小作文+一次5min口頭報告+期中期末考試
心得:個人覺得程度大概在N3,聽說讀寫都有帶到。雖然是下修,但對於基本功不紮實的我還是有學到一些新東西。只是⋯⋯就純上課本,每一頁都不放過的那種。普~普~通~通~
小結:中規中矩的文法課

総合日本語6 ⭐︎⭐︎

教師: (火)久保田美子 先生;(金)菅原るり 先生
授課方式:ZOOM連線,週二與週五的內容是完全分開的。
【週二】寫作課,上一些寫作注意事項,一步步帶你完成一篇兩千字的小論文+一次五分鐘任選社會議題的期末報告。

【週五】課本『留学生のための時代を読み解く上級日本語』,挑五課上文法跟問題討論,沒有期中期末,但每課都有一次單字考+一次複習考+一份複習單,另有兩次15min的口頭報告。
心得:程度感覺在N2-N1之間,比較重讀跟寫。雖然入學時日文評級有分8級,但綜合系列最高就是綜6,同學果然都是一些牛鬼蛇神。我們還創了個line群組互相提醒死線與分享作業答案(咦?)

雖說是上課本,但週五大部分的時間,是在一個叫「Miro」的線上塗鴉板上自己用文法造句,不會解釋文法。老師會當場批改,但好像也沒有很嚴。課文的部分就是完全自己念(唉~不知道該說什麼
小結:自立自強的作文課

使えることばの増やし方5-6 ⭐︎⭐︎⭐︎⭐︎⭐︎

教師:小宮千鶴子 先生
授課方式:ZOOM連線,每週5個動詞與常搭配的助詞&名詞,每週交3句造句,期末一份連語集和一次5min報告
心得:我是在這堂課第一次知道「連語」這個概念,雖然教的動詞都很簡單(N4-N3),但留意「連語」的組合可以讓語言更道地、更自然。
用中文舉個例,擁抱在抽象用法會出現「擁抱不完美」、「擁抱殘缺」,但「擁抱光明」或「擁抱成功」雖然文法正確(及物動詞+受詞)但就感覺有點怪,像這種詞語搭配的習慣就是「連語」
小結:掘地三尺的單字課

日本の良さを知る:「伝統文化を学ぼう!」実践編4 ⭐︎⭐︎⭐︎⭐︎⭐︎

教師:森下雅子 先生
授課方式:每週上moodle看教學影片,寫感想。期末一份約8頁的PPT+一篇1200字報告
心得:on-demand授課真的很方便。老師選的主題都蠻有趣的,日本音樂服裝等等⋯⋯只是老師會要求感想中要介紹自己國家的文化,因為不想跟左邊鄰居的同學們重複,又不想每次都介紹原住民文化(因為我不是原住民,總覺得拿原住民文化交作業有種消費人家的違和感)。所以每次要介紹什麼都要想很久⋯⋯只好介紹我最喜歡的珍珠奶茶~~
小結:像旅遊書的文化課

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の日本語文型5(1)+(2)⭐︎⭐︎⭐︎⭐︎⭐︎

教師:田中久美子 先生
授課方式:使用課本「日本語機能文型5」,每週Zoom連線講2-3個文法,每週moodle交學習單+一次期末考。(1)是上課本前半,(2)是上課本後半,要兩堂都選才能上完整本。
心得:就是很喜歡田中先生的上課節奏,在秋學期就修過擬態語,覺得她很會抓學生易混淆的地方,感覺是位很有經驗的老師。「日本語機能文型5」是照文意編排的,但老師會把字面看起來很像的抓出來跳著教,真的很有心。上課造句寫錯或念錯的時候,會立即糾正,我超喜歡這點。有些老師可能會覺得語言就是能溝通即可,但我還是希望能越像日本人越好。只是不喜歡被當眾糾正的人可能要小心玻璃心⋯⋯
小結:很有效率的文法課

戯曲を読む4-7 ⭐︎⭐︎⭐︎⭐︎

教師:河内千春 先生
授課方式:Zoom連線,大家輪著唸舞台劇的劇本,每週寫50字心得,唸完一整篇時要寫200字心得,一個學期共3篇。
心得:這堂課的確是各個程度的人都適合修,中級玩家的目標大概是順利唸出每一個漢字。對於認字沒有問題的人來說,就要開始注意說話節奏、音調,角色設定等等細節。要求自己練到真的能出演舞台劇的程度,就不會覺得這堂課很無聊。
小結:自我要求的口說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achaponlife
gachaponlife
《アイリスの日本語学習手帳》 為了感謝在自學日文道路上無償將我養大的先進們 決定也來寫筆記回饋一下社會 同時也希望可獲得高人指點(笑) 2016 N1合格 2020 早稻田別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